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作文预测:希望让人茁壮成长

2015年01月16日11: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有一种热带观赏鱼,在小鱼缸里不管养多长时间,也只能长到3寸来长。然而,将这种鱼放到大水池中,两个月就可以长到一尺长。

  狼是一种有极强好奇心的动物,它们对周围的环境总是充满兴趣,不断体验,从而躲避危险,发现食物,顽强地生存下来。

  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随机挑选出一些学生作为“最有前途者”,然后将名单交给班主任。由于老师对这些学生寄予了更大的期望,八个月后,他们的成绩明显提高。

  以上现象启发人们认识到人才成长是有一定规律的。

  打破心灵的鱼缸

  一种热带观赏鱼,如果放在小鱼缸里养,无论如何也只能长到3寸来长;把这些小鱼放到大水池中,两个月便长成一尺长。从这个现象中我们可以看到,不生活在小鱼缸里的鱼因为没有环境对它体积上的限制,它可以长得很大;而在小鱼缸里的鱼呢?它们也可以长得很大,但鱼缸这个空间环境限制了它们成长的身心,阻碍了它们激发出“长大”的念头。因此,环境决定一切,但前提是心灵的束缚必须打破。

  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但需要激发。科学研究证明,人的潜能有时是无限的,像爱因斯坦、霍金这些伟大的科学家也只是激发了大脑的10%至15%的潜力。在现实生活中,限制我们的因素有很多,譬如环境因素、人文因素等客观因素,但我认为最重要是个人因素,即你的主观能动性。心理学研究证明,当一个人的主观愿望期待值很高时,就会产生强大精神动力。

  一个公司的老总有天宣称公司的一个重要员工逝世,要求所有员工来参加这位先生的葬礼,但他没有说出这个人的名字。日子在员工的猜测中度过。到了葬礼当天,员工们都好奇地前来观看。老总便开始葬礼,在进行到入葬之前也没有揭开谜底。他要求每个员工到棺材边向里看一眼,最后,他们看到的是一面镜子。总经理开始了最后的致辞:“正如你们自己所见,你们终生的宿敌——你自己,已经去世,从今以后,你们再也不会有比他更加顽强的敌人……”恍然大悟的人们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从此,他们凤凰涅槃般更生。

  战胜自己,方能凤凰涅槃般更生。打破束缚心灵的鱼缸的人,就是能战胜自己的人,如果能够战胜自我,还有什么能够击败他呢?还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呢?你若不够自信,只会说“我不能”来逃避问题,终将一事无成,碌碌无为而死,走完悲哀的人生之路。

  在雪糕制作厂,有一位负责检修送货车的工人,平常十分自卑懦弱,胆小怕事。一次快下班时,他到车里的冰柜检查冰柜是否正常运行。当他检查完毕时发现冰柜的门被牢牢锁住了。他知道,这个时间工厂里的人应该都走光了,无论他大喊大叫也没有用,而且冰柜开机——他只有死路一条了。第二天,当人们打开门发现了他的尸体,死因是冻死。但人们惊讶地发现,冰柜的电源昨晚早就被关上了,那又是什么杀死了他?结论:他死于失望和惊慌恐惧。

  面对困难挫折,学会从容而自信。相信自己是战胜苦难的基础,若是贝多芬在写下遗书后没有激起心中对生的渴望,何来《命运》乐曲的抑扬?若是保尔在举起枪时没有相信自己的人生价值,何来激励后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传扬?若是司马迁在受尽耻辱后,没有想起自己的价值与使命,何来无韵之离骚《史记》的明传后世?

  青年朋友,请你相信自我,打破束缚心灵的“鱼缸”,创造有利于发展的内外环境,让内心充满阳光和希望,就能跨步高远,自信满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修改与点评】

  1.题目“打破心灵的鱼缸”巧用比喻修辞,形象生动,具有悬念感,吸引读者的阅读欲望。

  2.作者懂得开篇结合作文“材料”,从中分析归纳得出结论:“环境决定一切,但前提是心灵的束缚必须打破,”题目营造了十分切题的氛围。

  3.运用三个分论点,层次鲜明。围绕总论点层层论述。在例举事例方面,注意到了运用两个正面事例,一个反面事例,正反对比,表达效果十分鲜明。

  4.结尾能够照应开头,总结三个分论点,再紧扣论点,展望“打破心灵的鱼缸”,成就未来的宏图。这样就升华和深化了文章的中心,给人以鼓舞和力量。(冠华作文网)

  漫漫成长树长青 

  在小鱼缸中长不大的鱼,在大水池中却会长得很大,有好奇心的狼不断体验从而顽强生存,被随机挑选的“有前途”学生心怀希望而成绩提高,这些现象启发我们:漫漫成长路,唯有树立远大目标,充满兴趣与期待地体验,心怀希望地践行,人生方能绘出绚烂的图画。

  漫漫成长路,努力践行远大目标,生命才能绽放异彩。用成功人士的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不是冠冕堂皇的辞令,而是他们成功经验的总结。心中拥有适当高度的目标,人们才能在仰望灿烂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走好现实生活中的每一步。正如三位朝气蓬勃的青年,怀抱在美国土地上绽放华彩的崇高目标,他们一路前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其中有一位达到了理想的标准,另两位也在中国创办了英语学校,他们每个人离目标更近一步。不满足于现状,奋斗与追求让他们得以登上一个又一个顶峰。若是井底观天的青蛙,囿于闻见而骄傲自大的河伯,生命会缺少多少绚烂的色彩?!

  漫漫成长路,我们应以孩童般好奇眼光打量体验世界。没有一颗充满兴趣的心,生活便如同一张没有光明的黑暗底片,如同暮气沉沉、浑浑噩噩的少年老头。若怀抱着一颗好奇心,驱使自己去探索未知的世界,我们的创新思维会如同电石般击出智慧的火光;若涉足体验,我们人生的白纸才会被书写传奇。正如风靡全球的手机游戏“水果忍者”的创始人沙尼尔,少年时的他不与同龄人一样,仅仅沉醉于打游戏的快乐,而是充满兴趣地探索游戏背后的创作流程。试想,若无沙尼尔因好奇心而起的创新思维,若无他的亲自体验而是纸上谈兵,人们闲暇之余便会少了玩儿“水果忍者”的乐趣。他的好奇心仿佛一条船,载着他在成长的波涛海浪中前行,沿着成功的航道,一步步走向智慧与成熟,驶向成功的彼岸。

  漫漫成长路,我们应为自己努力营造充满希冀的环境。人生的成长就如同从鱼缸到水池的小鱼,好奇心极强的狼和别人期待的“最有前途者”,成长不仅需要一种良好的心态,还需要优秀环境,这样的环境需要自己创造,打造一片自己展翅高飞的天空。这就需要我们充满自信,迎着困难,满怀希望去造。雅安地震夺去了舞者廖智的双腿,虽然痛失舞蹈中形体最重要的部分,她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选择心怀希望地勇敢地面对。她装上了假肢,主动组织起残疾人舞蹈班,用生命之舞,鼓舞人们重建家园,激励灾民振作起来,带给孩子灿烂的笑容。在雅安这一片充满正能量的地方,她和灾民一道,成为心怀希望的生命的强者!

  朋友门,人生的成长有一定规律,漫漫成长路,需要我们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拥有一颗善于创造,改变现状的好奇心,努力开辟充满希冀的道路,人生之树就一定会四季长青!

  【修改与点评】

  1.题目切中主旨,制造了悬念。“漫漫成长树长青”运用比喻和象征手法拟题,新颖别致。

  2.将总论点拆分为三个分论点:人生应践行远大目标、具有孩童般好奇的眼光、努力营造充满希冀的环境。这样论证论点,使论点更加明确,层次更加清晰,层层深入,结构谨严。

  3.首尾照应,深化和升华中心。开头“树立远大目标,充满兴趣与期待地体验,心怀希望地践行,人生方能绘出绚烂的图画。”结尾“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拥有一颗善于创造,改变现状的好奇心,努力开辟充满希冀的道路,人生之树就一定会四季长青!”(冠华作文网)

  希望让人茁壮成长

  海明威说:人是可以被打败的,但却不可以被打倒的。只要心怀期冀,永不放弃,三寸的小鱼也可以长到一尺;只要不放弃希望,不断探索,狼就可以顽强的生存;只要怀揣着梦想,资质平平的学生,也可以取得辉煌的成就。因此说,希冀与梦想,让人才茁壮成长。

  用梦想与希望,点燃期待中成长的焰火。请坚信有梦的日子希望就存在,无论何时,不要因为客观因素不好而放弃梦想与希望。小鱼在小鱼缸中充满着希冀,希望有一天放归大海,自由自在地游动。他就是带着这种希冀成长,不丧失信念而存活,终于迎来了宽敞的大环境,水宽人鱼跃。如果小鱼失去了梦想与希望,造就憋闷致死,成为泥土。

  达尔文幼年时的成绩不尽人意,与姐姐的优秀更是相距甚远,他的父亲对此十分不满,而他的母亲对他不放弃,充满着希望,时时刻刻都在期待中鼓励他成长,他也不负母亲的期望,长大后的达尔文以一部《物种起源》让全世界记住他这个闪亮的名字。

  由此可见,人生不是坐在家中看视频,可以想停止就停止,想重来就重来。挫折加痛苦在所难免,自己和别人都不放弃梦想与希望,他终会过关斩将,赢得属于自己的那份辉煌。

  用好奇之心去探索,用赤诚之心去追求。既然我们相信梦想和希望的存在,那么无论何时,都应该永远保持对周遭一切的好奇与赤诚。狼对一切充满好奇,永远心怀希望与憧憬,在不断探索中,顽强地生存,赢得了属于自己的一片领地。希腊传说中潘多拉打开匣子,飞出各种怪物到人间,有疾病,有痛苦,有嫉妒,有怨恨,但她却在匣子中永远锁住了希望,保持住希望,有了这种希望,就会让人们不断地探索和追求。

  《圣经》中我最喜欢的部分《出埃及记》中说:你要相信每个苦难的生命都会迎来一个摩西,相信他的慈悲和强大,他的权杖会分开红海的水,带你抵达丰饶之地,上帝之城。别放弃希望,你要等。坚持住希望,忠将迎来清晨的曙光。

  多少事例证明:对前途、对事业等只要用一颗好奇之心去探索,用赤诚之心去追求,梦也在,希望就在,成功就会被上帝青睐。

  怀揣着希望上路,让阳光充满心灵殿堂。请坚信希望的存在,无论何时,请在怀揣希望的同时,也给予他人希望。老师相信学生,对他们充满希望,学生也会对自己心怀希望,因而就会取得巨大飞跃;长者对晚辈充满期待,孩子们就会对自己充满期待,因而在长辈谆谆教导和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悲惨世界》中的神父一次又一次给予冉。阿让的关怀与期望,涤荡了冉。阿让布满阴霾的心灵,让他从此成为一个善良而阳光的绅士,进而他又去帮助别人扫除心灵的阴霾。让我们努力地给予他人希望,让这抹爱的温暖阳光洒进每个人的心灵,让人们都拥有成功和希望。

  希望,是我们捧在手心里的皎洁月光,因为太明亮,有时能遮掩我们的泪光。但心怀希望,走下去,前途是那么美好明亮,苦难伤悲不在,成功,也就像枝头的果实,触手可及。

  【修改与点评】

  1.题目“希望,让人茁壮成长”能够揭示出材料的主旨:希望信念对人的作用和魅力。

  2.用海明威的名言开篇,很有力度,接着引用所给的原材料,概括归纳而揭示主旨。

  3.三个小分论点围绕中心论点,层层深入地展开论述。观点明确,条理清晰,结构谨严。

  4.结尾照应开头。运用优美的语言,描述了心怀希望与梦想上路的美好前程,给人以希望。(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