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使一考定终身成历史 高中或现走班制

2014年09月16日10:57  法制周报     收藏本文     
9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招考新闻发布会公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情况。至此,备受关注的高考制度改革方案出台。  9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招考新闻发布会公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情况。至此,备受关注的高考[微博]制度改革方案出台。

  “一考定终身”成历史  高中或出现“走班制”

  高考新政四大焦点解读

  本报首席记者 朱春先

  高考新政到底在哪些方面有重大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否面临重大调整?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为读者详解高考新政。

  A 强调均衡,避免偏科

  政策:《实施意见》“关于改革考试形式和内容”一节中明确指出,考试范围覆盖国家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避免严重偏科。

  解读:长沙市天心一中副校长张其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制度是符合学校预期的,最大的好处是学生今后必须认真对待每一门学科,任何一科都不能放弃。”过去,学生文理分班后,只要学好语数外加文综或理综就行,现在除了语数外,学生将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选出三科作为高考成绩科目,参加高校招生录取。

  B 一次考砸,还有机会

  政策:《实施意见》指出,学业水平考试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按国家课程标准和考试要求组织实施,确保考试安全有序、成绩真实可信。各地要合理安排课程进度和考试时间,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同一科目参加两次考试的机会。

  解读:“很多学生之所以特别紧张高考,是因为只有一次机会,考砸了,要么再等一年,要么认命。”长沙市稻田中学高三地理教师张咏梅认为。新的高考制度下,一次考得不好,后面还可补救。据悉,新政制度下,每门课程学完即考,称之为“一门一清”,集中考[微博]的只有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其中外语将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同时,改革还鼓励为学生提供每一个科目两次参加考试的机会。这样下来,一考定终身的遗憾在这批学生身上基本不会出现。

  C 更多自主,更多选择

  政策:《实施意见》指出,(要)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解读:“这次高考改革还有一个最大的变化是,高校增加了招生自主权”,长沙市二十六中校长何亚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除了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哪三科进入高考成绩外,高校在制订招生计划时,会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对某一个科目成绩进行限制。如某些高校的建筑、土木类专业会要求学生有物理成绩,而医学类专业则会要求有化学成绩。

  那么,相关高校根据其招生计划会划定自己的招生录取线,何亚松表示,“很有可能今后不再分批次录取,也不会有一本二本三本的概念了,学生主要是考学校,而不是冲击一个统一的分数线。”

  D 高中教学可能出现“走班制”

  学生拥有了更多考试机会,同时也会给学校教学带来挑战。在新的考试制度下,15个小科目都要通过学业水平考试,尤其是进入高考成绩的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六科,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三科,原有的行政班教学将不能适应这种变化。

  “我们预计,今后学生进入高中后,会有一个固定的行政班,但在完成六选三之后,就需要到某一个科目的班去学习。”张其林说。

  根据教育部安排,新的高考招生制度先在上海、浙江试点,随后在全国铺开。按照进度表,目前在校高中学生不受影响。就湖南来说,目前正在就读初中的学生将是高考新政的尝鲜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改革走班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