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试行大学区招生“拼房”入学改积分入学

2015年01月19日09:0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7日,深圳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今年将试行大学区招生制度。各区可根据“相对就近、教育均衡程度相当、学校相对集中、九年一贯对口”要求,以社区、街道等为片区设置大学区,家长[微博]可自愿在学区内为孩子报读2-3所学校,按志愿次序和积分高低依次录取。

深圳各区探索试行积分入学办法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深圳各区探索试行积分入学办法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这意味着无房可拼的家长,将有更多为孩子报读学校的选择。但也有家长担心,大学区内几所学校“捆绑”报名,将让名校争夺越加激烈。

  大学区实行积分入学

  昨日,深圳市教育局出台了《深圳市教育局关于深圳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将从2015年起,深圳各区探索试行大学区招生制度,即各区探索试行积分入学办法。

  《意见》提出,大学区积分项目包括学位申请人家庭户籍类型、住房性质、入户时间、居住年限、社保年限或纳税年限、计划生育情况等。并提出,各区按照积分高低在大学区范围内统筹调配学位,以学位供给总量划定入读公办学校人数。同时,对调剂到其他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学生要提前告知。

  而对于学位的划定,教育局也提出了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辖区内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以常住人口为基数,参照出生人口数、人口流动情况科学预测未来义务教育学位需求,构建“以当年出生人口数加系数预测六年后小一学位需求数、按学位需求提前三年规划学位供给、提前一年保障学位落实”的“六三一学位供需协调机制”。及时公布学位供需情况,尤其是学位比较紧张的区域要进行预警并向社会公布。

  名校争夺或更激烈

  这一次深圳市教育局提出大学区招生制度,家长有什么顾虑?试点改革力度到底有多大,对市民的影响又有哪些?

  昨日下午,深圳市教育局在官方微博上发布该消息后,网友“风中柳柔竹如君”第一时间回应:“大学区带来的必是想尽办法进名校!现行学位房制度都不完善,又开始大学区制度改革。”

  该网友告诉记者,她是一位全职妈妈。她认为大学区制度,其实是强化了学位房,因为放大了选择范围,对于学区内名校的争夺就更白热化,竞争更激烈。“比如宝安区,大学区实行后,宝安中学附近原来不属于宝安中学学区的也可以申请就读,那么家长一定会想尽方法让孩子入读宝安中学。”

  记者发现,这是绝大多数家长最担心的问题,也有一些校长表示认同。南山区一位小学校长就认为,试点大学区,初衷是为了抑制学位房不断上涨势头,可以让家长和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但实行起来难度很大。所以,该校长称,教育部门宣传要到位,细则要详尽,此外相关部门要建立严格操作制度,真正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而曾提出大学区方案的曹衍清,当年也有设置3年过渡期的建议,并建议实行前,政府召开听证会,多听取市民意见。

  相关解读

  不会“捆绑”差异太大学校

  如果深圳今年就实行大学区制度,会不会如家长的担心的那样,使得名校争夺更加激烈,而已在名校附近购入“学位房”的家长是否会极力抵触?

  对此,深圳市教育局知情人士表示,虽然具体学区划分方案由各区来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参与大学区试点的,是少数教育均衡度高的学校,不可能涉及所有学校,更不可能把深外、实验这样的传统名校,突然和其他学校绑定在一起。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试行大学区制度是为了给学生更多选择,也有利于学校特色发展和相互竞争。也就是说,今年的试点,将很可能涉及那些办学水平整体相当又有不同特色的学校,不可能把名校与薄弱学校捆绑在一起。(记者:沈婷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深圳大学区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