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宿舍面面观 如何快速融入集体生活?

2015年08月05日00: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学生活扑面而来的就是宿舍的集体生活,六人间与八人间是大学宿舍的常规规格,部分大学提供四人间的宿舍。宿舍随机分配的室友是一种缘分,可以建立最初的友情,收获温暖。但是,集体生活也会带来矛盾和摩擦,大学室友多来自全国各地,生活习惯、行为方式、思维逻辑以及文化风俗等方面都存在差异,这样的差异会使集体生活遭遇危机。

  “宿舍的分配是随机也是强制,缘分在此,但眼缘未必。天南海北的舍友,不同的思维习惯和生活习惯以及个人素质,都会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体现出差异,矛盾和摩擦会一点点积累。在家里我可以随意做我想做的,但在宿舍就不行,我会考虑别人会存在差异。”北华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的高鹏程是一个“山东大汉”,在吉林念大学,宿舍生活让他遭遇了很多“冲击”。“我们宿舍有一个人身上的社会习气很重,我就很看不惯,觉得学生就该纯粹点,我们甚至集体骂过他。但是久了习惯了,懒得理他了。”

  高中时期很多父母的大包大揽,有的同学缺乏起码的时间管理观念,难免顾此失彼;有的同学缺乏自我照料的能力,物品摆放毫无章法,经常找不到东西,甚至会大呼小叫谁偷拿了他的东西;还有的同学将自己的物品放在公共区域,一旦有人误用了,他们内心又充满委屈,“为什么不征得我的同意,也太不见外了!”

  卫生习惯也是个问题。尤其是男生宿舍,在家时家长[微博]督促睡前洗漱,家长帮忙洗衣服、刷鞋,住进宿舍没人管了,有的同学成为彻头彻尾“有味道的人”,令舍友们非常不满。当然也有一些同学能够保持个人卫生,却从来不知道参与宿舍卫生的维护,落下自私自利的名声。

  宿舍里有人早起,有人晚睡,有人睡觉打呼噜,有人习惯大声说话等等生活细节上的小摩擦,日积月累容易导致宿舍关系紧张,那么如何处理这样的宿舍矛盾呢?

  “对于宿舍关系,首先要有一颗宽容的心,然后要尽量多交流,同时要充分尊重别人的隐私,不要刻意炫耀或者瞧不起别人。很多事情没有自己想的那样严重,并且舍友更多的是一种信任,只有你真正去信任他,他才会和你用心去相处。”贵师院汉语言专业的张磊从宁夏来到贵阳,在遭遇宿舍危机后总结出这样的经验之谈。“集体生活更多的考虑的是每一个个体在集体生活中所处的一种位置,而在家生活属于个体因素,你是自己家的一个中心,所以会由自己为主转变为去考虑大家的感受,更加注重一个团体的力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大一新生大学宿舍集体生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