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二阶段三个分数段填志愿有窍门

2015年07月29日14:42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苏高招二阶段填报志愿正在紧张进行中,一些特殊分数段的考生更是无法给自己准确定位。记者选取了高、中、低三个典型分数段的考分,就如何填报志愿,请专家进行指导。

  310分以上的考生,理科已经达到本二线,文科接近本二线。高招专家认为,这部分考生填报本三院校的选择余地比较大,应该充分利用平行志愿的优势,用A、B志愿大胆向心仪的高校发起冲刺。但是一定要注意,往年热门本三院校的分数线可能冲破本二,特别是今年本三“四巨头”入驻本二后,原来排在本三第二梯队的高校,录取线有望要抬高。因此,C志愿一定要注意稳妥,选择能保证自己一定能录取的学校,比如往年比本二线低10分左右的学校来保底,同时选择学校中的好专业。

  310分以上的考生假如不想上本三,怎样合理填报专科志愿呢?专家分析,可以选择填报任意一所好学校,特别是不少高职开设的3+2分段培养,是很不错的项目。

  典型段:250分左右

  可考虑海外直通车,省内高职也可以

  250分左右的考生,处于二阶段考生的中分段,这个分数报本三基本无望。招生专家指出,专科有五个志愿,前两个志愿可以尽管填报喜欢的学校,说不定哪个学校断档分数线就会落下来。后三个志愿要慎重一些,选择和分数对等的学校。具体来说,如果家庭经济实力还可以,又想留在南京,可以考虑填报南京公办专科的海外直通车。如果经济条件有限,可以考虑无锡、常州、南通等地的高职。

  选择高职的考生重点是就业,那么如何选好专业?考生可以到江苏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网站上去查询一下,哪些是高职类人才紧缺的、好就业的专业。千万不能选择“小众专业”,即很多本科高校没有的专业。

  典型段:210分以下

  不要放弃填志愿,重点考虑注册入学

  二阶段资格线是205分,资格线上的考生都可以参加本阶段志愿的填报,然而并不是所有考生都能被正常录取。从一般情况来看,专科省控线不会紧贴资格线,这意味着一定会有部分考生被挡在门外。

  虽然省控线还没有划定,但招生专家建议,只要在线上都别放弃填报志愿。从往年看,一些招不满的专科院校可能降分录取,这部分考生仍然有被录取的希望。建议可能处于省控线下的考生,可选一些苏北或者省外专科院校填报,这些院校很有可能降分。另外,在专科批次录取结束后,还有注册入学,建议这个分数段的考生可以把重点放在注册入学的院校。

  热点问答

  问:和去年相比,今年某专业招生计划多了是这专业好?计划减少是要稳定专业质量?

  答:影响因素很多,每所院校情况也不同。可直接致电拟报院校招生办老师询问。

  问:本三各学院录取信息几号能查询到?

  答:在每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录取结束后(文理科类的本三是8月5日填报征求平行志愿),考生可查询。

  问:院校服从志愿是和本三征求平行志愿计划一起填的吗?本三征求平行志愿计划能降分填报吗?

  答:在各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和院校服从志愿录取后,如仍有少数院校线上生源不足,对本批次预先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中填有缺额院校志愿的考生,按其志愿,可在同批省控线下适当降分向缺额院校投档。如按相关规定进行降分录取后,仍有少数院校生源不足,可再对本批次填报征求(平行)院校志愿中填有缺额院校志愿的考生,按其志愿,适当降分向缺额院校投档。各批次最大降分幅度一般不超过10分(第三批本科视生源情况,可再适当降分)。

  问:3+2院校,一般只有一到两个专业,若填服从会不会被安排到普通专业?

  答:不会。

  问:注册上三年后,能不能继续接着上,最后拿本科毕业证?

  答:注册入学只是一种高考[微博]录取模式,考生录取后在学习、毕业、升学等方面同其他高考录取的学生享受同样的待遇和机会。

  问:什么是“排序分”?

  答:语文、数学两门课程的原始分和附加分(语文或数学)之和(不含奖励性加分)。

  问:成绩没达到三本线,但填三本和专科,没被三本录取,还能被专科录取吗?

  答:本三未录取,不影响专科录取。

  问:A志愿专业分不够,没服从调剂,那么BC志愿就不会投档了吗?

  答:一旦投档进A志愿院校,如果被退档,将不再投档B、C院校。

  问:考生档案投到某院校后,因故被退出这个“故”是何因素?

  答:排序分过低,专业不服从调剂,体检原因等。

  问:齐鲁理工学院为什么在教育部网站的本三院校里没有,而招生考试报里面有?

  答:请以考试院出版的2015年招生计划专刊为准。

  问:专业需要填满吗

  答:根据自己的意愿,可以填满,也可以不填满。

  记者 王晶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招志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