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每个学生 武汉文华学院“一人一课表”

2014年12月19日10:4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武汉12月18日电(记者方政军)记者采访了解到,武汉文华学院定位于培养具有现代创新能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提出个性化教育的特色办学思路,努力追求为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一人一课表”

  据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和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勇传介绍,学院以学生为中心,抓住“潜能、立志、空间”3个关键,以学生优势潜能的发掘为起点、以学生立志为内生动力、努力为学生的自由发展创设空间,从2014级新生开始,实施“一人一课表”,给学生自主选择学习与课程的权利,实施分层教学。

  为了改变“千人一面”的教学模式,有效探索和推进个性化教育,新生可登录教务系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习基础选择课程。

  改革主要集中在公共基础课,包括微积分(高等数学)、大学体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英语、通识选修课等课程。

  针对大学体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英语课程,特别设置了多项目、多层次的教学内容供学生选择。比如,新生在体能测试合格的基础上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体育项目进行选修;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经测试合格后,可选择参加口语班学习。学生普遍反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学习和课程,既尊重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利,又有利于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构建平台

  文华学院注重建立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组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配备潜能导师,先后成立了学生各类创新创业工作室近20个,各类创新创业团队80余个,有专门的潜能导师为学生提供指导。

  这样做的成效是明显的,如,有的学生将自己的专利成果成功实现市场转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李宇迪在校期间研制的“高性能低畸变电子镇流器”获得国家专利,他创办的武汉迪奥尔照明公司生产的节能灯远销英国、荷兰和东南亚等地。

  2009届毕业生郭冠楠注册成立了武汉散丝网络公司,他本人成为武汉大学[微博]生“零首付”创业第一人。2012年,创业小有成就的他回到母校成立了郭冠楠创新工作室,有一群同学在工作室工作。

  考研[微博]与就业

  刘献君和学院一班人的指导思想是“尊重每一个学生”,从“带土移植”到“去土留根”,“文化是教育之根”,“建设最具活力的人事制度”,“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由发展的空间,共同创造,守住根本,不断创新”。学院个性化教育的思路与理念,由学生根据自身实际,自主选择毕业去向,学校实施分类指导。

  针对报考研究生的学生,分阶段,有重点,把考研指导与服务贯穿于学生备战考研的全过程。同时,针对考研学生制定了专门的教学计划,让考研的学生一起复习,形成氛围,相互促进;辅导员老师可根据自身专业与优势,辅导学生备考。文华学院学生考研蔚然成风,考研录取率近年保持在16%左右。

  同时,学校充分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意向、需求及就业求职中存在的困难,为每个专业、每一名毕业生建立就业档案,对毕业生予以跟踪指导与服务,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此外,学院注重学科专业建设,努力根据社会需求,加快建设特色学科专业群,并与企业开展合作,在校企合作中加强人才培养的实际效果。

  截至目前,文华学院教师已承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5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武汉文华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