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作文预测:愤愤不平的小卒

2015年01月16日11: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仔细观察下面一幅漫画,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1

  走出一片霞光

  高三学生  天使

  一幅漫画,它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小“卒”的抱怨:“都是木头做的,凭什么我只能一步一步走,凭什么我就不能后退,凭……”可见,这是一个感情丰富且志向远大的“卒”。为什么呢?因为很少会有“卒”为自己的身世喋喋不休,它们懂得自己应坚守属于自己的同样重要的岗位上,不因自己只是一个‘卒’,于是就自暴自弃,于是就黯淡了自己也可以发出的光芒。而它呢?他却在抱怨不休。“守住自己的位置,坚守住自己心中的月亮吧!”我真想对这个多少有几分不安分的“卒”大叫一声。

  诚然,“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谁不想驰骋沙场,统帅千军,金戈铁马,运筹帷幄,指挥若定?谁不想挥斥方遒,激情四射,偌大舞台之上只因为“我”之存在而光芒万丈?然而,你可知道,离开了敢打敢拼的一兵一卒,那里会有赤壁之战的雄浑;离开了那些敢于“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一兵一卒,有哪里会有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离开了那些史册上已无法找寻得到名字的一兵一卒,又哪里会迎来新中国的诞生?记住吧:“当不好士兵的‘卒’是永远也当不上将军的。”鲁迅先生也讲:“倘无才能就寻点小事做做,万不可做那空头的美术家和文学家。”红花也须绿叶扶,既然,命运安排我们只能做一个小卒,那么就让我们就坚守在属于自己的前沿阵地上,冲锋,陷阵,用我们的牺牲去换来一场伟大战争的胜利吧!

  诚然,伟大的人物,万代景仰,但你可知道,他们也都曾经是一个小卒——一个个安分的做着寻常小时事的小卒,尽着自己的一份责任,最终成为伟大呢?雷锋,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汽车兵,却用他的短暂的一生,谱写出了生命的最强音;鲁迅,手中握着自己的那枝笔,写着《狂人日记》时,也只不过是一个文坛上新兵——一个寻常的小卒,可是,他不停地写,不停地做,最终文坛上站立起一位巨人[微博],袁垄平,守在地头,风吹日晒,在没有找到那可以用来进行水道杂交的野生稻禾时,也只不过是一个已经不年轻了的老兵——一个无人问津的小卒,可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做,做着在许多人的眼里简直就是半痴半颠的研究,终于,伟大,因为他用的“痴心不改”,证实了人是能够创造任何伟大奇迹的!

  安心地做你的小卒吧!从一步一步地移动开始,去圆你那凌云壮志的梦!用你那一往无前永无退路的脚步,走出一片人生的霞光吧!(冠华作文网)

  给愤愤不平的小卒的一封信

  高三学生  何双双

  愤愤不平的小卒:

  你好!不管你是否接受,也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

  在被夏的炎热遗忘的这一片树阴下,我看见两位老人摇着蒲扇,摆好了象棋,蓄足了势。楚汉河界,针锋麦芒,两军对峙勇者胜,于是,一方下令:拱卒。而就在这时,我听到了你的抱怨:“都是木头做的,凭什么我只能一步一步地走,凭什么我就不能后退,凭什么……”不,不是这样的!这是我从心底喊出的。“观棋不语真君子”,我也只能快笔写下这封信,但愿穿越时空,你能读懂。

  不知为什么,对方飞起了“象”,噢,我请你不要害怕,不只因为你已经没有退路,还因为它根本飞不过楚河汉界。是啊,让你常常仰望欣羡的“象”也有许多的束缚和羁绊,即使被人称作一杆枪的“车”,打过隔山子的“炮”,还有跳着“日”字的马,那些在你的眼中几乎完美的角色也只能展示给你优势的一面,请你绕过来细看。你知道邓亚萍抱着大大的世界女乒金杯时,笑脸的背后是曾经是这样一个无名的乒坛“小卒”吗?你知道,“字有中华魂,笔有炎黄种”的称号,背后是一潭原本清澈照人的墨池吗?你知道,那个名满天下的作家,他的草稿高度已经超过了他那并不算矮小的身高了吗?所以,我请你不要随随便便地抱怨,因为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地成功!

  我觉得备好阵的棋盘上最有气魄的风景就在阵前,整齐的小“卒”列在楚河汉界,一线排开,你们是多么的威风凛凛,你们无所畏惧,身后是你们要担负的责任,前方是你们必赴的使命。纵使一“卒”,也能演绎出一场壮丽。就像他,就是不相信一个普通工人就要在一个普通的国家中普通一辈子,于是,他跳进了漩涡,活成了一个铁人,让外国的专家吃惊地发现原来中国的地下也有石油;或者就像她,就是不相信乘务员就要开关一辈子车门,报一辈子站名,她在想,是不是每天微笑着,要比僵硬着一张脸,更使人快乐!

  其实,我想说,你更重要!你的重要并不会因你行动的缓慢而打半点折扣的。你知道吗,你可以在你的缓慢中精彩,对方的“马”和“象”都需要你去别腿,自家的大“炮”需要你来扛……

  这盘棋,不知不觉,已杀到了尾声。我在棋盘上寥寥无几的棋子中又看见了你的身影,逼进对方将军府的不是“车”,也不是“马后炮”、“连环炮”,而是你,一步一个脚印,冲杀过来的你!你是那样的飒爽英姿,那样的威风凛凛。你没有听到吗,对方愿意牺牲一个“车”来换你,但你的主人却含着笑摇头,他期待着,期待着你去夺取那胜利的红旗!安心地做一个称职的同时也很光荣的小“卒”吧!

  此致

  敬礼 

  一个观棋不语的棋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