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位盲人考生高考570分超二批线98分

2015年07月20日12:08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浙江首位用盲文参加普通高考[微博]的盲人考生考出了570分,超出今年文科二批线98分——

  盲人考生的大学梦能如愿吗?

  前晚,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浙江高考第二批次分数线,文科472,理科428。

  而在第二批次的约9.74万名浙江考生中,我们最关心的要数慈溪文科考生郑荣权。

  从今年高考开始至今,郑荣权这个名字已经被全省乃至全国的许多人所知。

  他是我省首位用盲文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考生,视力仅0.05。虽然从小读的盲校,但参加普通高考是小郑多年的梦想(详见本报6月10日03版报道)。

  有人曾发出质疑:2014年其他省份也有盲生参加普通高考,但遗憾交了白卷。这是不是在浪费资源?

  小郑用行动给出了答案:他在没有参加模块考试的情况下,高考成绩高达570分。这个成绩比今年的文科第二批分数线高出98分!应该说,只要志愿填报无误,小郑读个二本高校是很有希望的。

  但相比普通考生,小郑的烦恼也多不少:哪些专业适合自己?又有哪些高校愿意录取盲人考生?

  再次接受记者采访,小郑的笑声多了

  语文115分、数学146分、英语88分、文综221分、总分570分。

  这样的一份高考成绩单,哪怕是和普通高中的学生相较,也算是一个还不错的成绩。何况,它的主人是凑得很近也刚刚够看到视力表最上面两行的盲人考生小郑。

  尤其是考出接近满分成绩的数学,在一年多前,还被小郑视为自己各学科中的弱项。为此,去年6月他还在触屏手机和读屏软件的帮助下,通过上网求助,找到了慈溪当地一名温州医科大学大[微博]一学生来单独辅导数学。

  “数学能考得这么好,老师给我的帮助非常大。” 小郑说,盲人单考单招的数学,和普通高考内容有区别。原先有些章节,比如立体几何是不讲的。而且例如几何题,普通人画个图就能看明白,但盲人需要凭借自己的想象。“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接触到了高考难度的数学题,还学习了备考和解题的方法。”

  而因为盲人单招单考,考的是理科,即语数外加上理综。但为了能读上自己喜爱的文科,高三这一年,小郑文理都要学,文综更是从零开始。

  实际上,今年4月时,小郑已经通过单招单考被滨州医学院的针灸推拿专业预录取。换句话说,一只脚已经踏进大学校门。为了参加高考,他在单招单考结束后,又留在盲校复习了一个多月。

  虽然准备得蛮充分,但小郑一直很低调。“之前有盲人高考交了白卷,让我压力蛮大的。”小郑说,高考前和高考时,他婉拒媒体采访。高考结束后,接受本报采访,分享自己的经历时,小伙子对于自己估算的高考成绩也笑着保密了:“如果考得好,我会告诉大家。”

  而事实证明,他做到了。这一次再接受记者采访时,小郑的笑声多了:“成绩比我预想得好不少。”

  已有高校伸出橄榄枝,只要够分数就行

  小郑对自己的未来很有规划,第二批分数线出来前,他早已在考虑自己的志愿了,他的理想是读一所普通高校。

  盲生想要就读普通院校,面临的问题还不少。例如,普通院校的教材没有盲文版,校园里也没有无障碍措施等等。

  但等待小郑的未来也并非缥缈。在小郑咨询过程中,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已经伸出橄榄枝。“学校招办的老师说,只要我的成绩够他们学校的投档线,他们非常愿意录取我。”小郑有些兴奋地说,南京特殊教育示范学院在特殊教育领域蛮厉害的,很多他钦佩的老师都毕业于这个学校。但是因为学校今年才刚刚专升本,没有之前的录取分数可以参考,小郑也有点忐忑自己的成绩够不够得上。

  小郑说,他最希望的还是能在省内上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温州大学都在他的考虑范围内。而在专业选择上,小郑锁定了师范类专业。

  “在省内就读的话,离家比较近,会方便一些。读师范专业则能助力我将来从事特殊教育。”等待第二批分数线的这些天里,小郑做了不少功课。他了解到,浙江前不久刚成立了浙江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接下来会加强融合教育指导等,“省内的特殊教育资源应该会越来越丰富,这也很吸引我。”

  遗憾的是,浙师大因为考虑到不具备接受盲生的各种条件,已经婉拒小郑。但小郑妈妈透露,省内另有高校在考虑接收小郑。

  “其实,只要给我入学的机会,我就有能力像普通人一样读完大学,不需要特殊照顾。”如今,小郑和上大学的梦想间只有咫尺之间。虽然依然有不少困难,但他心态乐观。“如果没有被普通大学录取,我也会去学针灸或推拿专业,并继续坚持我从事特殊教育的梦想。”(本报记者/纪驭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分数线盲人考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