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新生报到:校长亲自当入学新生导师

2015年09月06日10:5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连绵的秋雨添了些许凉意,注入新鲜血液的燕园依旧热闹。5日清晨,北京大学[微博]迎来了400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本科新生。满怀憧憬的年轻学子将在这里开启自己崭新的人生旅程。

  来自山东临沂的女生郝德娜合起雨伞,兴冲冲地跑向新生绿色通道,忙碌着办理入学手续。喜欢读《说文解字》的她,今年通过北大针对农村地区学子的“筑梦计划”,如愿考取了梦想中的北大中文系。

  “汉字很美,我想深入了解、学习汉语,希望能一直读到博士,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中文教师。”郝德娜说。郝德娜的父亲跟在女儿身后,掩不住满脸笑意,“我们家有两个孩子都上了北大,真要感谢国家和学校给农村学生的优惠政策!”他告诉记者,郝德娜的姐姐已从北大毕业,现在从事外交工作。

  郝德娜是北大今年录取的700多名农村学生的一员。2015年,北大录取农村学生比例为19.14%,实现了多年连续增长。通过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以及北大“筑梦计划”,以及在“博雅计划”、自主招生和高考[微博]录取中对农村地区考生进行政策倾斜,一大批好学深思、刻苦钻研的“寒门学子”脱颖而出,在北大开始了梦想的起航。

  刘德斌是今年云南省的高考理科状元。从云南曲靖的大山里来到北大,他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高二时我就立志,一定要考上北大数学系,向成为科学家的梦想更进一步。”除了被北大雄厚的基础学科实力所吸引,他更向往北大的历史沿革和人文氛围。“我觉得北大是一所家国情怀特别浓的大学,我是从农村考出来的,希望今后能用自己的所学,回报家乡,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为了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今年北大除了给予贫困新生助学金、生活物资礼包、成长培训等多种助学支持,还精心准备了三份礼物——一本《伟人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马克思》,一本描写抗日战争的长篇小说《火印》,还有指导新生学习成长的“人生之书”——燕园领航课堂。

  《伟人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马克思》的作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是郝德娜的“燕园领航”导师。在韩毓海看来,选择了北大,就要把自己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他这样寄语北大新生:“把自己的得失放一放,多考虑能为别人、为社会做些什么。”

  刘德斌没想到,自己“燕园领航”的导师竟是北京大学的校长林建华。在迎新现场,林建华亲切地将自己的微信号告诉了刘德斌,嘱咐他今后多联系,希望他能“尽快适应北大的环境,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为真理而来,为创新而来,为梦想而来。”对于这4006名“新鲜”的北大人来说,这座百年学府将不仅仅成为未来学习、生活之地,还将是他们一生的精神家园,梦想起航的地方。新华网北京9月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梁天韵 魏梦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大新生报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