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姑娘考上医学院 金罐加多宝为其大学梦护航

2015年08月14日17:1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按:今年是“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启动开展以来的第15周年,恰逢抗战胜利70周年,为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扶持力度,加多宝集团特发起了“弘扬革命精神,心系革命老区”系列主题活动。今年加多宝将继续出资1000万元,在全国资助2000名优秀寒门学子圆梦大学。日前,“加多宝·学子情”走进了贵州寒门女生蒙德成的家中。

  在走进贵州大山里探访蒙德成之前,我们先通过电话联系了她,她的回复是,“我做好饭等你们来吃哦,不许拒绝哦!”一句话到是让我们对见到这个苗族小姑娘充满了期待。

乐观向上的苗族小姑娘蒙德成在家乡的稻田边乐观向上的苗族小姑娘蒙德成在家乡的稻田边

  从贵州省都匀市区行驶上321国道,又转到873乡道,山路土路走了几十公里后,终于在一片稻田旁边见到了早已在那等候我们的蒙德成。她笑着说,“怕你们不好找,我就找了个邻居用摩托驮我出来接你们了”。顺着她手指的方向,一路分布着很多零散的屋子,我们看到了蜿蜒的小路过去的山边上她的家。蒙德成告诉我们,她以前小时候每天早上沿着山路走到村里的小学,后来中考[微博]以56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到了城里的中学。

山路崎岖,却挡不住蒙德成想要考进大学改变家里环境的决心山路崎岖,却挡不住蒙德成想要考进大学改变家里环境的决心

  跟伯母相依为命 哥哥为养家辍学打工

  在今年的高考[微博]中,蒙德成以514分被贵阳医学院护理专业录取。而贫寒的家境却让她的学费成了难题。父亲在蒙德成小时候便意外去世,随着母亲改嫁,蒙德成只好跟伯父伯母一起生活。伯父后来在一次意外中去世,家里就只剩下她和伯母以及两个哥哥、一个姐姐相依为命。得知我们是来采访蒙德成,旁边的村民们也主动介绍起来,说小女孩太不容易,爸爸妈妈都不在,还能这么独立和优秀。

  在我们的采访中,本来想刻意避开年幼时她家里的不幸,蒙德成却很坦然的打消了我们的顾虑,“这没有什么需要回避的,妈妈告诉我说要笑对生活,我觉得这不是我的错呀。”

  蒙德成嘴里的妈妈,其实就是她的伯母。这个坚强的妈妈,年轻的时候靠着下地种田和政府补助,养大了四个孩子。而多年的劳累让她落下了疾病,现在也几乎失去了劳动能力。蒙德成的大哥很早就到浙江工厂里打工,二哥为了养家,高中时尽管成绩优秀,还是放弃了读书,把机会留给了小妹妹,自己到杭州打工给妹妹挣学费。“我什么家务都会做,最拿手的就是洗衣做饭。” 蒙德成笑着说。

  班级公认学习小能手:我的诀窍就是坚持

被同学们称为“向阳花”的蒙德成也是班里公认的小学霸。被同学们称为“向阳花”的蒙德成也是班里公认的小学霸。

  这个瘦瘦的姑娘在说话时总是眨着大眼睛保持微笑或大笑,“同学们总是称呼我叫向阳花”,那个时候她正站在一片绿油油的稻田边上,身后阳光灿烂。她在班里担任生活委员和劳动委员,这个职务让她非常自豪,同学和老师都很信任她喜欢她,她说,“我什么都管。”

  “家里所有人的希望都寄予在我身上,本身家庭条件又不好,高三压力还是挺大,老师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不过考试的时候,我一点都不紧张,就像对待平常的考试一样。”蒙德成的高考成绩比模考的时候低了40多分,她很遗憾的说自己的英语和语文靠得没有预料中的好。“估分的时候我才估了400多分,说实话心理有点担心,后来拿到成绩看到考了500多分,全家人都很开心。”说到自己后来的学习的诀窍,没有别的,就是“坚持”两个字。“我很喜欢跑步,因为跑步让我学会了坚持!”

  暑假打工攒学费 每天工作14小时

  蒙德成的第一志愿原本报考的是贵州财经大学的金融管理专业,问到她为什么报考这个专业时,她想也没想的说,“挣钱多呀!”虽然很遗憾第一志愿落榜,被第二志愿贵阳医学院护理专业录取, “我觉得学医也很好,虽然其实有点害怕,但村里的病人没有人医治,我就想自己有一天也能够当医生治病救人。

  高考结束的暑假,蒙德成没有像其他小伙伴一样在家休息,在亲戚的介绍下,只身一人从贵州到了浙江打工。工作地点是一个袜厂,她负责袜子包装,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能挣50元一天。由于提前了一些返回家里,做了半个多月的工钱也被克扣了。“没关系,后面我到市里看看还有没有工作机会,我还是要继续打工的,这样也能给自己多挣一些学费。”

  随着9月开学季的即将到来,蒙德成顺利步入大学殿堂后,也将获得由“加多宝•学子情”助学活动捐助的5000元助学金,希望能在学习路上祝她一臂之力。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的蒙德成,此时此刻其实还并不清楚大学生活得给自己带来什么,充满憧憬的她唯一的愿望是要自己好好读书,有能力后努力让家人幸福。“我到大学还想考很多证书,这样就好找工作了,努力多挣钱,改变家里的状况是我最想做的事!“

  “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活动自2001年启动以来,在过去14年中已资助12175名贫困学子顺利迈入象牙塔,累计捐助善款超过6000万元,今年将继续出资1000万,帮助2000名学子圆梦大学。据“加多宝・学子情”工作人员介绍,在活动开展的15年来,他们看到太多身处困境仍自强不息的孩子,他们十分需要政府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帮助。随着今年金罐加多宝的推出,加多宝集团开启了自己的品牌升级之路,其公益项目也将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帮助更多优秀的青年人实现大学梦,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寒门学子加多宝金罐加多宝助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