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本二投档线划定 20所高校反超本一线

2015年07月21日15:32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江苏高招本二批次投档线昨日揭晓,今年有20所高校投档线达到本一省控线以上,医学大[微博]热,财经院校也吃香。从地域来看,除了江苏,上海地区最受追捧,邻近的山东、浙江等省份也较受青睐。    

  一次性投档满足率提高

  本二批次是第一阶段录取工作中招生计划量最大、院校最多的一个批次,计划量超过整个本科计划总量的三分之一。而且,本二阶段也是考生上公办本科最后的机会,考生和社会高度关注,竞争比较激烈。7月19日晚本二批次进行了投档。

  从投档结果看,大部分高校投档情况良好,一次性投档满足率比往年有所提高。参加批量投档的文科类院校共394所,计划总数21671人,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97.26%,共有116所院校不满,计划缺额数为601人;参加批量投档的理科类院校共496所,计划总数60713人,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97.34%,共有148所院校不满,计划缺额数为1627人。

  西部地区、边远省份高校的一次性投档满足率比往年也有所提高,反映出考生志愿填报更趋于理性。

  上海炙手可热,山东浙江也吃香

  今年文、理科均有部分院校投档分高出本一省控线。其中,文科类共有7所院校投档分达到本一省控线及以上,理科共有13所院校投档分达到本一省控线及以上。从地域看,主要分布在上海、安徽、浙江、山东等地。

  特别是上海一枝独秀,分数线普遍飘红。13所理科院校中,上海独占5所,其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最高,达到349分,反超本一线5分。其次上海海洋大学347分,上海立信会计学院347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上海金融学院也都在本一线以上。

  山东的院校虽然没有去年风光,只有山东中医药大学344分达本一线,但有好几所都在本一线附近,青岛理工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烟台大学都达到341分。此外,安徽、浙江等邻近省份也有投档线比较高的院校。

  文科院校中,7所超本一线的学校有4所在上海,分别是上海立信会计学院346分,上海金融学院345分,上海政法学院344分,上海海关学院342分。

  记者发现,省外众多超本一线的高校中,比如上海高校,有不少等级只有BC,对于抬高分数线也起到一定作用。此外,部分本一分数线上的考生放弃了本一批次的竞争,而选择参与本二批次的录取,造成一些热门院校分数线的上扬。

  本一遇冷的医学财经热起来

  从专业来看,在本一受到冷遇的医学、财经等专业,在本二批次大热起来。专家分析,相对本一批次考生较为注重高校办学的综合实力,本二批次的考生更加注重对专业的选择。

  理科投档线显示,几乎在全国各个地区,医学类院校都占据着当地院校投档线的高地。比如温州医科大学、蚌埠医学院、皖南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承德医学院、贵州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均在340分以上,在同类地区的各类院校中独领风骚。

  投档线较高的医学院还有赣南医学院、安徽医科大学、滨州医学院、河北中医学院、沈阳医学院、齐齐哈尔医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遵义医学院、新乡医学院[微博]、川北医学院等,都接近340分,成为当地院校的佼佼者。

  在本一表现一般的财经类院校,本二则热起来。理科最高分有两所,分别是浙江财经大学和广东财经大学,都是350分,超本一线6分。山东财经大学341分,安徽财经大学340分,均接近本一线。

  此外,外语、电力等院校(专业)在本二批次也颇受考生追捧,分数线普遍较高。

  江苏考生不再扎堆南京了

  省内院校是本批次的重头戏,也是考生的热门选择。除国际课程实验班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文、理科类均只有少数院校有缺额,苏北地区院校的投档分也超过往年。

  南京高校中,今年只有南邮的理科超过本一线。但从投档整体情况看,南京及省内高校分数线还是维持在高位,文理科在330分以上的不少。

  从省内院校的生源分布来看,南京高校仍然是高地,理科340分以上的有好几所。不过省内高校生源也十分充足,河海大学[微博]常州校区理科达到344分,仅次于南邮。徐州医学院、苏州大学、常州大学[微博]、扬州大学[微博]都超过了330分,可与南京高校相抗衡。前两年招生不佳的南通、镇江等地,分数线也纷纷赶上来,不少超过了320分。淮安、盐城等早几年招不满的高校,也都在线上好几分录取。

  专家分析,江苏考生恋家的情结还在,但越来越多的地级市的考生选择在家门口读书,而不再一个劲地往省城跑了,这使得全省的生源分布更趋均衡。

  民办本科进驻本二势头猛

  继去年南大金陵学院和东大成贤学院全部放在本二招生之后,今年南航金城学院和南理紫金学院也进驻本二。从招生情况看,独立学院势头越来越好。

  理科中,只有南理紫金学院生源不足,南大金陵学院324分,已和二线的公办本科相比肩,东大成贤和南航金城也高出本二线好几分。从文科看,四所独立学院均生源充足,南大金陵学院还超出本二线10分。

  记者还发现,收费较高的中外合作办学,在本二批次招生远比本一理想。理科18所院校中只有4所没招满,集中在苏北地区,其中南京邮电大学339分、南京工程学院336分,均接近本一线。文科更好,11所院校中只有1所没有招满,其中南邮337分,苏大333分,高出本二线二十来分。

  高招专家分析,民办本科进入本二行列,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的推行,都属于新兴事物,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人们观念上的逐渐认同,这些学校和专业将会发展得更好。

  本二录取7月24日结束

  从昨天开始,普通文理科本二批次院校的录取工作就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这个批次同本一批次一样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A、B、C三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平行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和人数。符合该批次报考条件但未被录取的考生填报该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和院校服从志愿,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和院校服从志愿录取结束后,如仍有少数院校线上生源不足,不能完成招生计划,根据有关规定进行政策性降分录取。

  本二批次院校的录取工作预计7月24日结束。记者 王晶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