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蜕变中德国当代艺术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4:57   三联生活周刊

  (导读)艺术是一个敏感的因素,具有地震仪和预言家的作用。

  先天太好的德国当代艺术正从它的古典风范中蜕变。

  首届德国国家画廊当代艺术大奖

  柏林不仅是德国最大和外国人最多的城市,而且还是惟一一个全方位每时每处都在改变的城市。柏林本身的魅力加上柏林墙倒下的巨大冲击不仅为本土艺术家提供创作灵感,也吸引了全世界艺术家来共享盛世,去伪存真。城市和人的能量灵感互动使得画廊和前卫艺术中心纷纷拔地而起,不少荒废破烂的住宅和货仓成为青年艺术家的画廊或居所。新一代的艺术家作品意念更趋观念化,打破了柏林至80年代后期仍以绘画为主的创作风气。

  为了更好地调动大众小众投身艺术的积极性,财资雄厚的德国国家画廊基金会从今年起设立“德国国家画廊当代艺术大奖”,奖金10万马克,成为全德国最权威最高金额当代艺术奖。不过此举创意不足:模仿英国皇家学院的泰特画廊透纳大奖。

  程序也很相似:专家评审从数百名40岁以下,生活工作在德国的被提名人中选拔四位正式决赛候选人,每位候选人被邀请在德国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汉堡火车站封闭场地内创作全新作品,经过再次评审,四位中的一位才会被颁发奖金10万马克,奖金规模倒是远远超出英国的6.4万马克。此次首届评委由德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德国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汉堡火车站馆长、国家画廊基金会主席、科隆艺术协会主席、艺术杂志发行人等“权威”人士担任。

  今年这四位候选艺术家从全世界113位艺术家中脱颖而出,名气大涨,我们贯彻一下重过程不重结果的方针:先参观一下他们的独特法宝,再来揭到底谁获奖的谜底。

  其中惟一一名外籍为丹麦装置艺术家Olafur Eliasson,33岁,出生于哥本哈根,现居住工作在柏林,其空中摄影作品刚在美国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展出,他的装置作品在国际艺术市场行情不断看涨。

  他1999年的远景摄影作品《双重落日》饶有趣味:在一高楼顶装置波状表面的黄色金属板,在日落反光下,金属板透露日光温暖光泽,成为整幅全景里的第二个太阳。整幅摄影意境超群,两三条紫色云霭妩媚横穿灰蓝天空,两个含蓄幽默的落日让你难忘:假太阳有着最完美的形式和颜色,最像太阳。真太阳反倒朴实含蓄,散发大隐于天际的宏煌之气。

  他的作品宏观,灵性,具哲学意味,与中国人有神通之处。他这次在汉堡火车站展览厅外空地里掘地三尺,挖出来的土方被砌成一面霸占整个展厅长80米高1.2米的长墙,仿佛挣扎其中的建筑碎料清楚可见,展览结束后拆墙,再把全部的土方完璧归赵填平后院的大伤口,一切回复从前。主题鲜明敏锐,表达自然与人的关系。

  39岁的德国杜塞尔多夫艺术家Dirk Skreber的孤独系列:进入木制建筑工地步行通道,三个狭窄的向右出口处可以让人松一口气,每个出口可以看到对面墙上一幅4米长,2.8米宽的画作:无人的荒芜房子,相对紧急刹车的两个火车头,寂寞风景。他的作品经常选取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熟悉的物体:火车头,汽车,住家,仓库,运动场等等。通过结合抽象和现实的谜一般诗意与对比打破你对“当前”,“日常”,“平庸”等概念的理解。

  同是39岁,来自杜塞尔多夫的女画家Katharina Grosse在展览厅里搭了睡觉用的帆布篷,一个星期连日连夜赶工。她选用随灯光变幻的颜色涂料,在巨幅墙上双面绘制彩色蝴蝶般的绚烂云朵,凸现她的作品与展厅钢架冷酷结构的矛盾与不融合,画作完全依靠自己不折不扣的生命力独自挺立抗争,摆脱环境制约。她可算大器晚成,高中毕业后偶然参加了一个短期绘画班便顺利考取明斯特艺术学院,后在杜塞尔多夫从师于Gotthard Graubner。

  她的艺术理念也许和她的经历有关:较少的现象可以表达更多的真实。一幅绘画从根本上来说提供色彩结构的无数可能。简化所有颜色色彩的含义,颜色就是颜色,别无其他,她更强调绘画作品与环境的微妙关系。

  最后来看看曾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33岁柏林录像艺术家Christian Jankowski的讽刺录像作品:他从柏林电话本中随机选出四位职业葬礼致辞人,邀请他们模拟此次艺术大奖颁奖致辞,每位致辞人每次宣布不同的四位艺术家获奖并热烈鼓掌,作感动状极尽煽情能事,高呼艺术家名字万岁。他用这个高姿态超脱此次大奖,他好象还挺喜欢他自个儿的:在宣布他本人获奖的录像中,简短坚决的获奖词是“因为Jankowski是个谜”。

  Jankowski的作品构思经常出人意外,跃出常规。在奥地利格拉茨的另外一次大赛中的录像作品便是以一次真实的精神心理治疗过程为主题。

  最近,2000年12月6日,幸运儿被德国文化部长牵出台:“孤独”系列的Dirk Skreber赢得“国家画廊当代艺术大奖”10万马克。他对自己的获奖相当意外,“太不可思议了,我简直无话可说,每个在艺术生涯中奋斗20年以上的艺术家都有资格领取此奖。我和你们一样感到意外”。评委颁奖中称赞他用古典手法,表达出让人细细咀嚼才能消化的现代社会突兀矛盾。

  他的作品在所有候选作品里规模最笨重占地儿,手法最古典,创意最规矩,获得评委垂青实在有点思维惯性。其余三位候选人的作品不太乖,反倒更有勇气,内容更具批判性。从艺术走向艺术的否定是否还是艺术的出路?(驻柏林记者 崔峤)




 相关链接
迪斯尼版萨德?(2001/01/10/ 14:52)
最酷的兄弟导演(2001/01/10/ 14:50)
闲话麦当娜(2001/01/10/ 14:24)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