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名校2015年高考作文模拟题汇总(7)

2015年01月26日15: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21)甘肃兰州一中2015届高三年级期中考[微博]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有一个人要去远方旅行,把庭院交给他的朋友留守。院子里破土而出的草芽,朋友从不拔去。初春时,草芽健康成长,朋友发觉它像野兰。到了夏天,那草开花了,五瓣的小花氤氲着一缕缕的幽香,花形如林地里的那些兰花一样,只不过它是蜡黄色的。朋友带着一朵花和几片叶子,向研究植物的专家求证,得知这是蜡兰——兰花中的一个稀有品种,许多人穷尽一生都很难找到它,如果在城里的花市上,这种蜡兰一棵价值万元。

  他打电话给远方的朋友报告这一喜讯,朋友惋惜地说:“其实它每年都破土而出,只是我认为它是一棵普通的野草,每次都是尖芽刚冒出就拔掉了。如果我能耐心地等它开花,这棵蜡兰早就被发现了。”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22)浙江省重点中学协作体高三适应性测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棵在深山里长了好多年的大树,被修剪了枝叶后移植到城市新建的公园里。人们围着它,议论着。一个说:“没有这次修剪,它不会被人赏识的。要被人赏识,就要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一个说:“修枝剪叶,伤根破皮,到这里还要重新扎根生叶,还要适应环境,一定是要付出代价的啊!”一个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何必要离开自己的故乡呢?……

  读了这段文字,你有何感悟?请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文体特征鲜明。②不得抄袭和套作。

  (123)银川一中2015届高三年级第三次月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一则名言,根据要求作文:

  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我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

  这句名言表达形象,意义深刻,它会引发我们不同的联想或感悟。请结合这句名言,选择一个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写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124)江苏省淮安市2015届高三一模考试作文题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我与朋友一起到海边游玩,花50元钱买了两大袋漂亮的贝壳,觉得十分合算。但很快就发现这两大袋贝壳成了压手的累赘。正头痛时,发现一位与我们一样手提两大袋贝壳的老太太正蹲下身来,用双手在挖一个沙坑,然后把两袋贝壳放进坑里。朋友忍不住逗她:“阿姨,您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藏宝物,不怕被人偷走吗?”老太太一边往坑里填沙一边快活地说:“待会儿我走了你们就来偷吧!”朋友对我说:“要不,咱们也这样吧?”我摇摇头说:“跟那个坑比起来,我更愿意相信自己的手。”就这样我们一直拎着这两大袋压手的“宝贝”在海边戏水。说实在的,获得“宝贝”的喜悦渐渐被守卫“宝贝”的辛苦消磨殆尽。

  回程路上,走到老太太的藏宝之地,我和朋友不由得停下脚步。趁人不注意时,我将手中的长柄伞猛地往下一戳,“嚓”的一声是金属碰到贝壳的声音!“还在!”我和朋友异口同声地喊出来。望着手中沉甸甸的“宝贝”,我忽然明白了很多……

  (125)广东省韶关市2015届高三年级十校联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2014年被网友热议最多的春晚语言类节目,无疑是开心麻花的春晚小品《扶不扶》。在随后各大门户网站推出的“最满意”“最受欢迎”节目票选中,《扶不扶》稳居于语言类节目第一,成为最受欢迎的春晚节目。节目一经播出,“人倒了还可以扶起来,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来了”等台词便受到观众热议,获得媒体、网民的竞相转发。《人民日报》更是两次转发作品中的经典台词。

  因为直指社会热点,爆笑吐槽中传达正能量而受到观众强烈赞许。更有无数观众表达和小品中一样的困惑,“如果真是我遇到了,扶不扶真是个问题”。众所周知,近年来发生的多起因老人被撞倒而引发的纠纷,让好人做不起,做好事变成惹是生非的烦心事,甚至因此增加了额外的经济负担。遇到老人倒地扶不扶?这个问题近年来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与讨论。对此,你有何感想,认为该怎么做,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126)安徽省铜陵市五中高三年级10月月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人的一生就像在跷跷板上行走,从低到高,每走一步,下一步都更困难。越往高处走时,便越难找到平衡点。当你知道越来越高时,其实你已经在走下坡路了;于是你发现,你永远也无法站上眼中的高点……终于有一天,你认识到:找到平衡点时,就是最高点……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何联想和感悟?请以“人生的平衡点”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自定立意;②自拟题目;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文体特征鲜明。

  (127)江苏省盐城市2015届高三年级期中考试作文题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乡村小伙子离开家乡去大城市工作多年。问他想家吗,他说当然啦!有人说:距离产生美。他说,距离产生距离,每次好不容易回趟家,都要费很多周折才能消除距离。

  (128)云南玉溪一中2015届高三年级期中检测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在瑞士,婴儿降生,医院就会在户籍卡中输入孩子的姓名、性别、出生时间及家庭住址。由于婴儿和大人一样用统一规格的户籍卡,因此每一个婴儿都有“财产状况”这一栏。

  瑞士人在为自己的孩子填写拥有的财产时,写的都是“时间”。他们认为,对一个人,尤其是对一个刚出生的孩子来讲,他所拥有的财富,除时间外,不会有其他东西。

  一个人出生后,到底拥有些什么?说到底,无非是几十年的时间。所谓生命,也就是一个逐渐支出时间的过程。有些人需要地位、财富,就用自己的时间去换取权力、金钱;有些人需要闲适,于是就在宁静和安谧中从容地度过自己的时日;有些人……

  请根据你对这段文字的感悟,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129)四川省棠湖中学高2015届高三11月月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林清玄对窗子和镜子有过精彩的比喻:“一个人面对外面的世界时,需要的是窗子;一个人面对自我时,需要的是镜子。”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文体自选(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30)四川省资阳市2015届高三第一次诊断考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兄弟二人,年龄不过四五岁,兄弟俩觉得屋内太阴暗,就拿着扫帚和畚箕,到阳台上去扫阳光,想把阳光搬到屋里。搬了许多次,屋内还是没有一点阳光。妈妈看见他们奇怪的举动,问道:“你们在做什么?”兄弟俩回答说:“房间太暗了,我们想扫点阳光进。”妈妈笑道:“只要把窗户打开,阳光自然会进。”

  这则故事引发了你哪些思考?请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②不得抄袭,不得套作;③用规范汉字书写。

  (131)浙江温州市十校联合体高三期中考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互动”是近来点击率较高的一个词汇。有人认为“互动”是相互交流。也有人认为“互动”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对于“互动”,你有怎样的体会与看法,请以“互动”为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不少于800字。②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③明确文体,但不得写成诗歌。④不得抄袭、套作。

  (132)吉林省实验中学高三第三次适应性测试作文题

  请以“霾”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除诗歌外不限。(60分)

  提示:一个词具有本义,也具有引申义和比喻义。

  (133)湖南箴言中学2015高三第三次模拟考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顾城

  上面的诗句,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和联想?请根据上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134)辽宁师大附中上学期高三期中考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有人说,“人总是期盼得到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也有人批评说,“期盼得到不可能的事情,这是很荒谬的”。在成长的过程中,或许,你就期盼过得到发生不可能的事情;也或许,你当时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后来竟然得到了;还或许,你对人总是期盼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这一现象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请自拟题目,自定立意,自选文体,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定文意必须在所给材料的范围内。

  (135)河北省保定市2014年11月高三摸底考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楚国有位钓鱼的高手叫詹何,他凭着一套简单的钓具,用小米作饵,短短时间就能从湍急的百丈深渊激流之中钓出能装满一辆大车的鱼!楚王询问其垂钓的诀窍。詹何答道:“每当我来到河边持竿钓鱼时,总是全身心地只关注钓鱼这一件事,其他什么都不想,在抛出钓鱼线、沉下钓鱼钩时,做到手上的用力不轻不重,丝毫不受外界环境的干扰。这样,鱼儿见到我鱼钩上的钓饵,便以为是水中的沉渣或泡沫,于是就毫不犹豫地吞下去了。”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136)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一中高三年级期中考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徒弟:师傅,你说到底有没有外星人?

  延参法师:你把狗看好了,费那个心干什么?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②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137)江苏省徐州市六县市高三期中调研测试作文题

  “微”字被《新周刊》评为2012中国年度汉字。推委会给出的理由是:微博的“见微知著”、微信的“造微入妙”、微公益的“积微成著”,以及北京暴雨中152位农民工救人时发出“我们不要钱,是来救人的”的“微言大义”等等。从微博、微信到微公益、从微表达、微力量到微监督,社会生活中是无“微”不至。我们已经迈入了“微时代”。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说:“微是你我,是每一个推动社会进步的微小分子。只有微幸福,才是真幸福。”

  上述材料带给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②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138)江西省赣中南五校高三上学期第一次联考作文题

  人生像曲曲折折的山涧流水,断了流,却又滚滚而来。 —— 波普

  对此,你有什么感想?围绕材料,请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解析:从以下角度考虑:人生的曲折性;人生难免有挫折;坚定信念;克服困难;事物变化无常。

  (139)江苏省徐州市2015届高三上期期中考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人生在世,往往会经历种种的痛。有人说,痛了,就直接说出来,这是本能;又有人说,痛而不言,体现了人性的坚强;还有人说,痛而善言,这是一种人生智慧。

  上面的文字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弓篇记叙文或议论文。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②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140)河南省名校2015届高三年级期中考试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鹞子抓住了栖息在大树上的一只夜莺,正要吃掉它。夜莺请求说:“我这么小,填不饱你的肚子,如果你真的缺少食物,就应该去找更大的鸟。”鹞子回答说:“如果我放弃到手的食物去追求那渺茫的东西岂不成了傻瓜?”“那你永远成为不了一只翱翔天宇的雄鹰。”夜莺临死前说。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