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2013就业率排湖南省属高校第一

2014年06月10日16: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庄创奇做客新浪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庄创奇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微博]频道特别邀请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庄创奇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长沙理工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高考大讲堂。今天做客新浪访谈间的是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庄创奇处长,欢迎您庄处长。

  庄创奇:大家好,各位新浪网友好。

  主持人:庄处长,您在长沙理工大学工作多久了?

  庄创奇:我在长沙理工大学工作已经18年了。

  主持人:您眼中的长沙理工大学是什么样子的?

  庄创奇:我从大学毕业以后就到长沙理工大学工作,对长沙理工大学非常熟悉,而且也充满感情。从我的工作和生活的经验,我感觉长沙理工大学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长沙理工大学依靠行业办学

  第一,校园非常优美,有3200亩土地,两个校区,金盆岭和云塘。我们的研究生院都在长沙市云塘校区,我们的成教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三本集中在老校区,校园里面山清水秀,环境非常优美,是湖南省大学里边最好的校园、最优美的校园,得到了整个教育界的公认。

  第二个特点,我们学校办学特色非常鲜明,湖南的考生和社会上的考生家长[微博][微博]对理工大学还是非常熟悉,因为我们理工大学是由长沙交通学院和长沙电力学院于2003年合并组建而成,它的特色体现出鲜明的行业特色,交通、电力、水利、轻工、艺术,这是理工大学在高等教育里呈现出具有自我特色的强势学科,这么多年来我们学校也是秉承着依靠行业办学,彰显行业特色这样一个基本的办学理念,为我们国家的基础产业建设,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在全国交通、电力、水利、轻工业,到处都有长沙理工大学校友的身影,正是他们的优异成绩吸引了全国各地高考的考生踊跃报考长沙理工大学。

  第三,长沙理工大学确实拥有一支能够教会广大青年学生学知识、学做人的师资队伍,我们学校的办学条件在湖南高校里应该是排在前面,我们的实验室,有30几个科研平台,为我们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实的实验条件和仪器设备方面的基础设施。

  另外,我们的师资力量最近几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能够教授他们知识,同时也通过自己教学,教会我们的学生怎么做人、成就自我。最近几年学校在科研创新方面成绩也非常突出,我们的前任郑健龙校长,2009年获得了全国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地方高校里是非常罕见的,为地方高校争得了荣誉,这是了不起的,在湖南引起强烈的反响。

  现在各个方面学校党委大力实施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效、和谐治校战略,长沙理工大学这十年的发展,使我们学校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呈现在高等教育界。

  主持人:我们的学科建设情况能不能给大家好好谈一谈。

  庄创奇:前面也提到办好一所大学关键在于学科,学校的实力来自于学科的实力。所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我们实施四个战略,学科兴校。教育部确实最近五年都没有进行国家重点学科的评选,但是学校一直没有忘记在学科建设方面的讨论和努力,现在湖南省特色优势学科有两个,实际上是我们的战略学科。另外有一个湖南省的重点学科,我们结合教育部评定的国家特色,有22个湖南省特色专业,我们的学科和专业建设这些年在省属高校里面成绩是非常领先的,特别是在交通、电力、水利、轻工业这些方面,我们的学科特色越来越得到彰显,适应了这方面的政策,在省外或者在交通领域和电力系统的高校里,已经奠定了自己比较好的基础,赢得了社会的赞誉,我们的声誉度和满意度都得到了提高,这是和我们学校大学实力、学科实力的提升是紧密相连的。

  2014年今年新设翻译专业

  主持人:2014年的招生政策有没有一些变化?

  庄创奇:2014年和2013年长沙理工大学的招生政策整体上保持平稳,但是也还有一些变化。

  第一,在专业设置上面,我们今年新设了一个专业,去年我们是60个本科专业招生,今年是61个,我们增加了一个翻译专业,也是适应电力领域的需求。因为现在很多工程已经从国内走向了国际,国家电网都早就跨出了国门,对工程领域的翻译人才需求非常旺盛,而且英语翻译具有自己的特色,我们是文理兼招,我们翻译专业的学生要学工程领域的知识,这样既能够既懂英语或者既懂外语,又能够了解工程领域的一些基础知识。这个专业具有广阔的应用性。

  贫困专项招生增至117人

  第二,为了落实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的有关会议精神,我们今年推出了贫困地区的专项计划,在去年的基础之上,我们采取了农村专项,针对湖南农村地区的专项计划,贫困专项去年招生50个,今年我们翻一番,达到100多个,我们的农村专项达到117个,对于广大的农村学生、贫困地区的学生来讲是一个好消息。而且我们学校的专业特色也特别适合广大农村学生的报考,特别是交通领域,设计、勘察需要农村吃苦耐劳的学生,这是很好的。

  第三,我们学校有一个新的招生政策的变化,那就是我们原来也有一个强势学科或者强势专业,就是土木工程,原来我们是按专业方向招生,我们把土木工程分成6个专业方向,我们叫土木工程(道路方向、桥梁方向、建筑工程方向、岩土工程方向、隧道与城市地下工程方向、城市轨道交通方向),以专业招生。但是进来以后,经过两年的培养,我们会让他们按照专业的方向进一步深造,给了学生一个选择的机会,两年以后靠自主选择,我们学校会制定一定的规则,以考试的方式或者是结合自己的志愿,你去学道路,你去学桥梁,你去学建筑。这是第三个跟往年相比的变化。

  其它我们的录取原则依然是分数优先,整体上跟去年招生政策保持平稳,只有小的变化,这也是证明大学成熟了。如果每一年都有很大的变化,处于一个不稳定期,使考生不了解,也不利于招生。

  主持人:其实每个学校都有自己对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计划,我们学校对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计划有没有一些特殊的亮点?

  庄创奇:确确实实主持人提的这个问题是广大普通高等高校特别关注的,像我们这种学校招多少人不是一个大的问题,但是问题就集中在人才培养的质量上。如果人才培养质量不好,就失去了招生的市场。这些年我们学校党委大力抓质量立校,就是特别强调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质量。例如我们在人才培养的模式改革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第一,我们在湖南省高校里较早的实现了大类招生,大类招生适应人才培养的模式,那就是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我们通过打通它的专业,都有比较宽的口径和厚的基础。大三、大四培养强能力,提升某个专业方向的能力。在这方面应该说通过水利类和土木工程人才培养的实践,得到了广大用人单位的好评,这是第一,大类招生,在湖南实行的比较早。

  主持人:您说的大类招生是针对所有的专业吗?

  推进和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庄创奇:不一定,是在某一些比较适合的专业,首先要基础学科一致,相近的几个专业放在一起,就像大类招生,然后再给你一次选择专业的机会,根据专业的规则。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学校进行的第二个有益的探索是,我们在一些重要的学科或者是重要的专业里,推进和实施了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比如我们的会计专业就有卓越会计师培养计划,在道路、土木、水利等,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的统一安排,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教育部批准我们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之前,我们自己学校就已经开始了卓越办学的试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卓越办学是面向所有的考生,考进来以后,我们所有的学生有机会申请进入卓越班,有一个面试。每一个省考分前10%的学生,有资格进入卓越班的报名,然后再组织面试,就可以进入卓越班。卓越班人才培养的模式有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方面,跟一般的办学有不同的安排,更加趋向于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这个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实施,对于培养在工程领域特别优秀的人才,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而且得到了很多企业的欢迎,他们现在已经纷纷来电咨询我们卓越人才工程师的培养情况。

  第三个人才培养的亮点或者人才培养的成效体现,最近几年长沙理工大学人才培养,说我们的质量空口无凭,要有实例为证,2013年湖南省省属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长沙理工大学位列第一,在湖南省除了中南大学[微博]、湖南大学[微博],就是长沙理工大学。这个成绩能够充分地反映我们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有益的探索和所取得的成绩。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