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学霸模式:断网一年曾读五遍《红楼梦》

2014年06月26日08:1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与往年一样,省前十考生成绩被屏蔽,高考[微博]“状元”是谁,在哪儿?万能的社交网络迅速让全城出动寻找高考最高分。“状元就在我们这里!”昨日中午12时高考放榜,很快广州、梅州等多地学校主动爆料,考分屡被刷新。截至发稿前,揭阳普宁市华美实验学校洪冬玲以711分位居全省理科最高分,梅县东山中学刘德斐以687分的高分摘得文科总分状元桂冠。“满天飞”的信息也让很多高考高分生浮出水面。惠州一对孪生姐妹花位列省前十,铁定齐上清华[微博]。而文理科全省裸分前10,东华高级中学华丽“霸”5人。

刘德斐刘德斐

  [学生档案]

  刘德斐:687分(文科)

  毕业学校:梅县东山中学

  理想大学:北京大学[微博]光华管理学院

  广东高考文科高分考生刘德斐是个“红楼迷”,读了四五遍《红楼梦》,也喜爱阅读古典文学、散文、小说。据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官方网站信息,昨日揭晓的高考榜单上,她以687分的高分摘得文科总分状元桂冠。

  学习很有计划性

  “687分,取得这样的成绩既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谈到成绩,刘德斐语气很淡定。她说,学习信心最重要。“不要把学习当作压力和负担,而是享受学习的乐趣”。

  1996年出生的刘德斐,大埔县百候镇松柏村人,身高1.7米,样貌清秀,身材高挑。据了解,从小刘德斐成绩就很优秀,考到这个成绩也是意料之中。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刘德斐总能进入学校前三名。

  她的班主任丘晓锋老师介绍,刘德斐的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曾获得广东省叶剑英奖学金,在学校的语文、数学等各科竞赛中也常常拿到第一。她对学习很有自信,数学常常考到140多分,在文科学生中表现突出。

  刘德斐说,自己生活作息一直很有规律,学习有计划性。高考前一个月,进入“自由复习时间”后,每天的学习都自己支配,有的同学很不适应,她却能把每一天的学习计划安排得井井有条,各科目轮流复习。

  刘德斐还有着很强的自制力。初中时候住在家里,喜欢上网聊Q Q、偷菜,上了高中后,为了专心学习,没有买智能手机,只是配了一部“老人机”(仅有打电话发短信功能的手机)。从去年6月,她就启动了“高三学霸模式”,停止上网一年,专心备战高考。

  父母把她当朋友

  刘德斐是独生女,父母都是教师。父亲刘永城

  是大埔县虎山中学的数学高级教师,母亲管志君是大埔县田家炳幼儿园老师,从小爸妈就着重培养刘德斐的自觉性。女儿考出高分,刘永城开心地介绍,“孩子从小成绩就很优秀,我们很注意培养她的自觉性,但从不过问成绩。我们都把孩子当成朋友,什么问题都一起商量。”刘永城说,每天中午都会和女儿通一个电话。

  她的家庭氛围也很民主。“平时很多事情都让我自己做决定,所以学习也很自觉”,当时因为理科成绩好,父母曾建议她选择理科,录取机会比较多,但最后还是按照刘德斐的意愿读了文科。

  喜欢上《红楼梦》,是初中的事情。“初一读第一遍还不懂,初二时读第二遍就喜欢上了”,刘德斐说,现在已经读到第五遍。最喜欢的人物是林黛玉,“她吸引我的就是一个字:真,不藏心机,做一个‘真人"。

  刘德斐说,自己的初步报考意向,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