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阅卷老师1分钟判一篇作文 语文卷最快9秒

2014年06月19日07:27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据媒体报道,今年,浙江某地参与高考[微博]阅卷的老师向记者反映,语文阅卷速度实在太快,对学生不负责任,甚至一篇作文平均1分钟判阅完成。那么,高考语文阅卷到底是如何进行的?怎样同时兼顾效率与公平?记者采访了一位浙江高考语文科目的阅卷老师。

  在浙江某地,语文阅卷组的老师们正在电脑上飞快地移动鼠标。自从高考阅卷网络化之后,盯着电脑屏幕成为他们每天8小时必需的工作。一位参与语文某项阅读阅卷的老师说“速度要求实在太快”。她给记者计算了一下,每位老师7天需要判阅1万份左右的试卷,4个小题7个得分点的阅读主观题,不少老师平均用时9秒判完。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阅卷老师表示,一位老师整个阅卷期间需要7天,也就是56个小时完成12000份的阅卷量。平均每个小时要阅卷量大约214份,平均每分钟阅卷3.5份,平均每份用时17秒。有的老师用了5天就完成工作量,也就是他每份试卷用时12秒。这是理想数字,不包括他休息、上厕所等,他的平均用时就是9秒。

  “有的老师用不了9秒,甚至4到5秒便给出了分数。每天都有人不断催促加快速度。语文试卷7天的阅卷时间,让老师们不得不赶工期。即便一份试卷有双评制度的制约,也会有不可避免的出错率。”这位老师说。双重阅卷是两个老师给的分差,如果超过了规定的数字,就会打到数据库中,由第三位老师再评判。然而,如果两个老师的分数都是很快打上去,就不太可能超过规定的分差,学生的考分就这样确定了。

  对于作文的评判,历来受到关注。然而判卷的时间同样令人惊讶。浙江阅卷老师说,作文组一天要求评完600份,每天八小时。一个小时评70多份,大概不到一分钟评一篇。我觉得,从高考出卷就很艰难,学生准备考试也很艰难,整个省也为了高考这三天,社会各个部门都非常辛苦。如果阅卷上这么马虎,就会前功尽弃。

  在上海,上海语文高考阅卷组教师耿双鸣说:一篇作文需要2到3分钟评判。“一般我们每天在180到200份(试卷),两到三分钟要保证一篇作文看完,每天判试卷要看完电脑7个半小时左右,一般情况,眼睛吃不消的。”耿双鸣说。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教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说,在高考阅卷工作中,快速阅卷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教育部门是否可以考虑抽调更多的阅卷老师,或者适当延长分数公布时间,以便让每一位老师有充分的时间去阅读考生的答卷。对于高考阅卷而言,效率和公平并行的前提下,公平显然更加重要。文/央广 记者车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