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是体能训练 更是心理调适和社群互动

2015年08月31日09:2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军训军训

  小学到初中,初中到高中,高中到大学,学生们面临的第一件事往往不是社团活动,也不是任务繁重的各门课程,而是———军训。    

  初中、高中新生军训大多已在暑假期间完成,大学一年级的新生们,则将在开学第一个月迎来为期2周左右的军训,可以说是各大高校新生例牌菜,且相比初中、高中新生军训,各项要求更为严格。

  “军训时候同学关系最好”

  记者采访了解,今年省内各大高校的军训多在9月中上旬开始,军训天数则基本在2周左右,少的有7天,多的如中山大学[微博],其军训时间长达近一个月,从8月23日持续至9月19日,包括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考试等内容。也有部分学校将军训放在了寒假进行。“这四五年军训都调整在冬季进行”,华南农业大学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举是考虑到夏季军训“天气太热,学生容易中暑”。

  从内容上来看,各大高校的军训内容大多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微博]纲》中的规定事项来进行,包括解放军条令条例教育与训练、轻武器科目(轻武器常识、操枪动作、射击动作等)、军事体育(拳术、棍术、定向越野等)以及综合训练(拉练行军、会操、演练等)。军事理论教学内容则包括中国国防、军事思想、国际战略环境、军事高技术和信息化战争等。

  “军训那段时间同学关系特别好,”2013年本科毕业于省内某211大学的张同学认为,军训最大的作用是给了同学间一个很好的互相认识的机会,“军训是团队活动,很多事情要全班一起来完成,彼此很快便熟悉起来”。

  心态变化的调整期

  在学校方面看来,军训是学生从高中生过渡为大学生心态变化的调整期,也可以帮助学生逐步建立起适应新校园、新学习环境和校园文化的心理预期。中山大学方面就向记者表示,军训期间均由本校国防生担任各军训排教官,“与新生同属中大学子,有共同语言和归属感,能更好地产生共鸣”,借此增强军训的趣味性。

  华南理工大学[微博]方面则表示,军训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为之后四年的大学生活做铺垫。

  相比其他高校,暨南大学[微博]的大一新生可以说是“逃过一劫”。暨南大学学生处负责人区向丽向记者证实称,“因我校是侨校,没有军训”。不过,从2012年起暨南大学开创了“本科新生训练营”,10天时间内50多项活动,记者注意到其中便有“中华武术学习”和“岭南文化考察”两项。

  据介绍,在暨南大学新生训练营,新生每天早上6:30起床之后开始整理内务,接下来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学习中华武术,之后才是全天一系列的培训、交流分享和互动比赛等。此外,“岭南文化考察”也是暨南大学新生训练营的一项重要活动,组织新生参观广东省博物馆,游览花城广场、新荔枝湾、珠海渔女、华侨城湿地公园等岭南特色景点,“让新生切身感受岭南文化魅力”。区向丽告诉记者,除上述活动之外,在新生训练营期间,还曾举办过时下流行的荧光跑等活动。

  链接

  除了体力和热情军训期间你还需要带什么?

  水杯:随时补充水分;

  防晒霜:不仅女生需要,男生最好也备上,防止晒伤;

  防蚊药品:军训部分课程会在晚上、户外进行,防蚊药品也要准备好;

  防暑药:9月份的广东仍然是火炉,军训多在户外进行,防暑同样不容忽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军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