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进大学花钱止不住?合理消费有妙招

2015年08月05日00: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对于高校新生来说,怎样在一个新的环境下合理消费,安排自己的衣、食、住、行也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如果在大学期间大学生们能够有一些理财的意思,养成良好的消费观,可以说是受益匪浅的。

  去年,在魏竹刚刚成为一名新生的时候,父母一次性给了他7000块钱,作为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刚开始魏竹想,每个月平均近1800元的生活费怎么算也绰绰有余了,而且他还计划自己能存下其中的2000元。然而在当年的最后一个月,他不得不省吃俭用,用仅剩下的700元钱勉强撑到了学期结束。

  魏竹说,虽然家里面的条件比较宽裕,但自己并不是一个用钱大手大脚的人。那么他又是怎样一个学期花了7000元钱呢?

  原来,魏竹在家里时,他的花销都要经过父母的同意,而来到大学以后,拿着自己充裕的生活费,他的花销都是很随性的。比如每次到商场买衣服,只要看到喜欢的,他就会买下来;寝室聚餐的时候,性情豪爽的他总是抢着买单;从学校出去的时候,由于不熟悉公交线路,打的次数就增加了不少。

  与魏竹遇到同样烦恼的新生不在少数。在采访中,不少作为“过来人”的在校大学生表示,由于来到大学之后缺乏理财的概念,往往一不留神就会显得捉襟见肘。

  他们建议,防止刚到学校花钱止不住的最“立竿见影”的办法就是自己的银行卡里不要存上太多的钱,够当月的生活费就足够。这样就不会产生因为钱多而忘乎所以的心态。虽然说很多大学新生由于可支配的钱款突然增多而导致盲目消费的现象可以通过限制其生活费而给以节制,但整个大学期间树立一个健康、科学的消费观,合理安排自己的吃穿住行却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作为学生,应该把钱花在必须花的地方,把钱花在刀刃上才是理智的选择。吃要营养均衡,穿要耐穿耐看,住要简单实用,行要省钱方便。二是学会建立自己的“小账本”,尝试记账和预算可以很有效地帮助安排自己的收入和支出,也可以避免糊涂消费。三是要学会从小事做起,逐步养成节俭的习惯。四是需要添置必需衣物的时候要学会稍稍“超前”准备,避开商家的销售高价期,学会“按时”消费会给自己节约一笔不小的数目。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大一新生大学消费新生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