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作文预测:打草稿

2015年01月16日11:2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阅读下面材料,写一篇作文。

  用废旧报纸练毛笔字时,总觉得自己是在打草稿,即使写得不好也无所谓;倘若用最好的纸,就会珍惜,以很好的心态专心致志地写,所以字也就能够写好。

  在学习或生活中,在人生的路上,你有过类似的经历或听说过类似的故事吗?你从这个

  材料中得到什么启示?

  请以“打草稿”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但不要写成诗歌或剧本。

  别把人生当作草稿纸

  学生 秦鹏超

  雄鹰之所以直击长空,是因为它把每一次起飞都当作是自己最后的冲刺;昙花之所以开得如此绚烂,是因为它把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看作是自己生命的全部;滴水之所以能够穿石,是因为它把每一次撞击都想成是自己最后的机会。其实,我们也是一样,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张纸,倘若以打草稿的态度信手涂鸦,是决不会画出成功的画的。生活没有给我们“打草稿”的机会,所以,请你别把人生当作“草稿纸”,请以认真的态度去描绘出也能“惊天地,泣鬼神”的一片金黄吧。

  我们的生活就像一面镜子,如果你以随便马虎的态度去看它,那么你看到的也就只能是一个马虎随便虚度光阴的自己;若把每一次机会每一次跑跳每一次练笔每一次……都当作是一张世界上最昂贵的纸,用心描绘,你就会看见,看见珍惜每一次机会的刘翔在110米栏的跑道飞驰的身影,看见把每一次比赛都当作最后一场的姚明在赛场上来回跑动时的汗流泱背,你更会看见霍金,爱因斯坦,司马迁,鲁迅……没有极高的天赋,没有绝顶聪明的头脑,他们有的只是珍视每一个机会并将之放大的执着,谁说他们没经历过苦难悲伤,谁说他们的路上没有风雨,他们是智者,真正的智者是懂得珍惜机会的人。他们踏着名为“认真”的脚步站在了巨人[微博]的肩膀,都说天高任鸟飞,可又有几只鸟把飞翔当作了生命最昂贵的纸张?

  没有人天生就是成功的代言人,也没有人一辈子总是会遇到好的机会的。我们所谓的机会都是上帝手中的一把沙子,若认为那是沙子即使丢掉也无所谓的人,只能任凭成功与他擦肩而过,而把每一粒沙子都当作上天最高的馈赠,紧紧抓住不放的人,那么没准在某个早上或者傍晚你就已经拥有了珍珠。

  不要认为打草稿很重要,如果不善待它,它会让你习惯于绝望失败的况味;不要认为打草稿不重要,如果你能一丝不苟地善待它,它会让你时时拥抱成功。但请你不要把人生当作草稿纸,因办这样的“草稿纸”我们用不起!

  人生没有草稿

  学生 郝芮

  展翅长空的雄鹰的身影,向我们讲述了每一次苍穹之旅都是不寻常的挑战;唱着欢歌流淌的小溪,向我们描述了每一次的翱翔都是在向一路向东的艰险路程的宣战;高耸入云的参天古柏,告诫我们,没有哪一寸土地中缺乏营养,千万不要因错过而丧失美好韶华。

  人生的路程只有一次,永远指向前方,它永远不会因你而停下脚步,更不会给你“重新再来”的机会。所以我要说,人生没有草稿,每一次的经历都应该在自己的身后留下或深或浅但必须执著的脚印。

  也许在废旧报纸上练毛笔字时会因为还有重新来过的机会,终有一天会有练好的一刻。但人生是上帝给我们每一个人需要用一生珍爱的唯一的一张“稿纸”,所以我们就必须叫每一次的实践都达到问心无愧的最高饱和,让没一滴墨在都饱含着我们的热情,即使写得不够壮美,也应该不给就留下半点的遗憾呢?胸有丘壑的人,总是“袖手于前,疾书与后”的,于是在他们的人生画卷上便展示出大智与大美,激动了自己,也感动了世界。

  不要再在纸上谈兵,夸夸其谈,粗糙地对待时光的赐予给我们的“唯一”吧!挥挥手中的鞭,认真地做好每一次的摸爬滚打,于是在真正的战场上,你才能在调兵遣将中赢得一场完美的战役;不要再像在草稿纸上信马由缰,信笔涂鸦了,请认真地写好“永”字的点横勾撇捺,向着远方那个蓝色的梦想,开足人生之船的马力;不要再感慨“逝水如斯”、“光阴荏苒”,以此给自己的懈怠找到一个似乎最为充分的理由了,请用你的心驾驭你我的脚步,在那东逝入水的一路上珍重生命的寄予,不要再……,真的,因为人生没有草稿,草稿的人生必会留下固虚度光阴而碌碌无为的怅惘和悔恨。

  不要因惧怕失去,而不接受开始,要知道这才是所有辉煌的起点;不要因恐惧黑暗,而不求索明天,要相信明天的太阳更亮更圆;不要因“岁月不再晨”而妄自杞人忧天错过了正是你需要的……不要,再不要,人生没有草稿,没有重新归零的机会,错过了就再也不会得到。

  小草,没有牡丹馥郁的芬芳,但却执着地拥抱着大地,树木高大,没有珠穆朗玛的巍峨,却洒脱着自己的勃勃生机。我总在想,小草大树若能开口讲话,它一定会告诉我们,它的生命没有草稿,有的只是真诚对待……

  别打草稿

  学生  孟繁一

  人生就是一篇作文。

  给了你大约百年的时间(当然,有的人会提前交卷),限定了只有区区几项事业的篇幅。而且,还命了一个抽象而具体的题目──“活得精彩”

  你用青少年构思,用壮年写就,用暮年的余晖,去读世界给的评语。

  但没人能打草稿。

  我们没有时间打草稿,开考的铃声响过便是秒针催促的滴答声声,区区百年啊,榨干所有的心智,燃烧所有的精力,也只能写出几段泛着金色光芒的词句,当你耗尽火热的年华,打完了一张勾勾抹抹的草稿时,猛抬头墙上的挂钟已走过生命的盛夏,被岁月锈蚀的生命,再也无法填满这张一片空白的试卷。

  我们只有一张考卷,一次孤单着的生命。没人会施舍给我们另一张白纸,每一次落笔或浓或淡的墨汁都会浸入薄薄的、柔韧的作文纸中。不要奢望这张写坏了,还能换张雪白的新纸,所以不要游戏人生,把作文当成草稿,写每一笔之前,都应郑重地问问良心,我真的想写这一笔吗?我真的该写这一笔吗?这会是画龙点睛的一笔?还是画蛇添足的一笔?因为你写下的每一个字,这个严谨得容不下半分差错的世界都会仔细品读,然后给出公正的评价。

  我始终相信,草稿是扼杀灵感与激情的毒药,短得恍如一瞬的一生,如果只是抄下已被揉搓了几万遍的文字,实在是索然无味,当我们迈出生命的清晨,心中已有了一个构思,但这绝不是一整篇文章,这只是一个中心思想只是一个框架,只是一个名叫“理想”的彤红的靶心,我们要面对一场未知的生命,在无数的尝试与失败中,激情被点燃,灵感激发,我们交上去的作文,一定会有错字,病句,一定会有语言的瑕疵,结构的缺憾,但字里行间涌动着的一定是最鲜活的思想,散发着深郁香气的,一定是刚出炉的灵感。

  人生不应是被安排得如一张课程表似的历程,人生不应是抄写草稿而毫无悬念完美无缺的历程,人生中理应有无数迷雾中的十字路口,理应有黑夜中的孤独摸索,理应有最美丽的失败和最甜蜜的伤痛,因为,这样才扣合了好个题目──“活得精彩”。

  我即将提起笔去书写人生这篇挺难写的作文,我一定努力写好,而且一定不打草稿!(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