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电高职表演复试邀请甄子丹张丰毅当考官(图)

2015年03月18日10:55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考前验妆。京华时报通讯员陈思汗摄考前验妆。京华时报通讯员陈思汗摄
考生现场表演。京华时报通讯员陈思汗摄考生现场表演。京华时报通讯员陈思汗摄
考试间隙,甄子丹秀琴技。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考试间隙,甄子丹秀琴技。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甄子丹、张丰毅等考官在考场。京华时报通讯员陈思汗摄甄子丹、张丰毅等考官在考场。京华时报通讯员陈思汗摄

  昨天上午,北京电影学院[微博]表演专业的本科和高职同时进行复试。为了让高职学院表演专业更接地气,在复试中还首次邀请了两位特殊的考官——著名影视演员张丰毅和甄子丹。在复试中能够见到自己心仪的影视偶像,不少考生表示,“即便落榜也赚到了”。昨天,共有214位考生参加表演高职的复试,最终只录取30人,淘汰率约86%。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复试

  录取比例7:1竞争激烈

  昨天,北京电影学院高职学院表演专业的复试正式开始,将持续两天。今年,共有214名考生进入复试,最终计划招收30名,其中,北京8名,河北4名,吉林6名,山东12名,最终将按照分省计划整体协调,按照不超过1:4的比例发放合格证。

  表演高职的复试考试内容包括朗诵和综合素质考察(口试),复试中的朗诵题材为散文、小说、话剧或电影独白,相比初试的朗诵和才艺展示,更注重考察学生刻画人物的能力。

  据了解,引入明星考官在北电高职表演招生中是首次。今年,北电高职学院特邀著名演员张丰毅和甄子丹参与招生。此外,现场考官还有北电教务处长、中国摄影师协会会长穆德远、北电高职学院院长扈强以及北电78班导演系夏钢导演。

  今年也是北京电影学院高职学院首次独立招收表演专业的学生。与一般的高职专业不同,因为北电表演高职班录取人数有限,加上有不少明星,比如黄渤就来自这里,所以吸引了很多怀揣明星梦的考生们转战这里,7:1的录取比例要远高于一般的高职院校。

  据悉,高职学院表演专业学制两年,在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上更加注重职业能力的培养,侧重于培养电影、电视及话剧表演的应用型人才,在就业上注重与行业的对接。经过两年的学习后,符合要求的学生可以有一定比例升入本科学习,往年这一比例约为15%。

  □现场

  考生打趣想看明星素颜

  上午的复试9点半开始,甄子丹不到9点就到了考场。一落座,他就开始认真研究评判标准,投入考官角色。没多久张丰毅也到场,两人被安排坐在考官席的中间。很快,考生10人一组进入考场,考试开始。

  走出考场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她之前就在北京电影学院官方微信上看到了两位“明星”会作为复试考官的消息,所以进场后一点都不紧张,“他俩还冲着我微笑,这种鼓励让我觉得很踏实。”另外一名考生则告诉记者,自己是甄子丹的粉丝,“能看到他即便落榜也无憾了”。还有考生打趣说,学校要求考生素颜,“我们也想看看明星素颜的样子”。

  □明星考官谈感 受甄子丹

  感觉责任重一晚没睡好

  昨天上午,趁着考试的间隙时间,张丰毅和甄子丹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首次担任招生考试的考官,甄子丹感觉责任很重。“想到我的打分可能会影响到年轻人的梦想,昨晚都没有睡好。”甄子丹说,自己会非常谨慎、公正地给每个考生打分。

  对于上午考生的表现,甄子丹认为有几位考生非常有感染力。他坦言,这些学生的表现比当年的自己强多了,自己在同样年龄的时候,到这种场合可能一句话都不会说。他说,会考虑将有潜质的优秀考生纳入自己未来影片的演员阵容中,或者向其他导演、演员推荐。

  对于怀揣电影梦的年轻人,甄子丹建议,做一个演员,除了要有天分,还要有后天的锻炼,这种锻炼不光要经过拍电影,更重要的是需要人生的经历,“深层次的演技肯定需要丰富的人生经验才可以表达出来”。

  对于打分的标准,甄子丹说,最重要的是要有感染力,能够在镜头前面与观众产生化学作用,留住观众的视线,当然形象气质也很重要,毕竟做演员也要有观众缘。

  张丰毅

  考生较紧张有经验更佳

  作为北京电影学院78班表演系的校友,同时也是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张丰毅显然对做考官更加从容。面对采访,他的回答简单明了,基本不超过一句话。

  他说,打分的标准就是形象、气质和表演。具体而言,朗诵占50分,形象气质30分,口试20分。

  看了两组考生,张丰毅认为,刚开始考生们比较紧张,表现也相对一般。他说,对于考表演的考生而言,有经验、经历的更好一些,“有的导演也喜欢有经验的”。张丰毅介绍,现场5个考官会对考生单独打分,最终取五人的平均分。

  ■对话

  北电教务处处长穆德远

  未来还将聘请明星做教员

  京华时报:为什么要聘请明星考官?

  穆德远:以往的主考老师都是电影学院的老师,今年高职学院表演专业这一块,我们想从行业出发进行选拔,更接地气,把更有创作经验的人引进来。从学生培养和选拔的角度上,换一种方式,会更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能够让一线创作的电影人与学生有个互动和交流。除了请他们来做考官,我们还会请一些著名的导演、演员来做教员。

  京华时报:未来还会请明星来做教员?

  穆德远:其实不是明星,是在一线非常有创作成就的艺术家。

  京华时报:都会有哪些?

  穆德远:这个具体还没定。因为做教员的话,即便你比较有成就,也还是要有资格认证,电影学院有自己聘请过的兼职教授。未来可能也会增加我们的特聘教授资质,通过程序进行公布。

  京华时报:对于学生的招考标准,你们更侧重于哪一块?会有变化吗?

  穆德远:相对来讲是比较稳定的,都在考察学生的基本素质和在这个行业发展当中的潜质。不过,随着这个行业的发展,也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比如以前电影市场都是按照角色来走,这个角色适合谁我就找谁来演,但是现在可能要考虑市场情况,比如要考虑角色的票房感召力。当然,我们作为学校,不会盲目地跟随这样的变化。

  京华时报:对于考生参加艺考的心态你有什么建议?

  穆德远:最重要的就是要热爱这个行业,真心热爱,而不是抱着撞大运的心态。即便落榜了,也不要灰心丧气,觉得一事无成,这可能只说明你不适合艺术创作,你更适合其他行业的发展。

  《高考家长圈》定期推送高三家长经验交流、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等内容,为家长搭建交流互动平台,陪孩子走过高中三年! 微信号:sinagaokaojiazhang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电张丰毅甄子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