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特长生招生悄然变化 门槛大幅提升

2015年01月27日09: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艺术特长生往往被不少人视为高考[微博]的一条“捷径”。毕竟,借道“艺术特长生”,高考拿下20分、60分乃至更大的分数优惠,在高考录取中的好处可是人人皆知。

  何为“艺术特长生”?这看似不成问题的问题其实经常遭遇混淆。因为高招录取还存在一类“艺术类考生”。脑补一下,“艺术类招生”,考生报考的是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或普通高等院校(系)的艺术类专业,如音乐、美术、表演、舞蹈、编导、播音主持等专业,培养的是艺术类专业人才。“艺术特长生”是部分普通高校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推进学校素质教育,每年都会按教育部政策规定和有关条件录取一些高考成绩达到一定要求、又有艺术专长的考生。一般而言,通过招生院校艺术水准测试,符合学校艺术特长生招生要求的考生,可在高考中享受适当的降分录取优惠。

  了解这一背景后,大家对今年“艺术特长生”改头换面会有更为直观的认识,因为招收艺术特长生的直接目的就是为高校艺术团服务,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今年高考艺术特长生文件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已找不到“艺术特长生”的字样。按业内人士的说法是,“艺术特长生”这个词从此成为历史。不过,换掉的只是招牌,文件里头的新名词“高校学生高水平艺术团”基本延续过去“艺术特长生”的内涵。

  对比分析《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15年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在京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北京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收艺术特长生工作通知》,今年高考艺术特长生政策变化的不仅是“面子”,更是“里子”。尤其是教育部文件对高校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和公示名单的比例首次明确限定后,高考艺术特长生门槛正悄然发生变化,且影响深远。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文件增加了这几段文字: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招生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录取人数不得超过主管部门核定的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招生高校要根据本校艺术团建设和发展情况,合理安排并公布艺术团分项目招生计划。要细化和完善艺术测试标准,严格按照测试结果择优确定合格考生名单,公示合格考生人数不得超过艺术团招生计划的2倍。”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招收高水平艺术团的高校要统筹考虑学生艺术特长和学业发展,严格执行有关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除个别经教育部批准的高校外,高校须在北京市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录取艺术测试合格考生,不得低于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少数艺术测试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高校录取此类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艺术团招生计划的15%,按不超过拟录取考生数的2倍确定公示名单。”

  提醒各位关注文件中所提到的几个数据:

  1%:“招生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录取人数不得超过主管部门核定的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此举是对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进行总量控制。

  2倍:“公示合格考生人数不得超过艺术团招生计划的2倍。”业内人士透露,过去高校公示合格考生人数一般不做具体数量限定,结果是高校一般会公示数倍于招生计划的校测合格考生人数,这样能为高校招收艺术特长生留有更大余地,比如,即使有一些合格考生高考成绩未达优惠录取线标准,也不会影响高校招生计划的完成。今年明确限定高校公示合格考生人数仅为招生计划的2倍。最直接的结果便是,高校组织文化课测试时,提高文化成绩录取标准,尽可能降低高校测试合格考生因为高考成绩不达标而落榜的机率。有高校招办主任坦言,为保证招生计划的完成,今年艺术特长生测试文化课录取标准将大幅提高。

  15%:“对于少数艺术测试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高校录取此类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艺术团招生计划的15%。”过去并不存在15%的规定,教育部今年出台的新规进一步限定了艺术特长生优惠幅度较大考生的比例。间接的结果是高校录取艺术特长生时必然会提高文化成绩的录取门槛。

  今年或许是高考艺术特长生招生的一个转折点。随着艺术特长生文化课门槛大幅提升,作为“捷径”的艺术特长生,其含金量相比过去缩水了不小。

  文/德宏观教;个人观点,仅供参考;转载须注明来源:京城教育圈(bjeduvisio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艺术特长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