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新浪教育联合麦可思共同推出《2010届高考生与家长月度跟踪调查报告》。主要以2010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和高考生家长为调查对象。调查活动从2009年9月开始至2010年6月,本专题将对2010年5月一月来的调查做出详细分析。

新浪-麦可思调查介绍

  研究报告数据基于“新浪-麦可思-高考生与家长月度跟踪调查”。该调查以参加2010年高考的学生和高考生家长为调查对象,通过月度跟踪调查,了解高考生及考生家长协助孩子的备考状态以及高考志愿填报的准备。本研究报告中所使用的数据调查时间为2009年9月6日至2010年5月5日,收回独立IP地址的2010届高考生有效答卷14892份,独立IP地址的2010届高考生家长有效答卷16507份……>>更多

2010年6月调查发现 更多>>

  1、考生和家长考前“松口气”。新浪-麦可思调查显示,截至6月5日,压力“很大”和“较大”的高考生比例为68%,家长为55%,均下降到调查以来的最小值。虽然总体来看,考生和家长在临考前得以减压,但半数以上仍是“重压上阵”。当前考生压力“很大”和“较大”比例最高的省份为上海(80%),家长同项比例最高的则为江西(73%)。上海和北京两个考前已填报志愿的直辖市,其考生和家长本月压力在调查覆盖的教育省中均名列前10,压力大的比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以上;而上月仅北京市考生家长压力大的比例刚好在第10位,上海考生和家长、北京考生均不在前10之中。这可能与大部分考生和家长志愿填报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走的并非“稳妥路线”有关。
  2、尽管当前成绩仍是考生(46%)和家长(33%)的最大压力因素,但其所占比例较3月时均有所下降,其中考生下降9个百分点,下降明显。而比重出现显著上升的考生压力因素为“怕发挥失常”(38%),较3月上升9个百分点,为高三入学以来的最大值。比重出现显著上升的家长压力因素则为“如何帮孩子报好高考志愿”(32%),较3月上升8个百分点,达到2009年9月入学以来的最大值。临近高考,学业努力空间越来越小,而考场发挥与志愿填报分别被考生和家长视为高考致胜的最后一役。
  3、截至6月5日,新浪-麦可思调查显示,仍有64%的2010届高考生、71%的考生家长认为自己或孩子最可能毕业后就读一本院校;认为可能就读高职高专院校的考生和家长则分别仅为5%、2%。而据教育部所公布的2010年高校招生计划来看,本科招生约占48%,高职高专约占52%。高考前夕,仍有如此之多的考生和家长寄望于一本院校,难免担忧其志愿定位的合理性。
  4、据新浪-麦可思调查,总体来看,无论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大多数省市考生计划填报比例最高的本科专业均为金融学。该专业同时也是侧重选专业的家长首选。会计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也成为备选热门。但值得注意的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就业“红牌”专业也名列部分省市的热门备选专业之中,另有部分热门备选专业的2009届毕业生的半年后就业率、平均月薪低于同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水平。建议考生与家长选择专业时,将准备填报专业和院校的就业状况作为重要考虑因素之一……>>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