2014高考作文题暗合中国深化改革逻辑

2014年06月09日11: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这是上海高考[微博]作文题“穿越沙漠与自由”的素材。当我读完这句话时,内心响起一种声音:这是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隐喻。而研究各地的高考作文后,更加验证了这一判断:“全面深改元年”的高考作文题,暗合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逻辑。

  之于中国,穿越沙漠就是改革。中国可以选择改革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中国是自由的;而中国必须改革,所以中国又是不自由的。这句有点绕口令却充满思辨的语句背后是中国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黄金发展期,矛盾凸显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和平崛起之路荆棘满地,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必须提防,这是中国的现实。各种问题中,单以社会问题为例,就有就业问题(如啃老,“喂食动物失觅食能力”,全国卷I作文题),住房问题,医疗问题(“老王生病”,广西卷作文题)等。

  中国当前面临的问题全面而深刻,仅从一个层面或领域改革,希望用单兵突破来赢得全局的胜利,已经不再行得通。中国何以解忧?唯有“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体制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下中国的宿命,是必然选择,是13亿人的共同课题。

  如何全面深改?我们需要寻找“门与路”(浙江卷作文题)。为了向前走,我们要向后看。历史上中国多次变法,战国有商鞅变法、宋代有王安石变法、明代有张居正变法、清代有洋务运动,这些变法的经验和教训值得借鉴。张之洞曾感喟改革之难:“旧者因噎而食废,新者歧多而羊亡;旧者不知通,新者不知本。不知通则无应敌制变之术,不知本则有非薄名教之心。”说的就是因把握不好守成和变革的分寸而难形成共识。从中,我们不难领悟到,改革要“知通”(“要开窗看问题”,山东卷作文题),也要知道“知本”(“老规矩”,北京卷作文题),更要在国内外学习探索(“课内外学习探索”江西卷作文题)。

  改革是全中国的事,各部门各地正想方设法落实全面深改。而同样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同样是简政放权的要求,在理解和执行过程中,难免出现局部折扣甚至偏差,这就涉及到“政令能否出得了中南海”的问题(“剧本修改谁说了算”,安徽卷作文题)。

  各部门各地党政官员是担任全面深改的重要角色,可以结合具体情况,“根据需要改动台词”。与此同时,剧本是一剧之本,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和中央精神,是集思广益的结果,有其科学性和严密性,绝不能为一己之私而打折扣或故意曲解。辩证地看,部门与地方应根据自身实际,科学落实中央要求,避免本本主义;同时,又要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办,步调一致,避免各行其是,乱行其是。

  全面深改的另一重要背景,是中国的志向。“心在哪风景就在哪”(湖南卷作文题),中国胸怀远大。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落实“两个一百年”目标,全面深改是“关键一招”。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复兴要力避被内外部阻力打断。外部阻力中,目前看首先有美国和日本。

  “山羊过独木桥”,这是全国卷II作文题。通往霸权国家的路是一条独木桥,美国错在不知道中国其实并不想做世界的老大。然而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当苏联实力日益增长之时,美国想方设法拉垮了苏联。而今中国经济实力老二了,美国自然容不得中国势必日益扩大的影响力。独木桥也是日本心中的假象,这个并没有像德国一样对法西斯军国主义进行彻底反省的国家,在幻想修改历史,意图修改和平宪法,妄图夺走中国的钓鱼岛主权,但天底下哪有自己走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道理!

  中国压力不小。但中国更明白,“人站起来后世界才属于他”(四川卷作文题),归根结蒂,中国要发展,实力要更强起来。时间在中国一方,未来在中国一方。这些年,需要我们全体中国人一起进步,共同担当,把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好,实现真正的复兴。在这过程建功立业,即为“不朽”(江苏卷)。正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