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高三一模成绩指导冲刺复习

2015年03月29日09: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屈指算来,离高考[微博]不足80天的时间,大多学校的高考一摸落下帷幕。作为一项大规模的教学评价――高三一模,是第一轮复习后按照高考时间、高考分值和难易度、高考考试科目顺序等方面全方面的第一次全覆盖的实战训练,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高考的征程中,有许多重要的、关键性的节点,一模就是其中之一。对于高三学生,怎样根据一摸成绩来指导规划今后两个多月的复习,至关重要,本博认为,应该从三个主要方面发挥一摸的作用。

  诊断功能。一模是一场针对第一轮复习效果的诊断性考试。作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应该通过考试成绩和题目错对情况来诊断自己的学习效果。认真分析各个题型的失分情况,基础题、中档题、能力题的失分情况,一道题目的失分是由于知识的不熟练、审题的不仔细、思路的不合理、运算的不过关、表达的不规范等等。对于学科问题,强科是否达到了强的优势?弱科到底弱在哪个方面?弱在哪些知识点上?等等。哪个方面有问题,就要诊断准确,切莫讳疾忌医,诊断不准乃至误诊,以便下步复习过程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不能把病症和问题带进高考考场。

  指导功能。在准确横向比较、自我纵向比较和诊断的基础上,切实制定好第二轮复习计划,在跟着老师指导复习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弥补自己诊断出来的问题。比如,对于弱科,就要适当多倾注些时间,努力向上赶超;对于基础知识不牢的地方,就好拿出时间来再复习课本,把概念、定理、公式等基本内容牢牢记住,包括其使用的范围和界定;对于解题不规范,就要搞清楚怎样规范做题,步骤清楚,该得的分一定不要轻易丢掉;对于因为心理问题影响的考试和复习,要及时找心理老师诊断和治疗,同时自己也要有一点阿Q精神,不要给自己增加无谓的压力,等等。换句话说,一定增强自己复习的针对性和主动性,消除自己的错误和不足,既要按老师的步骤复习,更要弥补不足为主,两者齐头并进,成绩必然大大提升。

  累积经验。对于一摸,既要在纠正中积累考试经验,也要在成功中积累经验。要积累考试技巧的经验。比如,对于前边遇到的个别难度较大的题目,千万不要纠缠不止,否则,就可能因为过度纠缠浪费时间导致后边会的题目也没有时间做了,要学会绕道走。再比如,对于选择题,即便拿不准,交卷时也要把可能性较大的正确答案涂上,这样也有得分的可能。等等。要累积深度纠错的经验。对于一摸的考试试题,尤其失分的做错的题目,要学会深度分析和纠错。失分一般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根本不会做,特别是数理化生,有些题是难题,一般考生找不到解题的切口,这十分正常,不是每一道题都是给每一个考生准备的;第二种情况是一知半解、若明若暗的试题,可以下手得几分,但是做不到底,得不到满分,这也是正常现象,高考试题追求区分度,“开口大、出口小”,有的题只能做一两步,再深入就难了;第三种情况是会做的题做错了,失分了,这是最遗憾的事情,这是深度纠错的重点。会做为什么做错?为什么失分?一定要把原因挖出来,是审题马虎,计算粗心,还是基础知识不扎实等等,只有挖出原因才能彻底改正。我过去曾经主张每个考生预备一个错误记录本,有的考生怕麻烦,那么在试卷上的深度纠错就是必须的了。深度纠错的目标是“一题不二错”,如果这一条在高考时能够实现,提高成绩是毫无问题的。养成深度纠错的好习惯,对于指导下一步复习也十分重要和必要。

  本文选自《缘来》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冲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