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考生可通过艺术特长生“单招”进名校

2015年01月19日11:5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去年9月,教育部出台新的高考[微博]政策,取消艺术特长生的加分,这让家长[微博]们很担心:“取消艺术特长生加分,该如何报考,怎样才能进入名校?”

  近日,华商报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了解到,我省对艺术特长和高水平运动员上从未有过政策性加分,所以此政策对我省考生几乎没有影响,考生可以通过高校的艺术特长生“单招”来进入名校。

  记者还了解到,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以及我省高校近期纷纷出台《2015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报名考试时间集中在1月中下旬。

  各校艺术特长生的录取人数 为本科招生规模人数的1%

  去年,教育部出台高考新政策,将取消艺术特长生加分,这让许多家长心存疑惑:“是否会影响孩子报考?”对此,长安大学招办副主任王荣禄和远东一中副校长刘鹏均表示,取消艺术特长生加分对我省考生几乎没有影响。

  “这是因为我省对艺术特长和高水平运动员上从未有过政策性加分,考生可以通过高校的艺术特长生‘单招’来进入高校学习。”王荣禄说,“国家出台此项政策主要是为了限制对艺术特长生进行政策性加分的行为。”

  那么,今年艺术特长生的招生政策相比往年有何不同呢?王荣禄介绍,今年我省对各高校的艺术特长生公示比例做了明确规定,要求各校艺术特长生的录取人数必须是各高校本科招生规模人数的1%,享受一本分数录取资格的人数只能占该校艺术特长生总录取人数的15%,其余被录取的学生可享受各高校一本录取线下延20分的优惠政策。“这样可以让艺术特长生录取指标能够更加分散到各个学校。”

  艺体素养为特长生进入理想高校获得入门“优惠券”

  从小一直学古筝的齐悦是兰州一所高中的艺术特长生,2011年12月底,她怀抱着古筝坐火车来到西安,参加长安大学艺术特长生的测试。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齐悦从现场考古筝的8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再加上她当年高考成绩是548分(当地文科一本分数线是531分),所以如愿被长安大学热门专业经管学院会计专业录取。

  “如果不是因为艺术特长生的缘故,我的分数肯定上不了会计专业。”文静的齐悦现在依旧庆幸自己走了艺术特长生这条路。现在的她,已经是长安大学民乐团的中坚力量。

  “‘特长生’和那些参加普通高考的学生一样,学的是非艺术专业,和统一高考录取的学生同班学习,但是他们却同时要为学校艺术团和运动队发挥力量。”西安市七十中高三年级组长高世虹介绍。

  齐悦说:“很多同学都以为我们这些艺术特长生和艺术生一样,文化课成绩很低,凭借专业成绩才得以进入大学学习。”事实上,有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分不清艺术生和艺术特长生。

  艺术生和艺术特长生 不是一回事

  教育部最新发文称,艺术特长生改名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而高水平运动员改名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就是厘清高校特殊招生与政策性特长加分的关系。现行高考录取中有一个专设的“艺术类”“体育类”投档录取批次类型,由于称之为“艺术类”、“体育类”,与特长生体系的“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仿佛孪生,但实质却大不一样。

  很多家长就会有疑惑,“如果孩子艺术素养很高,该选择艺术生还是艺术特长生啊?”王荣禄给出了两个方向:第一是“文化课成绩”。一般“特长生”文化课要求相对较高,而“艺术类体育类”则更看重专业水平,文化课分数线较低;第二是“职业规划”。如果考生具有艺术特长,但他的理想可能是做一个路桥工程师,那么就可通过特长生考试获得通往理想高校的专业“优惠券”;而报考“艺术类”、“体育类”考生被录取后将在大学继续学习相应的艺体类专业,最终选择艺术领域作为理想职业。

  分清楚招生类别再备考 才能被合适的院校录取

  高世虹表示,很多家长会把艺术生当做通往大学的捷径,事实上并非如此,文化课的学习无论对于艺术生还是艺术特长生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段时间是很多高校的艺术专业面试时间,建议考生在集中训练专业成绩的同时,也不要完全抛开文化课。”

  “这些年艺术类考生往往和特长生一起参加高考艺术考试,但这些艺术类学生艺术修养和表演水平非常突出,在艺术门类测试中领先,却因为差强人意的高考成绩无缘录取。”建大招办老师孔老师称,这样不仅浪费了考生珍贵的备考时间,还挤占了艺术特长生的入围名额。他建议考生们应该根据自身特长和实力,分清楚招生类别再进行备考,才能被合适的院校录取。华商报记者 杜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艺术生高考加分陕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