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笔下的高考作文:狭路相逢“合”者胜

2014年06月12日11:25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榆林市高新区第一中学 尤雅琴

  古人云:狭路相逢勇者胜。学校运动会“山羊过独木桥”这一项目中也一直体现着这一点。然而这一届运动会的预赛中却出现了不同的情况——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这样的结果引发了所有人的思考。

  古人没有错。战争时刻,勇敢能带给我们无穷的力量,取得胜利。然而,现代社会狭路相逢时“合”者才会胜利,合作成为关键词。

  战国时期,赵国的蔺相如曾经带着“和氏璧”出使秦国,最后完璧归赵,被赵王拜为上卿,职位在大将廉颇之上。廉颇很不服气,由此产生隔阂。而蔺相如则每逢上朝的日子就故意装病,以免多生事端。有时蔺相如出门,也会故意避开廉颇,避免冲突。相府里的宾客对此感到不甘,蔺相如却说:将相合作,国家才能强大。廉颇听闻后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负荆请罪。从此赵国将相合作,秦国更不敢来侵犯了。

  在治理国家时,蔺相如和廉颇选择了“合作”,让赵国的繁荣持续了几十年。试想若将相失和,只怕国家很容易灭亡。

  郭子仪和李光弼是唐时的两位大将。他们因成见太深,长久不和。在安禄山叛乱时,郭子仪升为朔方节度使。李光弼成了他的下属后,怕他乘机报复,便找到他请求原谅。“郭子仪离开座位,抱住李光弼,眼含热泪说:“国家危急,我们应该戮力同心,不能再小肚鸡肠,斤斤计较了。”李光弼见他心胸坦荡,带队请战。此后,将帅一心,在平叛中立下了赫赫战功。

  郭子仪以大局为重,在国家利益面前选择和李光弼合作,强强联手大败安禄山,挽救了唐王朝于危难之中。

  国外一位女士来到中国一所小学,请了五位小朋友配合做个实验。女士拿出一只瓶子,里面有五个小球,每个小球有一根线牵着。女士对五位小朋友说:“你们每人拽住一只小球,在7秒钟内必须全部从瓶中拽出,否则就会被瓶中的水淹死。记住,瓶口只容得下一只小球,谁的小球出得慢,谁就有被淹死的危险。”五个小朋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想了想,然后和其他四个小朋友耳语了几句,之后示意女士可以下令了。女士说:“开始!”只见年龄最小的小朋友最先将小球拽出,第二、三、四个小球随后出来,最后拽出来的是那位年龄最大的小朋友。7秒钟内5只小球全部拽出。这位女士被眼前中国小朋友的举动惊呆了。

  在考验面前五位小朋友密切配合,谁都没有被淹死,不仅感动了那位女士,也引起了我们的思索——灾难面前,不是看谁跑得快,而是需要我们密切的配合。

  过去的那个时代是狭路相逢勇者胜;而现在,随着全球化的日益加快,我们要发展更需要的是和其他国家合作,狭路相逢“合”者胜,遇到事情多多合作,才能取得双赢。

  2014年陕西高考[微博]作文题: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山羊过独木桥”是为民学校传统的团体比赛项目。规则是,双方队员两两对决,同时相向而行,走上仅容一人通行的低矮独木桥,能突破对方阻拦成功过桥者获胜,最后以全队通过的人数多少决定胜负。因此习惯上,双方相遇时,会像山羊抵角一样,尽力使对方落下桥,自己通过。不过,今年预赛中出现了新情况:有一组比赛,双方选手相遇时,互相抱住,转身换位,全都顺利地过了桥。这种做法当场引发了观众、运动员和裁判员的激烈争论。事后,相关的争论还在继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