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15高考录取盘点 高校格局变化大

2015年08月19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广东省2015第一批文理科第一志愿组投档情况广东省2015第一批文理科第一志愿组投档情况
广东2015本科二批投档情况广东2015本科二批投档情况

  2015年高考[微博]录取盘点

  高考录取接近尾声,今年各高校的录取情况有何变化,尤其是一些院校的录取批次发生调整之后,各批次的录取格局有没有发生改变?记者通过梳理各批次省内高校投档分前十名的情况发现,一本、二A、二B高校的录取格局变化较大。

  文/制表:广州日报记者 邓仲谋 实习生 吴琼 

  一本:重点高校

  位次有调整

  今年广东调整优化了一本招生院校结构,将个别办学水平高、具有博士点的优质专业调整到一本招生,如广州大学[微博]整体进入一本招生,广东海洋大学[微博]、广东医学院也有部分专业纳入一本招生。今年第一批本科院校共录取考生7.21万多人,一本院校录取率达9.56%。对比2014年,一本文科前十名高校没有变化,但华工从第3位前进至第2位,华师从第6位前进至第5位。对比2014年,一本理科前十名高校没有变化,但深圳大学从第5位前进至第4位,广外从第6位前进至第5位,汕大从第9位前进至第7位。

  二A:

  5所院校挤进文理科前十

  今年广东二A共录取考生11.8万人,绝大部分省内外院校生源充足,部分高校生源“火爆”,投档分数高企。今年升到二A招生的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珠海分校文科和理科投档线均为531分,高于二A分数线。

  从二A文科来看,相比2014年,由于广州大学整体进入一本招生,广东药学院、广东警官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挤进了前十名。

  从二A理科来看,相比2014年,广东医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挤进了前十名。

  二B:12所院校新晋文理科前十名

  今年广东二B批次院校共录取考生9万人。从录取情况来看,今年二B录取延续了一本及二A本科录取的“热度”,考生填报二B院校尤其是省内院校的积极性较高,填报的志愿也更趋合理,更多的考生如愿进入本科院校学习,更多的民办院校和独立学院获得了充足的生源。

  从二B文科来看,对比2014年,由于北师大珠海分校、吉林大学[微博]珠海学院、北理工[微博]珠海学院进入二A招生,今年二B前十名新增了6名新成员:电子科大中山学院(市外)、广工华立学院、中大新华学院、广东培正学院、电子科大中山学院(市内)、广州商学院[微博]

  从二B理科来看,对比2014年,也有六名新晋成员:中大南方学院、广财华商学院、中大新华学院、广东培正学院、广大松田学院、广大华软软件学院。

  三A:前十名相对较稳定

  与普通本科实行的“平行志愿”不同,三A文、理科实行“梯度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即按志愿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从今年三A第一志愿投档情况看,今年三A院校文、理科第一志愿共投出考生10.4万多人,投档率超过87%,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这反映出考生报考专科院校的热情有所提高,填报志愿更加合理,考生志愿更趋均衡,志愿满足率不断提高。

  从三A文科来看,对比2014年,广州航海学院和广州大学是新晋前十名院校。而三A理科,对比2014年,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肇庆学院是新晋前十名院校。

  三B:省内高校

  前十名变化不大

  今年广东三B类专科院校第一志愿投档共投出10.5万多人,第一志愿文、理科投档率为70%多,投档率虽较上年有一定提高,但仍远低于前面各批次录取高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广东高考录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