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开PPE专业 报名火爆

2015年03月28日14:27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丽) 自今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新设立了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专业(Philosophy、PoliticsandEconomics,简称PPE),同样是四年本科,该专业学生可享有三个学院的优质教学资源。

  该专业拟招收40人左右,但目前报名人数已达1500人左右。

  昨天,据人大哲学院PPE办公室主任张时坤介绍,人大首个PPE实验班的规模设定在40人左右,其中今年拟通过自主招生招收25人。

  6月中旬,学院会对考生进行笔试和面试考试,按照学校自主招生政策择优录取。

  考试主要看重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笔试分为思维技能评估测试和中英文写作,面试侧重于综合考查,比如当代政治经济问题,有可能抛一个话题让几个考生讨论。

  目前PPE专业报名人数已达到1500人左右,是自主招生报名总人数的一半。

  “没想到这么多学生报名。”张主任表示,因为报名火爆,学校允许可以接收2015级转专业的学生15人左右,文理不限,男女不限。

  今后,学校可能会将更大的招生比例放在高考[微博]普招中。

  专业介绍协调三个学院集中最优质资源

  张时坤介绍,PPE实验班由人大哲学院负责学生管理,与国际关系学院和经济学院联合培养,学生享有三个学院的优质教学资源。该专业实施全员本科导师制,学制4年,学生毕业后可获得法学学士学位。

  之所以设立这个新的专业,是因为学科的发展和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很旺盛,加上国外有成熟的办学模式可借鉴。但由于教育部还未审批关于该专业的备案,所以今年不能将该专业单独设为普招的一个专业来招生,而是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且自招的学生个个都是精英。

  人大将在保研、奖学金、出国等政策方面向实验班有所倾斜,今后也可能就该专业与国外大学发展学生交换关系、学术交流关系等。

  张时坤坦言,目前关键点是协调三个学院的积极性来更好地合作。各学院会协调最好的老师来授课,三个专业平衡发展,将最核心的课程安排给学生修读,同时,还会再安排专业融合的创新课程,请资深的老师或者聘海外名师授课。

  相关资料

  PPE专业始创于英国牛津大学,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该专业需要系统学习中外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基础理论,掌握用哲学思维来分析政治、经济现象的技能,具备杰出的理论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目前PPE已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最热门的本科专业之一,培养了一大批知名的国际政要、业界精英和杰出学者。如英国首相卡梅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米德,BBC总裁托尼·霍尔,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道格拉斯·诺斯等。

  文/记者张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人民大学PPE专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