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所高校今年推行“专业大类招生”

2015年03月29日14: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闻名词

  大类招生

  即招生不分专业,按学科大类进行招生,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基础学习后,再根据本人意愿、兴趣、就业去向以及社会需求等各方面因素选择专业。

  近日,教育部对各大高校新增、调整专业进行了批复。四川不少高校今年在全部专业或部分专业推行“专业大类招生”,这项措施被高校招生负责人视作推行新高考[微博]制度改革“先头兵”——按照专业大类招生,学生进校一年或半年后,对专业分类有了一定的了解,再分专业。这对学生是有利的,也是目前高考改革的趋势。

  西南交大

  所有专业实行大类招生

  3月26日,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了解到,今年该校将把本科专业合并为40个大类(专业)进行招生。例如: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专业”合并为“机械类”,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城轨及磁浮交通电气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传动控制)”合并为“电气类”。

  而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微博],目前也拟定在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具体包括:电子信息类,含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4个专业;计算机类,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3个专业;机械类,含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3个专业;金融类,含金融学、投资学、保险学三个专业。

  进校后选专业

  更利于学生发展和就业

  其实,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川内高校的部分专业,在几年前就已实行了大类招生。

  “高校按照大类招生,预期会成为一种趋势。”西南交大相关招生负责人表示,目前,该校已经提出了2017年在上海、浙江按照大类(专业)招生的选考科目。

  “其实高三结束的时候就填报志愿专业,对学生来说是不科学的,因为他们对高校的专业根本不了解,很有可能选择错误。”川大锦城学院招办主任马继征说,实行大类招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盲目性,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专业选择空间。

  也有老师表示,大类招生给考生提供了一个先了解后选择的机会,学生能够接受同一学科或相近学科专业通识教育后进行专业培养,利于成为适应知识符合、能力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肖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校专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