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症学子去世前三小时收到大学通知书(图)

2015年07月21日15:44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去世前三小时 绝症学子收到大学通知书 去世前三小时 绝症学子收到大学通知书
去世前三小时 绝症学子收到大学通知书 去世前三小时 绝症学子收到大学通知书

  眼下,正是高招录取阶段,当很多考生翘首企盼录取通知书时,江苏南通启东市一名高三毕业生陆渠成被查出患有恶性淋巴瘤,在上海长海医院接受治疗期间,他被南京工业大学[微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录取。为了鼓励他战胜病魔,7月19日上午,南京工业大学派代表专程前往上海,一封与时间赛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在南京与上海之间上演,陆渠成终于在患病去世前收到录取通知书。    

  高考[微博]后不幸被诊患恶性淋巴瘤

  江苏南通市启东中学高三(11)班的毕业生陆渠成今年高考考了356分,包括陆渠成在内陆家人高兴不已,陆渠成在憧憬即将跨入大学生活时,他却不幸被诊断患上全身性恶性淋巴瘤……

  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重病,启东中学高三(11)班的毕业生陆渠成应该和小伙伴一起,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添置入学后的装备,或者去上海看望在那儿打工的父亲。而如今,他却因罹患恶性肿瘤躺在上海长海医院的病房里。

  “老天真是跟我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谈及儿子的病情,陆渠成母亲陈辉又崩溃又愧疚,三年陪读,好不容易儿子高考结束,并且以356分的高考成绩迈过一本投档线。可是,喜悦还没来得及褪去,儿子陆渠成就被诊断患上全身性恶性淋巴瘤。

  这三年,陈辉没有上班,一直在启东中学附近陪读,儿子的身体状况她最了解。陈辉说,高考之前几天,孩子就说肚子有点疼,当时以为不是什么大问题,就去诊所挂了两瓶水。熬到高考结束,陆渠成肚子又疼了,在当地医院做切除阑尾手术时,被确诊为全身性非霍奇金淋巴肿瘤,随后在7月6日被送至上海长海医院接受治疗,已连续两次收到病危通知书,做了五天血透后,病情略有好转。为了减轻病痛,陆渠成每天要进行一次化疗并通过血透来排除体内的积水。

  尽管如此,6月27日、28日,一家人还是回到启东永阳镇的老家填报志愿。陈辉说,儿子学的是理科,对轨道交通很感兴趣。孩子与家人商量后,填报了南京工业大学的轨道交通与控制专业,该专业的投档分数线是348分。

  打算升入大学后边读书边治疗

  陆渠成家住启东市永阳镇,高中就读于启东中学,其母陈辉多年前曾因患有乳腺癌让这个家庭一度陷入困境。由于母亲身体欠佳,全家仅靠父亲在上海打工的微薄收入撑起。陆渠成从小就是一个乖巧的孩子,他学习刻苦,深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在病症确诊后,陆渠成患病的消息不胫而走,同学们在震惊之余,迅速行动起来。他所在的启东中学高三(11)班语文课代表陈玲燕,与十几名同学自发组织募捐。“我们进行了分工,有人在网络求助,有人在街边向行人募捐,还有人负责向沿街店铺募集资金。”陈玲燕说,在同学们眼中,陆渠成一直是个健康、友善的同学,突如其来的病情让大家很心痛,希望能尽绵薄之力,让同窗好友早日康复。

  据悉,陆渠成所在的高三(11)班的老师和同学们为他捐助了2万多元,随后又走上街头募捐获得3万元的救助,但这些仍只是杯水车薪。据其家人介绍,陆渠成现在每天的医疗费用高达一万元左右,父母在向亲戚朋友筹借后已经花费了20多万元。陆永辉说,医院已经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而后期的治疗费用他们已经无力承担,他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能伸出援助之手救救孩子。

  “医生说,第一个阶段的治疗需要20余万,接下来还没有底。”陆渠成的父亲说,目前,第一阶段的治疗才开始一半,他们已经花费十几万了。母亲陈辉说,除了儿子的同学们一直在默默帮助外,西部爱心公益社江苏站启东志愿者代表们,也送来了1.2万余元善款。去年罹患白血病的启中校友李赛男,得知学弟患病,通过启东市红十字会表示,希望把一位好心人捐赠的5000元善款转赠给陆渠成。

  事实上,生病以来,陆渠成对自己的病情十分了解,也积极乐观,他还与其父亲讨论,打算升入大学开学后一边读书一边治疗。

  送大学录取通知书与死神赛跑

  大前天,陆渠成父亲经网上查询并再三确认,陆渠成被南京工业大学录取,学的专业是轨道交通与控制。陆渠成一家沉浸在短暂的喜悦中,父母不断给陆渠成加油鼓劲,与病魔抗争。而此时陆渠成病情很不乐观,留给他在人世间时间也不多。南京工业大学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等人与时间赛跑,前往上海为病床上的陆渠成送去大学录取通知书。

  7月19日清晨7点50分,南京火车站候车大厅里,南京工业大学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等人正在等待检票,陈娟手中红彤彤的录取通知书十分醒目。“知道陆渠成生病这个消息以后,学校上下都很关心,这次也是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派我和高老师,把录取通知书送去给他本人,并带去学校的一些心意和慰问。” 陈娟说。

  上午9点20分,列车抵达上海火车站,50分钟后,一行人乘车来到了距离上海火车站13公里的上海市长海医院。在血液科的病房外,大伙被告知陆渠成前一天刚完成透析化疗,目前高烧不退。为了不影响他,陈娟将录取通知书转交给了他的父亲陆永辉。

  陈娟书记拿出录取通知书向陆渠成父亲说,“祝贺陆渠成录取到我们交通学院轨道交通专业,希望他能够早日康复!”陆渠成父亲激动得直掉泪,场面很动人。透过病房门的玻璃,大家看到陆渠成的父亲将通知书放入他的手中,因为术后视力下降,陆渠成茫然地问了一句这是什么,当父亲告诉他这是录取通知书时,他脸上的表情有了波动。陆永辉告诉大家,陆渠成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大学生,因为高考后被查出患病,他很担心南工大知道了他的病情后不会再录取他,直到这一刻,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陆永辉说,“那天中午查出来录取结果,刚开始查的时候,还是说未被录取,他妈妈就担心说,这个可能南工大不要他了,我说不会的,我说一定会录取的。渠成也一直在等这一份通知书,一直在等,今天终于等到了。”

  为了不打扰陆家人,完成任务后,南京工业大学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等学校老师,随即搭上了返回南京的动车,但是没想到,在动车上却接到了陆渠成因病危抢救无效去世的消息。这个年仅18岁的生命,就这样陨落了。唯一庆幸的是,南京工业大学赶在他去世前三小时,将这封他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圆了他的大学梦。(记者 卢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