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国外认可高考成绩不值得沾沾自喜

2015年07月22日12:1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报道,截至目前,承认中国高考[微博]成绩的国家和地区多达20个,不需要托福[微博]、SAT成绩,甚至不需要推荐信,提交高考成绩单再通过面试就能直接申请海外留学[微博],进入旧金山大学、伊利诺理工大学、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海外名校。 

  越来越多外国高校认可我国高考成绩,无疑对考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但是,认可高考成绩并不等于认同教育模式。这种认同,更大程度上还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很多家庭过度迷恋海外留学,许多国外普通大学趁势扩大在华招生数量,正是在“留学热”以及对“留学热”的市场迎合的共同刺激下,才有了国外大学对于高考成绩愈发认可这一事实。

  其实,这种“认可”,仅仅是列为参考标准之一,既非全盘认可,也不是把它当成唯一标准。众所周知,国外高校差不多都是“自主招生”,而我国学生最能拿得出手的,或许只有高考这一张成绩单。而认可这张成绩单,并不意味着认可高考的全部,各个高校还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面试”、“语言考试”等众多的考核方式来确定录取情况。

  其次,国外高校在办学政策上都讲究“严出”,或者为“宽进严出”,或者为“严进严出”,反正都是要对学生学习过程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和国内高校把高考成绩看成是唯一参考标准,以及录取完之后就进行“放羊式管理”的模式,有着明显的不同。

  因此,对高考成绩的认可,或许更多的是一种市场迎合,而非体制认同和教育理念认同。同时,我们注意到,国外的一流大学,尤其是一些著名高校,仍然不待见我国的高考制度与成绩。这要求我国加快对高考制度和高校录取方式的改革,不能因为现在这一点点所谓的“认可”就沾沾自喜。

  具体来说,我国高考招录方式与高考制度改革至少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与世界各国接轨:一是,各高校也应该弱化高考成绩的“唯一参考指标”作用,适度增加符合本学校特色的自主招生考核内容;二是,各高校也应该向国外学校学习“严出”的做法,提高大学办学的质量;三是,我们的考生“走出去”的同时,也要通过改革吸引国外的考生“走进来”;四是,学习国外高校在自主招生方面的多元做法与严格程序,促进我国高等学校在招录方面的程序正义与多元化发展。(王传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高考成绩国外高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