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男子成大学新生:同学叫我“学爸”

2015年09月11日07:5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对话人物

  丁晓卫,西安人,45岁,儿子明年参加高考[微博]。而他则于近日到山东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的视障班办理了入学手续,目前已经进入军训阶段。

  对话背景

  近日,山东滨州医学院迎来3600多名大一新生,其中有一位45岁的新生——来自西安的丁晓卫。他的出现,打破了山东滨州医学院高龄新生的记录——去年该校曾迎接过一名42岁的新生。而这也引发人们的关注:他怎么会在45岁时参加考试?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面临着那些困难?昨日,正在军训中的丁晓卫,接受了华商报记者专访。

  想考医师资格证得先有医学文凭

  华商报:你曾考入陕西省商贸学校学习经营管理专业,为什么人到中年突然放弃了以前的生活,报考医科高校?

  丁晓卫:从陕西省商贸学校毕业后,我一直从事销售工作,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但我有先天性青光眼,视力本来就低弱,再加上年轻时工作拼命,导致视力突然大幅下降,不得不放弃了原来的工作,以前做的事慢慢地也都做不成了,特别是出不了门,一出门老摔跤。

  我们家从我爷爷往上数好几辈人都是中医,小时候爷爷给人看病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虽然由于种种原因,父亲和我都没有学习中医,但我从小看了很多医书,学了很多医学知识,在西安市残联的教育培训中还学习过按摩。我做了两年按摩师后打算自考医师资格证,这才发现没有医学文凭无法报名。正好儿子在读高中,我就和儿子商量,父子俩一起高考,后来我提前一年参加了全国特殊学院考试(即残疾人高等教育单考单招考试)。

  儿子明年参加高考 英语我不如他

  华商报:40多岁了再捡起书本学习知识,和儿子一起读高中的知识,想必非常难吧。你和孩子是怎么一起学习的?

  丁晓卫:我现在读书需要用放大镜放大两倍才行,看东西也非常模糊。重拾书本之后,我从儿子高一暑假开始,给他补习数理化,遇到不会的题目,就用手机拍下来上网找答案,我看会了之后再教给他。

  儿子开学读高三,明年参加高考。由于我之前数理化底子好,所以不但可以陪儿子读书,还能与儿子一起研究高中数理化的题目。但对英语,我就明显不如儿子学得好。

  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全国特殊学院考试时,刚好我要在北京做眼睛手术,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想着肯定录取不上,没想到5月份通知选学校,视障教育的学校只有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滨州医学院,最后我被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中医专业录取。

  收到通知书纠结十多天 最大压力是年龄

  华商报:接到通知书后,你心情怎么样?

  丁晓卫:在接到通知书之后的10多天里,非常纠结,最大的压力就是年龄,最后一周才决定来报到。我一直在反复地想:这么大年龄还能上学吗?

  我纠结了很久,后来还是妻子的鼓励和支持为我解开了心结。妻子是普通的上班族,我不再工作后一直在家。她觉得我可以再重拾中医的目标,又有了这个学习机会,不应该错过。妻子说,我学医对自己和家人、朋友都很好,学成之后可以为他们提供健康建议和指导,也是不错的。现在的人都长寿,活个八九十岁很常见。我要是能活到90岁,毕业后还可以干40年呢!后来我也想明白了,机会难得,不要错过。

  坐火车时拿学生票列车员连问三遍“怎么会”

  华商报:45岁去上大学,有没有遇到诧异的眼神?

  丁晓卫:太多了。在去上学的火车上,因为我持的是学生票,售票员反复地看,说了三遍:怎么会是学生票呢?怎么会是学生票呢?怎么会是学生票呢?后来问我要学生证,我出示了录取通知书,她又拿着反复看,还说居然是真的,车厢的人都被逗乐了。

  入学报到的时候,很多学生、家长[微博]和老师,都以为我是家长或者老师,不相信有这么“超龄”的同学。

  华商报:你班上最小的同学才17岁,和你儿子同龄,和同学们相处感觉怎么样?他们怎么看待你这样一位“大叔同学”?

  丁晓卫:班上18位同学,两人一间宿舍。我甚至比很多同学的父母都要大一两岁,开始他们都不习惯,叫我叔叔,后来熟了,就叫我的名字,或者称我为“学爸”,也就是和爸爸一样年纪的同学。这些同学跟我儿子年纪差不多,和他们这些90后相处,我很开心。

  给自己一年试学期学不到东西就退学

  华商报:你儿子、你身边的朋友,怎么看待你读大学这件事?

  丁晓卫:起初我还很郑重地咨询过儿子的意见,问他,“如果爸爸和你一起去读大学怎么样?”结果儿子很随意,说无所谓啊,这是你自己的事情。  我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是儿子先拆开的,然后给他的同学说,“我爸爸考大学被录取了。”他的很多同学都不相信,把通知书在网上晒出来之后,他们纷纷说“佩服”。我能感觉到,儿子也很高兴我能被录取。我还因此给儿子定下了目标:爸爸45岁都能考上二本,你明年高考不能低于我。

  在微信群里发了我被录取的消息后,大家都炸锅了似的给我打电话,打电话的人太多了,我后来只好关机。

  华商报:对于未来你有什么打算?

  丁晓卫:自从眼睛不好后,我就开始认识到健康比金钱更重要。开学后,我发现大学里有很多社团,我想利用大学的几年时间,既学习好知识,又锻炼好身体,现在我已经报了梅花桩社团。

  我打算先在这里学习一段时间,给自己一年的试学期,如果发现适应不了大学生活,或者学不到东西,我就退学。我不想浪费时间。

  华商报记者任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大学新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