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没有季节的人和高品质生活(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9:32   三联生活周刊

  热带也有思想家

  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前不久因为在政府网站的聊天室宣称娶妾可以帮助解决新加坡的人口问题而引发很多议论,这位接近80岁的老先生认为,有史以来,对人类影响最大的发明就是空调。李光耀说,有了空调以后,地处热带的人再也不用吃饱了香蕉就在树荫下睡觉了,思想也不再是寒冷地带知识分子坐在屋子里苦苦思索的专利了。有了空调,热带地区也可以有思想家,也就是说,新加坡人从此也有思想了。

  有思想的人获得了没有季节的生活,没有季节的反面是有可能得空调病。2000年夏天,北京的各大医院里充斥着因空调不适而就诊的病人。医疗专家的解释是:现代人不论在家或在上班地点,几乎都是处于冷气空调的环境中,而空调会造成空气过于干燥或成为污染源,呼吸道黏膜会因此而受到感染或刺激,造成发炎性或过敏性反应,因此,慢性咽喉炎支气管炎也就成了现代上班族常见的职业环境病。其症状很像感冒,会咳嗽、流鼻水、头昏脑胀、四肢酸痛、疲劳无力等,也因此常被误认为是感冒而不在意。

  拿过800万年薪的任志强曾经对现代城提供的生活方式提出严重质疑,他的观点是:从环保角度讲,现代城简直就是建筑垃圾,应该炸掉,因为任何人工创造的高品质生活一定要以高能耗为代价。大玻璃窗可以带进充分的阳光和风景,但是要保持房间里舒适的温度,就要在夏冬两季使用更多的空调来制冷或者供暖,宽大的房间需要更多的灯光来照明,巨大浴室的代价是消耗更多清洁的水和能源。

  因此,任志强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当面向现代城的老板潘石屹表示质疑:现代城的客户要为这种设计多付多少电费?你提供的是建筑垃圾和不健康的生活。

  为舒适支付账单

  正如任志强的批判不能阻止现代城的热销一样,任志强的疑问和其他人对现代生活方式的批判也没有减缓绝大多数人追求舒适生活的速度。潘石屹说:“对于很多人来说,买房子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居住质量是第一位的选择。

  现在,美国居民生活用电约占总电量的35%,日本约27%。每次,我到香港和夏威夷,如果飞机降落的时候是晚上,地面一片灯火辉煌。这有什么用呢?难道人们愿意支付一辈子当中最大的一笔钱购买房子却不愿意出把房子照亮的电费?黑暗才是不文明的。”

  国家计委李晓强博士说:“发达国家高能耗的生活方式一直受到了严厉批判,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人们在一般情况下总是愿意为方便和舒适付出代价。举个其他方面的例子,比如手机的通讯费用对不少人来说都是不小的负担,这些人为什么不去使用更便宜的公用电话呢?

  现在,很多人习惯每天洗澡甚至一天洗两次澡,但是很少人会担心多付的水费。收入增加以后消费的观念随之发生改变。如果环保一定要以降低人们的舒适程度为前提,那么这种做法就一定会有问题。”

  不超过28摄氏度你会不会用空调

  或许,空调并不一定是你在夏天的惟一选择。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居住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利用现有的技术条件,在不大幅增加建筑成本的基础上,人们完全可以建造这样的房子:不使用空调,房间的温度不超过28摄氏度。问题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你会坚持使用空调吗?

  任志强们对于能源的过分担心并不是坏事,理想的住宅或许是:水、电能源独立自供,使用生态环保材料,室内空间围合随意,宽敞、明亮、宁静、舒适。

  这种被称为新型生态住宅的特点有:收集雨水、循环利用——雨水汇集到房下储水槽,然后送到厨房,使用后经净化再冲厕所或浇灌植物;充分利用太阳光能——太阳能电池板及时为电器设备供电,不用电或用不了的电由蓄电池储存,即使太阳能电池不工作,蓄电池也可保证五天用电;房屋结构灵活多变——外观呈圆柱体,座落在矩形的轻钢质平台上,平台上的房屋由各种可拆卸组合的构件组成,空间分割围合随心所欲,房间变新只要换隔墙板就行。

  生态住宅的设想在许多国家正在进行试验和实践。荷兰建筑师设计的生态住宅全部选用天然材料,颜料和涂料也不用化学合成物质。住宅用太阳能电池板获取能源,房间的向阳面装大窗,向阴面设置小窗,以充分利用阳光,节约能源。屋顶覆盖一层土,可种植花草和蔬菜,用雨水灌溉,即增加绿地、植被面积,改善环境,又不浪费能源。为了减轻振动、噪声污染,每个房间与地基间用弹性物连接,房间之间用隔音板隔音。

  日本建筑师设计的生态住宅,不用空调器,采用自然通风系统,调节和控制室内的二氧化碳。采用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和垃圾再生利用装置,以节约水资源和能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采用隔热材料,以提高热能利用。利用太阳能和氢能发电,以减少污染。厨房下脚料和下水道污泥用来制成肥料,供农田使用。




 相关链接
自卖自身和免费教育(2001/01/10/ 19:00)
你说谎了吗?(附图)(2001/01/10/ 18:31)
资讯:来自别人体内的血液---输血(2001/01/10/ 18:28)
血头经济:“公共安全”的当然之敌(2001/01/10/ 18:25)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