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艺考网上阅卷 经7评委“过堂”(图)

2014年12月24日14:40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速写素描网上阅卷速写素描网上阅卷
速写素描网上阅卷速写素描网上阅卷
速写素描网上阅卷现场本报记者 钱红艳摄速写素描网上阅卷现场 钱红艳摄

  2015年江苏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考阅卷正紧张进行。今年全省报考美术统考人数为38353人,较去年减少7200人;音乐类报考人数为6259人,较去年减少约400人。昨天记者探访美术类阅卷点及音乐类面试现场发现,艺考热今年之所以降温,和艺考难度增加有关。在不少专家看来,艺考多项改革举措,让降温趋势愈加凸显。

  音乐

  现场:考场不见评委,“隔帘听音”改现场录音

  昨天上午,在南京师范大学[微博]音乐学院考点,来自全省各地的考生们正在进行紧张考试。

  记者看到,声乐考场和器乐考场内都不见评委,只有两名工作人员控制两台电脑,负责录音和监听,考生入场演唱或演奏完毕后,等工作人员确认录音没有问题即可退场。

  “听说往年都有评委在现场,虽说是在帘子后面,心里仍会紧张,今年考场里没有评委盯着,感觉自己也唱得开了。”来自盐城的一位考生走出考场时说。

  释疑

  取消现场打分,缓解考生压力同时更考验基本功

  音乐面试负责人、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韩中健介绍,今年音乐统考面试和往年的最大不同,在于将原本评委现场打分,改成了现场录音,待考试结束后再集中评委进行评判。这样做利于消除考生的紧张情绪,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对考生的基本功要求。“如果有瑕疵,评委在听录音时可以反复听,问题更容易暴露。” 韩中健说。

  另据了解,今年我省音乐统考首次设立曲目库,考生所选曲目只能在这400首内,“以前声乐考试,有些考生会选择一些比较偏的曲目,钻评委不太熟悉的空子。今年设定的曲目都是大家熟悉的,评判会更公正客观。”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

  美术

  现场:速写、素描首次网上阅卷,色彩阅卷须经7评委“过堂”

  阅卷室里,看不到纸质的卷子,只有一排排电脑和紧盯着电脑的评委。昨天上午10点半,江苏教育考试院美术统考阅卷室里,评委们正在进行速写试卷阅卷。今年素描、速写首次实现网上评卷。

  每台电脑上都会随机呈现事先扫描进电脑的作品,同一幅作品由两位评委背对背同时评判。如果评判结果差距较大,则由现场仲裁组进行仲裁。

  色彩项目的阅卷和速写、素描不同。记者看到,阅卷室里14位评委分成两组,每组7人一字排开。工作人员随机抽取一份学生作品,两手举着给7位评委打分。

  释疑

  色彩网上阅卷还要再等等,速写成“拉分项”

  “经过两年调研模拟,今年我省美术统考阅卷素描、速写两项首次实现了网上评卷,这一方面可以进一步保障阅卷的公平公正,也提高了效率,试卷抽查率由往年的30%提高到了90%。”阅卷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色彩项目如果采用网上阅卷,颜色会有偏差。“今后如果相关技术水平能做到电脑扫描后无色差,也会考虑网上阅卷。”上述负责人说。

  阅卷组负责人、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赦说,在往年素描和色彩两门科目基础上,美术统考今年首次增加了速写科目,而且素描科目考试内容由“半身人像(含手)”改成“人物头像”,考试难度有所提高。从阅卷情况看,速写项目成为明显“拉分项”,有学生甚至得0分。

  专家观点

  考试难度骤增 艺考降温效果凸显

  近年来,我市艺考热度不减。据统计,2013年全省报考美术统考人数为48726人,相比前一年上升3.69%,音乐类更是达到14年来最高峰,共6571人。“艺考这么热不太正常,该降降温了。”不少专家呼吁。

  记者了解到,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今年我省在制定艺术类考试政策时进行了较大幅度改革,无论是美术增加速写,还是音乐设定曲目库等,都增加了考试难度。“从今年的报名人数减少情况看,政策的变化确实挡住了一部分考生。而从阅卷情况看,新的考试方式也确实在考生间拉开了差距。” 刘赦说。

  “一直以来,相当一部分音乐考生存在突击情况。但今年评委通过录音反复听,突击式的考生很容易被识别出。”韩中健说,今年的音乐考试改革,让一部分走捷径的考生望而却步。

  而南艺美院副院长孙胜银表示,近年来很多学生为跨进高校大门,都是半路转学美术,导致高校中艺术类学生生源质量总体下降,就业情况也不容乐观。“今年艺考人数下降不少,说明改革成效已经凸显,加上我省对艺术类学生文化成绩要求越来越高,相信艺考会渐趋理性,生源质量也会有所提高。”(记者 钱红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艺考音乐美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