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孟京辉和林兆华的 “实验戏剧双簧”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5:09   三联生活周刊

  *你喜欢实验导演的这个称号吗?

  孟京辉:首先我为此而自豪,这说明我还年轻;但另一方面也让我有一种危机感,促使我每一次都要努力。招牌不招牌无所谓,只要自己别把它当回事就行。林兆华:我无所谓,其实每出戏主要还是根据剧本情况,实验不实验无所谓。但是我希望每个戏里都有新东西,有我自己的东西,寻找新东西的过程很有意思,这是乐趣。

  *究竟应该怎样定义实验戏剧?

  孟京辉:对创作者来说,实验戏剧要不遗余力地往前走,永远愤怒和叛逆,然后否定自己,不怕失败。实验戏剧是一种姿态,你必须有这个姿态,才能大无畏地往前走,要不你就害怕了,失去自信了。对观众来讲,实验戏剧就是能告诉他们,他们看了戏之后知道生活还能是另外一种角度。

  林兆华:实际上戏剧就应该不停地寻找新的东西。我们国家有特殊情况,六、七十年代戏剧比较封闭,所以一些新的东西出来,人们就说这是实验戏剧,实际上戏剧的规律应该是不断寻找新东西,这才正常。

  *是否存在实验戏剧和商业戏剧的划分?

  孟京辉:有商业的东西不见得没有实验的东西,这是两回事。我希望有一百万、一千万观众。我希望我的戏剧大众先关注戏剧,再关注实验的精神,能把我们的思索影响到更多的人,商业不商业跟这没关系。至于它有了商业效果,也好,凭什么我们这种实验性的东西只有一两个人能懂呢?我们一定要让很多人知道我们实验的品格,不是少数人看的就前卫,最重要的是要在这里注入一种时代精神。

  我觉得很多人想让实验戏剧、让我们死去,凭什么?而让那些资产阶级的破戏剧、狗屎戏剧人都看,凭什么?我的戏剧就应该有人看,凭什么那些伪现实,大家风花雪月的东西看的人就多?

  林兆华:实验戏剧照样有商业性,商业性的戏剧不见得没有实验性,这并不矛盾。追求商业性的戏剧并不为错,应该有各种各种的戏剧,实际上观众群体也是有划分的。

  * 你在剧本选择和创作时会考虑商业效应吗?

  孟京辉:你说马雅可夫斯基有商业效果吗?任何一个搞商业的人会排马雅可夫斯基的东西吗?我为什么不排阿瑟(米勒、田纳西(威廉斯、狗屎尤金(奥尼尔这些美国的所谓经典戏剧,因为它跟我无关。选材的批评精神我觉得更重要,跟我无关的东西再好再有商业性也跟我无关。马雅可夫斯基是我的一个梦想,为了他,我就是全赔了我也觉得值得。

  林兆华:我的《三姐妹(等待戈多》商业上就很惨,38万投资,票房没有多少。我想这种比较沉静的戏剧现在的观众不那么喜欢,更多爱看个喜剧什么的,你不能要求观众静下心来慢慢地看。但我还经受得起这种打击,我想做什么还继续做。我不会受影响。

  * 实验戏剧的观众是否只能是一小部分人?

  孟京辉:没有的事,凭什么我们的好思想一定要另类?凭什么好东西一定要成为非主流?我们就要成主流,我们该成主流时候就成主流。我觉得主流非主流这种东西都是一种判断,但是有很多东西是长在生命里,你无法进行判断的,比如我对马雅可夫斯基的热爱就没法判断。

  林兆华:分什么实验戏剧,有些观众还挺爱看。任何时候所谓先锋吧,咱们一般提的是先锋戏剧,都有它的那部分观众群体,大众是不大喜欢的。我认为话剧不是为全体人民服务的,它的受众还是比较小,观众还是学生、知识分子多一些。(钟和晏)




 相关链接
网友佳作:让我们都来自作多情一把(2001/01/10/ 15:06)
两个女人,捎带一个霸王(2001/01/10/ 15:02)
蜕变中德国当代艺术(2001/01/10/ 14:57)
迪斯尼版萨德?(2001/01/10/ 14:52)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