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开学新生不爱“超钱”消费(图)

2015年08月25日11:06  春城晚报     收藏本文     
记者 苏颖 摄记者 苏颖 摄

  大学陆续开学,大批96、97后新生入校。新生入学会带些什么装备?昨日,记者在大学走访发现,大部分新生除了衣服行李,手机基本是标配,而不少学生还带了笔记本电脑。“到大学里查资料、完成功课肯定需要电脑。”来自厦门的昆明理工大学新生王园园说。此外不少同学也表示,稍后会配备电脑以方便学习。

  在采访的新生里面,记者发现不少孩子都很“节俭”,没有因为进入大学而“超钱”消费。 除了手机和电脑,诸如数码相机、IPAD等电子产品,新生大多表示手机已经具备相应功能,没有必要浪费金钱。“上学前除了学费,就是买了个行李箱,手机已经是高二时给他买的啦,其他没有太多的花费。”和孩子一起到云南大学[微博]滇池学院报到的肖先生说。

  行李很简单 手机是新生标配

  “现在应该很少有大学生不用手机了吧?”来自保山的邹晓云说,报到完他第一时间就买了手机卡,因为高中同学分布在全国各地,用微信可以经常联系,同时爸妈找自己也方便。“手机是高中时候买的,用的也比较习惯。”记者在校园内随机询问了近20名同学,受访学生中只有1名来自农村的孩子没有手机,而品牌多以OPPO、小米、魅族为主。

  大学新生携带的行李都较简单:一到两个行李箱和一个背包,部分学生出于学习考虑,带了笔记本电脑到校;也有学生表示,稍后学习如果需要也会购买配备电脑,但数码相机、IPAD属于“奢侈品”,暂时不会考虑。

  和大部分新生一样,小徐的行李并不多:行李箱里装了些衣服、两双鞋子和毛巾之类的洗漱用品,背包里装了一些报到时用到的通知书、证件、照片等文件。“妈妈之前要我带很多日常用品,但这些在昆明也能买到,所以尽量减轻负担。”问及大学报到是否准备了电脑,他摇头说没有,“笔记本电脑家里也没有,但如果以后学习有需要的话会考虑买一台。”

  行头不简单 男女生都注重形象

  “孩子开学前几天就抓紧时间给她买了些需要的穿戴和日用品,当然还包括简单的化妆品。”陪女儿到学校报到的冯女士说,以前上大学的时候,一个箱子、一张票、一个人到学校就完成注册,但现在时代不同了,如果条件允许,还是希望给孩子多准备些“装备”。“倒不是说让她天天化妆,但到大学还是会有些社交活动,稍微打扮一下,也比较得体。”

  除了女生,也有男生非常注重自己的形象:七分裤、雕花皮鞋、头发一丝不苟……从天津到昆明理工大学读书的王浩从头到脚都很“潮”,他觉得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用花大把的钱去打扮,但把自己的形象收拾一下,也是对别人的尊重。“我一直都比较注重形象,到了大学更不会马虎。将来就业,形象就更重要啦!”王浩认真地说。

  比一比

  70后80后入学都有啥装备?

  和现在的90后相比,70后、80后当年入学都拥有些什么装备?“我们如果有个随身听就已经很奢侈啦。”70后的老林说起当年读大学的装备表示,自己连随身听都没有,大多课余时间都放到球场上和图书馆去了。

  70后:随身听是奢侈品

  老林1996年考上云南大学。他说,当年他带着被褥,拖着装了衣服、鞋子和日用品的编织袋就到昆明读大学。“当时没有什么通信工具,大家都是用公用电话联系家里,再后来才出现了BP机。”老林说,自己到毕业唯一的电子设备是一台收音机。

  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陈女士也是70后,她1997年考到北京读书。入学时的衣服、床上用品、饭盒等都是从家里带去。大学四年,她买的最奢侈的东西就是一部SONY的随身听,那是自己省吃简用买的。“当时的同学也不知道打扮,穿条白色长裙就已经让大家觉得时髦啦。”

  80后:用彩屏手机是“土豪”

  与70后大学生大多用公用电话相比,80后大学生在寝室有了电话,然后开始用手机。“当年在学校里,手机就是一种奢侈品,如果后来拥有一部彩屏手机,那就是‘土豪’!”

  出生于1982年、2005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的刘飞回忆说,他2001年上大学时,班里很少有同学用手机,“一个广东的同学进校就有一部摩托罗拉的手机,我们羡慕死了!”刘飞说,后来开始有彩屏拍照手机,能用上的就是班里最大的“土豪”。

  刘飞觉得自己也算“数码达人”,大一入学那会儿,家里给他买了一台三星的MP3,记得花了800多块。直到大三以后,班上的同学逐渐都有了手机、MP3等电子产品。

  呈贡太大找不着北?

  师姐做攻略教你玩转大学城

  “大学里面的水果摊和商店都怎么样?”“云南大学有几个食堂?”“买自行车对大学城同学生活的重要性如何?”……对于潮水般涌入呈贡的新生来说,在离主城较远的大学城如何适应,需要花很多功夫。而云南大学的师兄师姐们专门在“申请方平台”准备了《玩转云大最强攻略》,从行前准备到适应大学城的方方面面都仔细解读。据云南大学的学生孔亚茹表示,这也是为了让学弟学妹们很快适应进入大学的生活,每天都有10多条新生咨询,而《攻略》的内容也还在不断完善。“有了《攻略》,包你在云大吃喝玩乐学习恋爱全部丰收。”

  攻略涉及方方面面

  《攻略》中对新生入学进行了详细指导:行前实用宝典、开学入籍经验、一周生存法则、玩转校园攻略……包含了各种详尽的校内衣食住行内容。校内食堂的饭菜如何?什么地方女生分布最密集?学校附近有哪些好玩不贵的娱乐场所等等,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比如《攻略》中很贴心地为吃货指点迷津:“如果说云大附近最集中、最有特点的美食,那就要数西门附近的文化巷和文林街了。岁月的变迁,文化巷已不再是那个破旧的小巷道。在文化巷里渗入了更多的异国情调和美食:韩国的、泰国的、日本的……整条街上的店面一家挨着一家,让你目不暇接。”

  当然,既然是大学生活,师兄师姐们的学习经验也是新生关注的。“什么地方最好自习?我个人认为整个云南大学最好的自习室就是图书馆,环境好的没得说。地方还大,算得上冬暖夏凉。关键是可以占座,学习氛围特别浓厚,很多考研[微博]的小伙伴和你一起奋斗。当然这里也是本科生中学霸的天下,是不可多得的学习宝地。”

  “哪里不会就点哪里”

  “实在很全面,通过《攻略》我居然找到了几个以前不知道的美食。”现在云大就读大三的小羽表示,对她这种“老鸟”而言,居然都能收获惊喜。

  云大大一新生张婷之前关注了云南大学的几个微博公众号,然后在网上就查到了这个攻略,“哪里不会点哪里,太赞了!”张婷说,尤其是出行的交通信息非常详细,无论是到本部还是呈贡,路线、发车时间、要花多少钱都有。“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在大学城的尽头,大学城又很大,之前研究了半天怎么去昆明市区逛逛,现在看了这个攻略就了解了,开学了再慢慢玩。”(春城晚报记者 罗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大学新生开学消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