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考好要重来?两类人复读可提高分数

2015年06月07日07: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 我考了598分,能上哪个大学和专业?近3000所大学专业录取数据一键查询
  • 考高分也会落榜?高出一本5分怎么择校?志愿填报不当=高考分数缩水50-100分!专业的问题请专家帮你搞定立即申请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高考复读高考复读

  如果孩子高考落榜或未触及理想大学,到底要不要复读一年?对此,专家建议,两类考生复读可以提高分数,其他考生尽量不要选择复读这条道路。

  这两天,一些高考复读培训机构陆续接到一些家长[微博]的电话,咨询复读的情况。据悉,前来咨询的家长一类是孩子学习成绩一直不太好,担心今年考不上本科院校;一类是成绩还不错,但一模、二模成绩离自己心目中的高校还有些距离。

  北京大学[微博]法学院教授、高考专家孙东东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每年复读的结果,往往只有两类人可以提高分数:一类是平时特别优秀的学生,因某种原因导致高考失利;另一类是脑子很聪明,但是平时学习态度不端正,贪玩。

  孙东东认为,除了这两类人外,其他复读的学生多数成绩提高不大,他建议这类学生最好不要选择复读。

  新东方优能中学[微博]高考复读项目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如果决定复读,选择一家正式、有质量保证的复读机构尤为重要,在复读报名时要看办学许可证,必须是由区县教委正式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名字不能挂靠在其他机构底下,而且可以从许可证看出该机构的真实办学年限。此外,家长要让复读机构提供详细的教师名单,确保师资质量。

  ■ 成长指导

  高分考生慎重复读

  ●孙东东,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高考专家

  我认为,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走复读这条道路,复读还是重复中学教的那些内容,这些孩子的思维定势、思维方法已经固定下来了。我记得,前年有个学生报考北大,差几分没考上。这个学生选择了复读,去年重新高考,还是差几分。最后这个学生听取了我们的建议,去了对外经贸大学。

  根据多年来的情况看,导致学生高分落榜的原因通常是高考发挥失利,或是填报志愿失误。其中,大平行志愿若填报不合理会导致一些高分落榜生。例如第一志愿是北大,二志愿是清华[微博],三志愿是人大[微博],四志愿是复旦[微博]。如果北大录取不上,其余几家也不可能了。当初在浙江、江苏、辽宁实行大平行志愿时,其中的一些落榜生,就是因为填报志愿不合理而造成落榜。

  我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几个院校之间一定要有分差。除了分差之外,还要有地理位置差别,离北京远的学校,分数相对低一些。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 成长案例

  弃二本补录复读挑战一本

  ●小董,哈尔滨复读考生

  今年6月3日,小董踏上了回乡的路程,准备参加人生当中的第二次高考。跟去年参加高考时的心情截然不同,今年小董竟然期待考试赶紧来。

  去年高考,哈尔滨考生小董高考考了450分,离当地二本录取分数线差四分,其实在二本补录的时候,小董还是有机会进入大学,但他觉得专业都不太理想,最终决定复读一年。对于这样的决定,小董有自己的理由,“去年高考前因为打篮球把腿弄伤了,休息了两个月,耽误了学习。”小董认为,只要自己努力一下,完全可以进入自己心目中的学校。

  去年9月初,小董一个人来到北京参加了新东方的优能中学复读项目,并很快融入到集体中。“学校的老师跟以前的老师不太一样,非常随和,我们经常一起吃饭聊天。”小董说,老师的授课方式也很有针对性,“他们不是按照课本一本一本重新教我们,而是把高中三年的知识点根据时间串联起来。”

  经过一年的复读,今年的模拟考试中,小董的成绩达到了590分,比去年的高考成绩整整高出140分。去年小董有两门学科考得非常不理想,地理考了39分,英语考了58分,而今年的模考中,这两门学科分别为80多分和110多分。

  现在小董的目标是在北京、上海和沿海城市上一所不错的一本院校,而在去年这个目标还仅仅是在家乡上一所不错的二本院校。

  心声

  姓名:小魏

  年级:高三

  学校:民大附中

  我打算第一年尽情享受大学生活,多报社团,跟师兄、师姐多长见识。从大二开始,多学习,为以后考研[微博]打基础。大四加强实习,增加一些社会经验。

  点评:大一生活也应该好好规划才会更精彩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新浪高考志愿通》志愿填报不当=高考分数缩水50-100分。理科生580分能上什么大学和专业?上新浪高考志愿通,一键查询录取数据,还能找专家帮你报志愿。网址:zhiyuan.edu.sina.com.cn 咨询电话:4006006919。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复读落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