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携手同行 实现双赢

2014年11月05日15: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60分)

  有个胸怀大志的农民,听说有一种新的优质种子,于是买了一些来种,结果收成甚丰。他的邻人既惊诧又羡慕,都请求他卖些新种子给他们。可是那农民因为怕失去竞争优势,断然拒绝了。第二年,新种子的收成并不太好。第三年的收成更进一步减少时,那个农民终于找出了原因。原来,他的优势玉米种子接受了邻人田中劣等玉米的花粉。

  携手同行,实现双赢

  时代,让竞争成为一个沉重的话题,但是竞争的事实是存在的,有时甚至是残酷的。我们可以用双赢的智慧,削去竞争的锋芒,让局部的竞争变成合作,微笑中竞争,携手同行。正如握有优质种子的农夫,因害怕失去好种子的优势,而拒绝将种子卖给邻居,最终因邻居的劣质种子花粉传播的干扰,使自己的优质种子,变得和邻居劣质种子一样糟糕,失去了原本的优势。这不正是告诉我们:在竞争中合作才能共赢的道理吗?唯有在竞争中寻求合作,才能实现谁都愿意看到的双赢的结果。

  竞争是建立在美德上的竞争。美国著名拳击手杰克每次在比赛前都作祈祷。朋友问:“你在祈祷自己打赢吗”杰克回答道:“不,我只是在祈求上帝让我们打得漂漂亮亮,都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最好谁都别受伤。”杰克的话中渗透着行业美德和双赢的智慧。双赢,小到个人领域,大到国家民族。用美德为竞争镶边着色,让折射出的阳光照亮携手同行的路程。让竞争在微笑中绽开合作之花,用凝聚的汗水再来浇灌那竞争之花,共同进步,共同享受人人关爱的和谐,拥有和睦、诚实与守信的硕果。

  竞争是以合作为基础的竞争。经济全球化把世界各国紧密联系到了一起,合作也是时代的呼唤。中法互办文化年,双方开展了广泛的经济文化合作,法国的高级时装、烹饪技术、高档化妆品流动成中国市场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中国的唐装、博大精深的儒农文化,也活跃在法国炫目的舞台上。中国的唐装,聆听远方驼铃声声,罗马贵族穿上锦丝的欢笑,喜看中法互办文化年。“以我之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美美大同”双方在竞争中掺入了合作的油彩,让双赢成为21世纪最亮最浓重的一笔。

  恶竞,残害兄弟手足同窗情。远看历史,孙膑的伤痛,悲矣;庞涓的败亡,快哉!曾为孙膑之才钦佩不已,同舍同学,称兄道弟,亲如手足,但心胸狭窄的庞涓,对孙膑由羡慕而生妒嫉,由妒嫉而生恨。于是不惜设计陷害亲如兄弟的同窗好友,欲置之死地而后快,最终因个人仇恨造成两个国家的攻伐。假如庞涓能心胸开阔与孙膑在合作,共同谋求中事业的大计,抑或竞争,也是在兄弟之间展开的一种游戏,那将带给他们个人的荣耀,带给国家的昌盛富强,这种合作利国利民,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明白合作可以成为竞争的主旋律,和谐已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在真诚的微笑中,互帮互助,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用别人的长处,来弥补我们的短处;用我们的长处,承托别人的短处,互利互惠,彼此均获益,彼此携手同行。

  亲爱的朋友,让我们微笑中合作,携手同行,实现双赢。“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修改与点评】

  1.题目“携手同行,实现双赢”在认真研读的基础上,深刻审视,正确立意,精准命题。

  2.开头,在引用材料的基础上,准确地揭示中心,引起下文;中间从三个角度立论,列举古今中外的事例,或并列式,或正反对比,旗帜鲜明地表明观点,阐述合作共赢的理由。

  3.结尾用排比句既照应开头,又再次深化中心,强调合作共赢的重要。引用《诗经》的诗句结尾,增加了既文章的文化含量,又扣住了对友爱合作和谐共赢的美好前景的展望。(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作文预测2015年高考高考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