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高校换帅:平均年龄55全部为理工科出身

2015年03月28日09:36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全部为理工科出身 多从常务副校长升任 老校长半数履新部委、中科院

  昨天,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新校长同日亮相。再加上此前更换校长的北京大学[微博]、复旦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南方科技大学,今年已有7所知名高校陆续“换帅”。

  《法制晚报》记者盘点发现,这7位新校长的平均年龄为55岁,其中4人是从兄弟高校调任,4人是由常务副校长或副校长职位晋升校长。新校长全部具有理工科专业背景。

  上任年龄

  “55后”扛起校长重任

  7位新校长的平均年龄为55岁,3人是“60后”,其余均为“55后”。最年轻的是浙大校长吴朝晖,年仅48岁。最年长的是59岁的北大校长林建华。

  籍贯分布

  浙江走出两位校长

  清华、北大、北航的校长中有两位是北方人,其他南方高校的校长都是南方人。值得注意的是,邱勇是清华建校104年来首位四川籍校长。

  此外,浙大校长吴朝晖和南科大校长陈十一是浙江同乡。

  晋升渠道

  多从常务副校长中选出

  常务副校长(正厅级)是晋升校长前的主要职位,清华、浙大、北航和中山大学的新校长都是由此晋身“掌门”的,南科大校长陈十一曾是北大副校长。卸任校长中,陈吉宁、王恩哥、侯建国等人也都担任过常务副校长一职。

  任职来源

  过半从兄弟高校调任

  4位新校长是从兄弟高校调任,本校内部提拔的只有3人。高校领导层之间的人才交流已成为新常态。其中,林建华曾出任重庆大学[微博]、浙江大学两所名校的校长。这次“回炉”北大,是他第三次执掌校长帅印。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高校越来越注重人才的多样性,大量引进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参与教学、管理。

  专业背景

  全部为理工科出身

  新校长5位是理科专业出身,2位有工科专业背景。此外,北大、浙大和北航校长没有院士身份。

  卸任老校长

  4人履新部委或中科院

  卸任的8位校长中,有4位调部委或国务院直属的中科院任职,如原清华校长陈吉宁升任环保部部长,原北大校长调任中科院副院长。

  现任的科技部部长万钢,曾担任同济大学[微博]校长。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是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校长。可以看出,“学而优则仕”在成为新常态,越来越多的高校校长转调部委或地方任职。

  中央办公厅去年发布的《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要求,“注重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记者 马晓晴)

文章关键词: 大学校长清华北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