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4岁女孩677分上复旦 小学只读三年

2015年07月16日13:5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00后来了……”,在得知广东一位14岁女孩今年被复旦录取后,复旦一位博士生昨天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位14岁女孩来自广东东莞,名叫袁一帆,生于2001年。在今年高考[微博]第一批本科院校的录取中,她被复旦大学[微博]录取。虽然上大学没有年龄限制,不过,教育专家熊丙奇[微博]昨日表示,小大学生一般早慧,学习能力也比较强,但心智较不成熟,应该得到高校个性化的培养。

  去年考613分未上大学

  记者获悉,在今年的高考中,袁一帆考了677分,顺利被复旦大学录取,她报的是复旦大学一个自然科学实验班。据了解,去年她读高二的时候就参加了高考,考了613分,但没有去上大学,今年的高考成绩则更上一层楼。袁一帆觉得,她能顺利考上复旦,和小学、中学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很大关系。不过,袁一帆的家人透露,他们并没有给予袁一帆特别的教育,她的自控力自小就很强,一切都很自然。

  据了解,袁一帆小学、幼儿园认字量就比同学多,算数的领悟能力也超强,小学因为成绩优异,连续跳级,只读了一、三、五年级。因为连续跳级,袁一帆的小学同学今年还在参加中考[微博],而她已被大学录取了。

  14岁女生上大学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

  对于袁一帆的表现,有网友调侃,等她大学毕业了,可能同龄人还没上大学,有网友为她祝福,希望小大学生能够成才。

  专家:上大学无年龄限制

  “在中国,上大学并没有年龄限制。”昨天,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告诉记者,其实14岁的小大学生并不稀奇。“前些年在一些大学的少年班里,11岁甚至10岁的大学生都有。”

  原来,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曾掀起一股少年班的招生热潮,全国一度有13所高校开办少年班。但20多年下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只剩下两所高校仍在招收少年班。

  谈及少年班由火爆转冷的原因,熊丙奇分析说,很多小大学生都是一路跳级,他们大多早慧、学习能力强,但是毕竟年龄小,心智不成熟,存在比较多的心理问题。一些在没有少年班却有少年大学生的大学,也出现类似问题。

  “如果这些孩子能得到个性化的培养,其实上大学并非有多大问题,但是后来少年班转冷,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些以培养少年拔尖人才为办学目标的少年班,一直没有探索出真正的个性化教育之路。”(记者 林颖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复旦广东高考少年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