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专家娄雷:选大学最易出现的两大误区

2014年06月25日22:07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6月25日,高考[微博]专家娄雷[微博]做客新浪高考大讲堂,解读2014年山东高考志愿填报模式新变化,并为广大考生及家长[微博]进行现场答疑。高考大讲堂是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推出的2014年高考特别节目,自6月10日至月6月25日,高考大讲堂将推出八场志愿专家专场讲座,为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提供建议。【点击免费报名

    选大学最易出现的两大误区

  填报志愿之前,很少有家长和考生会去研究一下高校的历史和实力。往往是拿到志愿填报的“大本”之后,看哪个顺眼就报了哪个。对于高校的理解充其量停留在从 校名上“下定义”:比如看到“交通”大学,就觉得一定与公路、铁路相关。再比如一谈起“师范”,就会认为凡是这个学校毕业出来的学生未来必须当老师…… “望名识大学”成为选大学时最容易出现的误区之一。

  误区之二是根深蒂固的“名校情节”。很多考生和家长非常在意学校的排名,总给人一种非名牌或非重点不读的感觉。实际上,名校情节本不是什么坏事,可理想和现实总会存在差距。211大学纵然有一百多所,但是具体分配到各省的招生计划就屈指可数,又有千军万马争夺这些本不多的名额,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于是水涨船高,录取分数也高得令人乍舌。冷静地分析一下,你的分数确有竞争力吗?

  选专业选择专业要“专业”

  “金融工程”和“金融学”这两个专业区别大吗?从字面上看,这绝对应该是两个相似性很高的专业,但实际上金融工程更重视数理技术,而金融学则注重经济知识。

    另外,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兴行业不断涌现,高校确实应该与时俱进地开设一些配合社会发展的新专业。但有些 高校为了提高招生人数,美化包装一些专业,使一些“非主力”专业变得看起来很强悍,初入大学时是“大热门”,可好景往往不长,不到毕业的时候就成了“被冷门”的专业。

  如何看待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

  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往往愿意选择热门专业,但却不知一些现在看起来热门的专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来越不热门,甚至毕业的时候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这真是件令人沮丧的事情。录取时分数要求高,毕业时就业形势差,这是谁也不想见到的事实。

  不管是冷门还是热门,都首先应该了解专业的内涵,也就是说,针对一个专业,我们要知道该专业的一些常识,比如学什么,今后可以怎么深造等。不要一味地去追 求所谓的热门,还是应该从自身情况出发,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只有适合自己的,才能够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也才最有可能为未来的职业 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