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科状元:爱足球支持阿根廷队(图)

2014年06月24日13:36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理科状元 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北京理科状元 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刘倩莹719分 

  学校:北师大[微博]二附中

  高考[微博]志愿:北京大学[微博]高考成绩:719(语文137数学148英语146理综288)

  模拟考没考过第一名

  昨天下午两点半,身穿二附中高三理科1班班服的刘倩莹一出现在学校,立即被早已等候的记者们团团围住,顿时,相机的快门声响个不停。刘倩莹有点羞涩地配合着摄影记者拍照,笑起来两只眼睛弯成了月牙儿。

  “中午开始查分那会儿,我正在看体育频道《我爱世界杯》呢,是我妈帮我查的。”刘倩莹说,当时已经在网上听老师说二附中今年出了理科状元,总分719分,而当妈妈告诉她的成绩正是719分时,刘倩莹按捺住内心的小激动补问道:“真的吗?那我可能是今年的理科状元。”电话一头,妈妈一阵狂喜。

  考到719分的高分,刘倩莹坦言还是有点出乎意料,她觉得今年高考语文、数学,以及理综的生物并不简单。尽管她的成绩一直保持全年级前五的水平,但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中都没有考过第一名。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刘倩莹属于那种心理素质很好的学生,思想比较单纯,有时也会因为一些方程式等小细节犯迷糊。如果状态对了,就会发挥很好。

  谈及自己的成功秘诀,刘倩莹总结为“紧跟着老师走”,二附中的老师教学实力都很强,平时如果能按时完成老师规定的任务学习就不会落后。从高一、高二起她就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上课认真听讲,绝不睡觉走神;课后老师布置的复习、看书、背诵这样“软性”的作业也要按时完成。这些坚持的效果最终在最后的高考中得到了验证。班主任程敏老师说,在班里,还有几位跟刘倩莹一样有实力冲击状元的学生,不过他们这次都只考了700分出头。

  爱数学自称受老师影响

  刘倩莹高考志愿报考的是北大数学系,在此之前她已获得了北大自主招生降30分的资格。为何选择数学专业?刘倩莹说主要受到了班主任的影响,从高中起她就开始参加各类数学竞赛,也在老师的影响下阅读了很多数学方面的专业书籍。程敏老师评价她,是自己教过“最聪明的学生”,刘倩莹对数学直觉思维很好,一道同学们从未见过的新题型,当别人还找不出头绪时,刘倩莹总能很快找到答案。

  程老师特别说了一个小故事,全班同学去西北旅行,大家一起玩“杀人游戏”,结果发现刘倩莹被同学们“晾”在一边。一问才知道,同学们都说她太厉害,谁是警察、谁是杀手总是很快就能找到,没法跟她一起玩了,只好取消她参加游戏的资格。这个故事也能看出刘倩莹逻辑思维能力、推断能力的确是超出常人。

  老师、同学眼中聪明过人的刘倩莹还是个热心的人。身为校学生会信息部部长的她,负责着学生论坛、学生活动视频制作、人人网主页管理等工作。

  爱足球支持阿根廷队

  和大多数女生不同,刘倩莹的爱好有些“另类”。她对衣着打扮并不在意,平时生活有些粗线条,很喜欢足球,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跟着班里的男生去踢球,和男生们“打成一片”。高考之后正值世界杯,她每天都守在电视机前看球赛,最支持的球队是阿根廷,因为觉得梅西很励志,个子不高球却踢得那么好。

  再过一个月,刘倩莹即将迎来自己的18岁生日,她准备请同学们看电影,然后撮一顿。这个暑期注定是充实而忙碌的,看完世界杯后,刘倩莹还计划着和同学、家人一起去旅行,多看几本书。数学本科基础课程之一《初等数论》、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没有人写信给上校》等书籍都已被她列入书单里。

  ■对话状元

  喜欢漫画小学开始学画画

  京华时报:除了足球平时还有什么爱好?

  刘倩莹:我还喜欢漫画,我从小学二三年级就学画画,素描和色彩都系统学习过,最喜欢的漫画人物是“钢铁侠”。

  与数学相比,漫画只能作为一种爱好,而数学是我认定的未来发展方向。

  京华时报:父母会给你很大压力吗?

  刘倩莹:我父母都是学无线电专业,家庭教育一直倡导开放、民主,从未要求我学习必须争第一,反而希望我不要有太多的压力、开心就好。

  京华时报:会选择出国留学[微博]吗?

  刘倩莹:身边很多同学选择去国外留学或读港校,但我希望自己的本科在国内度过。

  小学时,我曾与父母在美国生活过4年,对西方开放、宽松的教育有一定了解。我觉得本科阶段应该先在国内打好基础。我非常向往北大自由、开放的氛围,是否出国发展等研究生后再考虑。

  A08-A09版撰文京华时报记者李琦张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