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新生入学 至少三类奖学金等你拿

2015年08月20日09:4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大批录取通知书的寄出,不少同学的人生马上要翻开新篇章了。看着随之寄到的学费和住宿费标准,不少学生开始关心大学里的奖学金、助学金以及信用贷款。    

  南都记者统计发现,入校后,至少有三类奖学金可以申请,分别是政府设立、学校设立和社会设立的奖学金。而且,为了让奖学金的领取更为公平,大部分高校都规定,“同时获得多类奖学金的学生,只领取其中一种最高数额的奖学金,不重复领取”。

  “国奖”名额 暨大是广外三倍多

  在所有学校奖学金中,最难拿的当属国家奖学金。“国奖”是为激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而设立的。

  国家奖学金评选条件严格,但奖励标准也很高,每人每年8000元。

  每所高校每年的“国奖”名额实际是被分配的,十分有限。为此,有一些学校甚至有不成文的规定,第一年获得“国奖”的学生,下一年度不参与“国奖”的评选,以兼顾其他同样优秀的同学。以不同高校为例,暨南大学[微博]2015年获得“国奖”的学生约173人,而华南师范大学约为60人,广外则为50人左右。

  在政府类的奖学金中,国家励志奖学金金额排名第二。每人每年5000元,但不能与国家奖学金同时获得。不同学校分配到的名额也不尽相同。如暨南大学,为538人左右。华师的名额则是其两倍,约有1200名,而广外则为870人左右。

  学霸无忧 广中医奖学金标准略高

  对于品学兼优的学生来说,可申请的奖项挺多。各高校设立了各类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定向奖学金和研究生奖学金。

  不同学校设置的奖学金金额不尽相同。如,暨大的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1500元,二等奖1000元,三等奖800元。

  华师有评优奖学金,奖学金分三等,分别为:普通专业2000元、1000元、500元;艺术类专业4000元、2000元、1000元。每学年评选一次。广外的奖学金标准为2000元、1000元和600元。广中医的奖学金标准略高,奖励金额分别为2500元、1500元、1000元。

  广医的奖学金有四等,分别是特等奖1500元,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600元,三等奖400元。一年约有近千学生获奖。

  创新正热 各校纷纷设奖金

  是不是学习成绩不够拔尖,就不能拿奖学金了?非也非也。

  比如,当下创业风正热,不少学校都设立了创新、创业奖学金。暨大就规定,学生入学后在校期间参加国际、国家、省(市、自治区)组织的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或文艺、体育比赛等活动取得优异成绩者,或在社会实践、社会公益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可获单项奖学金。奖金数额从数百元至数万元不等。

  华师设立了专门的创新奖,奖金从300元至3000元不等,人数不限。每学年评选一次。广工有学生创新奖学金,个人项目500元,集体项目800元。

  名校奖多 中大奖金超600万元

  不过要说金额最高,还是要属各类五花八门的社会类奖学金。越是知名大学,越是各类企业、个人资助的重点地带。

  南都记者统计发现,中山大学[微博]本科生奖学金达30项,奖励总金额611.83万元,研究生奖学金近20项。从捐资方看,企业类奖学金就占大头。据不完全统计,企业类奖学金达20多项。比如:美的奖、优衣库奖、宝钢教育奖、杜邦奖等。从金额上看,凯思奖学金奖励额度最高,1万元/人,奖励范围每年200人次。

  在华工设立的企业奖学金也有约20项,包括陶氏化学奖学金、艾利丹尼森基金会发明创新奖学金、爱普生奖学金、嘉里粮油奖学金等。

  暨大校友类捐赠的奖学金也特别多,但这类奖学金大多针对部分专业或学院。比如,黄乾亨奖学金,全日制大二以上本科生都可以申报,奖金3000元。78中文校友奖学金,文学院中文系可以申报,奖学金2000元。钟立雄校董奖学金、顺丰奖学金、“博世”奖学金等面对优秀经济困难学生,奖学金5000元。

  此外,一些医学类的高校奖学金金额也比较高。比如广医的“盛景———广东名医奖助学金”,该奖金选择本科生8名,研究生2名,每人每学年奖励10000元,连续资助到学生毕业。

  采写:南都记者 尹来 贺蓓 实习生 王琦玥 王子雯 卢翛楠

  A

  如果你是学霸……

  含金量最高:国家奖学金

  在所有奖学金中,最难拿的当属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评选条件严格,但奖励标准也很高,每人每年8000元。

  申请条件:本专科二年级(含二年级)以上学生可以申请,原则上成绩和综合考评排在年级前10%可以申请,如果在道德风尚、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特别出色,可以适当放宽到年级排名前30%。

  拿“国奖”的种子选手必须进行答辩,答辩时普通同学可申请旁听,以保证评选的公正性。

  最实用: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在政府类的奖学金中,金额排名第二。资助对象是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中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但不能与国家奖学金同时获得。

  最基本:各类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定向奖学金和研究生奖学金

  不同学校设置的奖学金金额不尽相同。广中医的奖学金标准略高,奖励金额分别为2500元、1500元、1000元。

  如果你不是学霸,但有特长……

  华师:设立了专门的创新奖,奖金从300元至3000元不等。

  暨大:社会实践表现突出可奖数万元。

  华工:有好发明能去美国培训。华工的艾利丹尼森基金会发明创新奖学金就不看学生成绩,但申请学生必须提交一份发明提案,提案要展示出较高的学术水准和创新思维潜力。

  广外:校长奖章奖金1万元。

  C

  如果你考上名校,恭喜,这里奖学金总类比别家多

  越是知名大学,越是各类企业、个人资助的重点地带。

  南都记者统计发现,中山大学本科生奖学金达30项,奖励总金额611.83万元。研究生奖学金近20项。据不完全统计,企业类奖学金达20多项。从金额上看,凯思奖学金奖励额度最高,1万元/人,奖励范围每年200人次。

  D

  没上名校,有个豪爽校友也不错

  说到最知名的奖学金项目,不得不提汕头大学的李嘉诚基金会学生奖学金。

  李嘉诚基金会于2002年设立了汕头大学奖章,奖金1万元人民币。2010年设立汕头大学体育精神奖章,奖金人民币8000元。

  在“汕大奖学金”网列出的38个企业和个人奖项中,以个人、校友名义的奖项约有25项,占比6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新生入学奖学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