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高校在京扩招1491人 18日将征集志愿

2015年07月18日10:4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昨天,北京市2015年高招录取现场举行媒体开放日,今年是第一次实行大平行志愿,高分落档考生大幅减少。并且,由于多数招生高校对北京生源满意,部分一本高校增加了在京招生计划,增加的计划数达到1491人,其中,特殊类型考生742人,一本高校计划749人。

  文科630分以上考生仅3人未被投档 系6个学校志愿过高

  昨天,本科一批已经开始录取。臧铁军介绍,今年共有167所院校在京参加一本招生,计划招生14861人,其中,文史类计划2748人,理工类计划12113人。目前已经投档15610人,其中文科2845人,理科12765人。今年北京首次实施大平行志愿改革,从录取情况上看,计划完成情况很好。本科一批仅剩余计划160多个。北京高招办主任袁槐莲表示,去年一批大约有500多个计划进入征集志愿,今年剩余计划大幅减少。同时,今年高分落档的现象大为减少。文科630以上未被投档考生仅3人,原因是6个志愿全部报得过高;理科650以上,未被投档考生仅24人,其中,有十多名考生仅填报了一两个志愿。据悉,今年考生志愿梯度较为科学合理。在6个平行志愿中,前4个志愿高校的满足率接近80%,最后一所志愿高校的满足率仅为9%。平行志愿中的最后一个志愿通常为保底志愿,这表明大部分考生在前几个志愿中已经被录取。

  优质生源多 一本高校在京扩招1491人 今天将征集志愿

  今年高招录取的另一大特点是招生高校对北京生源满意。部分一本高校增加了在京招生计划,增加的计划数达到1491人,其中,特殊类型考生742人,一本高校计划749人。按照录取工作安排,本科一批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市高招办将组织一本线上未录取考生的志愿征集工作,征集信息将在今天通过考试院网站进行公布。征集志愿录取完成后,本科一批的录取工作将于7月22日全部结束。

  在京高校计划无剩余补录高校均为外地

  对于一本剩余的160个计划,高招办主任袁槐莲介绍,这些计划中超过100多个为理科计划,文科计划有几十人。剩余计划的高校全部为京外高校,在京的高校计划没有剩余。对此,臧铁军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今年的平行志愿中,考生对报考梯度把握得很好,但对学校所在区域,如南方、东北、西北等地方的大学,很多考生认为自己的分数可以进入北京的学校,便不再选择去外地。

  他表示,今年的志愿填报趋势是填报北京学校的学生更多。他也希望北京的孩子能到外地学习历练自己,开阔眼界,外地也有非常优秀的高校。

  部分学校国防生计划未录满

  今年,提前批次生源情况与往年基本持平。其中,外交学院、北京大学[微博]等高校的生源较好;公安警察类、军事类院校的生源仍然略显不足。袁槐莲表示,今年部分军校、国防生没有录满,特别是一些优秀学校的国防生也出现了这种情况。她表示,去年开始出现军校、警校未录满到趋势,今年全国很多地方都出现了这种情况。今年,即便通过征集志愿,中山大学[微博]、北科大[微博]在京的国防生计划还是没有完成,后来这些计划已挪到普通一批录取中。她表示,目前国防建设需要人才,希望学生们能有担当,报考军校、国防生。

  特别关注

  “双培”“外培”计划未录满计划转入一批统招录取

  今年,北京市属高校首次实施了“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招生。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今年17所高校参加“双培计划”招生,招生计划2008人,实际录取1362人;12所高校参加“外培计划”招生,招生计划420人,实际录取359人。

  今年,一本高校(专业)、城六区的计划完成情况良好,二本高校(专业)以及郊区县的生源略显不足;“外培计划”的完成情况好于“双培计划”的完成情况。记者了解到,未录满的646个计划已经全部转入了统招一批的录取计划中。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双培和外培计划是一个创新型的培养方式,今年招生中所反映出的问题,与考生人质水平和家长[微博]的认识程度相关。相比之下,城区的考生对这两个计划的认可度更高,在郊区中还有一个认识的过程,有的家长希望看到一两年的培养成果才愿意加入到这一计划。

  李奕表示,双培和外培计划是一个改革方向,不仅仅定位在一个招生项目,而是为首都的孩子在接受教育中,提供新的资源而努力。他表示,政策本身会坚持下去。此外,双培和外培计划都需要考生达到一本线成绩,考试院认为,部分二本高校需要在一本线上录取,也是考生没有选择双培计划的一个原因。北京教育考试院认为,这种培养模式,需要经过一两年后,社会的认知度更高,考生会更加认可。

  相关 10所港校招收123人

  昨天,北京教育考试院介绍,7月6日至14日,北京市普通高校招生零批次和本科提前批次已经完成,242所院校参加录取,共录取考生8889人。其中,零批次录取319人,本科提前批次录取8570人。

  在10所在京实行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中,香港大学[微博]、香港科技大学[微博]等7所高校共录取新生123人;此外,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和香港城市大学今年继续参加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北京考生志愿填报踊跃,生源情况良好。这一数字与去年基本持平,去年港校在京揽才121人。今年,台湾高校在北京录取新生81人。在特殊类型招生中,今年我市共录取高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三种特殊类型考生共计742人。

  市高招录取工作于7月6日开始,预计将于8月13日结束。

  文/京华时报记者 郭莹

  图/京华时报记者 徐晓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北京高考扩招征集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