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毕业生众筹学费上哈佛:每人99元已收5万

2015年07月17日11:0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哈佛大学哈佛大学

  >>对话人物

  “99块和我一起念哈佛!”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毕业生吴俊东拿到了哈佛大学的硕士名额,他在网上发起众筹,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学习,来换取陌生人的资金支持。他承诺每周在微信群里在线至少2小时,解答各种有关他在哈佛学习和见闻的问题,加群的费用是一学期99元。

  >>对话背景

  吴俊东这种行为引起广泛争议,很多人认为这实质上是一种乞讨。对此吴俊东表示,“众筹是一个商品,我会提供等价的服务。如果觉得服务不值完全可以不买”。他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已有400多人加入这个众筹项目,自己在微店也已筹集够了5万元。

  谈初衷:“我不是因为家庭困难才做这个事情”

  华商报:有报道说你要“众筹81万元赴哈佛留学[微博]”,81万元是全部的学费吗?

  吴俊东:我从来没在任何场合说过要众筹81万,我觉得外人有很多误解,而这也不是全部的学费。

  华商报:那你实际要众筹的金额是多少?

  吴俊东:5万元。我这一次之所以把价格定的很低,是因为对于我来说,这也是个探索。我更多是把这次众筹当做是一项在线教育去探索,所以大家不要把重点放在众筹的金额上,这个本质上和我勤工俭学是一样的。

  华商报:哈佛的学费大概是多少?

  吴俊东:每年7.7万美元。包括4.9万美元的学杂费和2.8万美元的生活费,两年加起来总共约合96万人民币。

  华商报:你家庭情况怎么样,经济上可以负担这个费用吗?

  吴俊东:我不是因为家庭特别困难才做这个事情的,只是希望能够减轻一些家里的负担。我已经向美国使馆提交了存款证明,说明我是有经济实力去上学的,只不过我不希望家里负担那么多,我更希望尽最大可能自食其力。

  华商报:现在筹集的情况如何,有多少人参加到这个项目?

  吴俊东:我的众筹目标5万元已经达到了。现在有400多人参加到我这个项目。其中有一半是我之前就认识的朋友,他们是基于对我的信任。另外一些可能是对美国社会或者美国高校比较好奇。因为99块钱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不算多,所以大家也觉得还OK。

  华商报:符合你的预期吗?

  吴俊东:和我的预期基本一样,我预期是400多人,现在也是400多人。

  谈“众筹学费”:“会提供等价服务,觉得不值可以不买”

  华商报:你会分享给大家一些你在哈佛所学的课程吗?

  吴俊东:这怎么可能?我没有在任何场合说过我会把在哈佛的课程资料分享给大家。这是违法的。我所有的分享内容都是基于我自己的消化以及我的理解,基本上是我的游记,而且经过我的加工。

  华商报:怎么想到要搞众筹?筹备了多长时间?为什么要把价位定到99?

  吴俊东:最早是一个朋友向我建议的。然后经过几次探讨,还有几个老师和我一起商量方案。

  我花了整整一个月去筹备,我的目的是通过这种模式让大家有条件地去收获更多的东西。但是我必须要设一个门槛,不能什么人想进来就进来。从教育的角度来说,学习者必须交一定的费用作为他的承诺,这样进来之后才会保证他的学习效果。

  华商报:那你觉得达到你想要的目的了吗?

  吴俊东:现在说还太早。我8月底才会第一次开始分享。这其实和市面上很多微信群讲座是一样的,只是我每周会和大家分享我的见闻、我的思考。其实我也去过很多地方做讲座,只是这次我把讲座的地点放到了微信。例如,我大二的时候去台湾大学做交换生,那个学期我走访了很多地方,在个人微博上也写了关于台湾和大陆课程对比反思的文章。我觉得本质上和我这次的分享是一样的。

  华商报:有人认为“众筹学费”是一种乞讨,违背了自食其力的价值观。你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吴俊东:不是一个智力水平的问题我无法回应。众筹不是募捐,也不是公益,发起众筹的人会提供给出钱的人等价的服务,本质上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等价交换过程。所以如果觉得这个“服务”不值,完全可以不买。这是一个完全自愿的行为。

  谈后续监督:“我们内部会协商出一个机制”

  华商报:你的众筹方案提到了一些后续的同步分享许诺,这种许诺如何保证实施?

  吴俊东:因为顾客都已经加进我的群了,如果我表现不好或我没有达到他们期望的话,群内部的这些人自然不满意,交过钱的这些人都在我的微信群里,所有人都在监督我,几百人同时监督我,还怕没保障吗?

  华商报:你这次的众筹有第三方监督平台吗?

  吴俊东:没有。

  华商报:万一没有达到许诺,他们会有什么渠道来解决这个事儿?

  吴俊东:我会在我们内部协商出一个比较好的机制,也是我这两个月要做的事情。因为我8月底才会开学。这两天群里的人都在讨论群规以及该怎么运作的问题。

  华商报:你认为“众筹学费”这种模式有生命力吗?

  吴俊东:我不知道,所以我才要试验。我希望能顺利走过一个学期,来证明这个事情是不是靠谱。

  华商报:以后遇到类似情况还会选择众筹吗?

  吴俊东:以后能不能选择众筹我也不知道,因为我没有经历过非常严格意义上的众筹。我最开始想到用这个方案是想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钱绝对不是我最主要的目的。换句话说,我原来教两个月的课都不止这个钱。所以大家把众筹当做“讨钱”是非常无聊的。

  华商报:你怎么看待网上的争议?

  吴俊东:我的朋友圈和网上的声音是完全不一样的。我朋友圈里一共1000多个好友,几乎所有人都赞同我的想法。很多哈佛毕业的、人大毕业的师兄师姐加我的微信,向我表达支持。但这件事在网上一经渲染就变了。所以我也没有必要去一一回应。他们谈论的和我没有任何关系,那些人属于完全的看客,他们只会根据一些只言片语去做一些评判,我不想浪费太多时间在这上面。

  华商报:家人和朋友是什么态度?

  吴俊东:家人包括加入群的人都是好评如潮。

  华商报:后续有什么安排和计划?

  吴俊东:今年8月底我就会去哈佛上学。我也不希望成为名人,我只希望把我的事情做好,把学上好,把我想达到的教育目标做到,这就足够了。(华商报驻京实习记者:丁雪)

 

文章关键词: 哈佛硕士人大毕业生众筹学费上哈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