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谁来辅佐小布什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6:55   三联生活周刊

  乔治-W-布什

  如同踩钢丝一般,经过无数日夜的煎熬,布什最终还是成了美国的第54任总统。虽然不如当年克林顿战胜老爸那样潇洒,毕竟为党为家都出了一口恶气。算起来布什家族出了两位总统、两位州长,真是美国政界又一传奇。

  54岁的布什是美国典型的“战后一代”。他虽成绩平平,但交友甚广,人缘很好,人称“德州王子”,并像父亲一样在耶鲁大学当过学生会主席。在哈佛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布什跻身父亲曾经大获成功的石油业,但他的公司经营不善,最后被变卖。

  1994年,布什当选德克萨斯州州长,后成功连任。不过,除了州长外,他再也没有其他的政治资历了。总统大选时,许多人因此担心他缺乏一个总统必须的执政经验,尤其在外交事务上。所以,当选后,他选择了一个实力很强的外交班子。

  布什面对的既有父亲奋斗来的辉煌,又有克林顿8年执政搞得美国空前繁荣的政绩。布什只能比他们干得更好。

  劳拉-布什

  劳拉出生于一个小户人家,属于那种坐在车上边吃汉堡,边看露天电影长大的一代。1977年,劳拉在过完31岁生日后嫁给了小布什。虽然在婚前她表示绝不参与政治,但为了丈夫的政治志向,她在最后关头“下海”,帮助小布什在总统竞选中获胜,自己也将成为美国的第一夫人。

  其实,同布什的幕僚不同,作为贤妻良母,劳拉不可能对小布什的政治生活产生决定性影响,但她可以以一个女性特有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丈夫的生活。小布什深爱着妻子。他说,向劳拉求婚是他一生中做得最完美的一件事,劳拉给了他足够的力量和信任。

  科林-鲍威尔

  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小布什选择了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已经退役的四星上将鲍威尔作为他的国务卿,负责外交事务。鲍威尔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黑人国务卿。

  1987年,曾经从越南战争中死里逃生的鲍威尔被里根任命为国家安全顾问,并于1989年至1993年出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成了最年轻的、也是首位担任此职的非裔美国人。他的成功让许多美国人觉得像一个神话,其影响深及里根、老布什和克林顿3任政府。

  鲍威尔已经明确表示,美国应该抛弃孤立主义,积极参与世界事务,同时要以实力为基础,保卫国家利益。他承诺加强与盟国的关系、坚定地同恐怖主义作斗争。曾直接策划指挥了海湾战争的他表示,为了保护整个地区的人们,支持继续制裁伊拉克。

  理查德-切尼

  现年59岁的理查德-切尼1969年进入政界,曾在老布什政府任国防部长。海湾战争期间,切尼参与策划了“沙漠风暴行动”。他被外界评价为有办事能力,无领导才能。

  本来人们对参与竞选的副总统候选人并不十分关注,然而切尼却由于在大选结果未公布之前心脏病发作住进了医院,引发了广泛议论。有人担心他是否有足够的精力胜任副总统一职。

  莱斯国家安全顾问莱斯现年46岁,她是武器控制与东欧问题专家,能说一口流利的俄语,曾在老布什时代担任国家安全会议成员。

  美国的外交政策往往是国务卿与国家安全顾问的共同作品。小布什选择了一男一女、两位黑人任此要职,可见其讨好黑人选民和女性选民的良苦用心。

  莱斯在少女时代颇具钢琴天赋,大学里修的也是音乐。可一堂以斯大林为主题的国际关系课改变了她,她觉得苏联政治太有意思了,从此便放弃了音乐。巧合的是,讲课的教授正是克林顿政府的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父亲,他后来成了莱斯的博士生导师。

  伊万斯

  小布什的多年好友伊万斯被提名为商务部长。曾任布什总统竞选委员会主席伊万斯目前是德克萨斯州汤姆·布朗石油天然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在大选中帮助布什筹集了一亿美元的竞选资金。鉴于中美贸易额的巨大,他将会是中国人民熟悉的人。

  奥尼尔

  美国铝公司董事长奥尼尔被提名为财政部长。他曾与当选副总统切尼一起在福特政府中供职。布什称赞他经验丰富,将能在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方面发挥作用。但共和党右派却担心奥尼尔在减税及能源问题上态度过于温和,不会坚决推动大幅减税。不知他是否会同掌握货币政策大权、德高望重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合作愉快。




 相关链接
数字与声音(2001/01/10/ 16:23)
《网络广告法》,千呼万唤将出来(2001/01/10/ 16:16)
中国网络广告发展大事记(2001/01/10/ 16:08)
我叫比尔-邓(2001/01/10/ 15:33)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