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46万人今日考研 “考研经济”获益者众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3 08:56   北京青年报

  本报实习记者王苓芳报道 今天,全国将有46万考生上场考研。这是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从1978年至1999年,全国累计招收研究生77.3万余人,而仅今年一年报考的总数就达以往20年总计的一半多。这46万的特殊人群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46万的考生,如果平均每人为报考花费2000元,那么总计就将是9.2亿元。

  考研的报名费用为每人160元,46万人则总计7360万元。再加上教委的指定用书,保守估计每人按100元计则为4600万元。两项费用合计为1.196亿元。

  各个办理考研辅导班的单位也是获益不小。这些单位除了各高校,还包括社会上民办辅导班。以清华大学MBA辅导班为例,共招收4个班,每班约计200人,每人收费1600元,则单独一项MBA辅导班,清华大学就收取了一个大数目。在加上其他的非MBA类的基础课的辅导班:英语、政治、数学,清华也各办了一个人数为180人的辅导班,每班每人收费从620元至900元不等,若基础课平均每人按750元计则MBA及非MBA两项辅导班合计收取费用不下百万元。

  这只是清华大学一家办班的所得,北大、人大,还有社会上的海成、文登等等以及其他高校也都是满载而归。

  一个今年的考生告诉记者,他本来想报名参加清华的MBA辅导班,但等他赶到报名点的时候,人已经报满了,辅导班的负责人告诉他,没办法再加人,没有教室了。

  各个书商及出版社也是“考研经济”的获益者。尽管对于考生来讲,参加各个辅导班基本占总体考研花费的80%以上,但是购买各类参考书也是花费不菲。人均200元左右。46万人,总计9200万元。

  “考研经济”的另外一个获益者,就是各高校附近的大小旅馆。记者昨天在清华走访中发现清华附近的高、中、低档旅馆已全部住满。位于清华南门的银苑宾馆自从1月4日起就有人开始预订。三人间280元;大标218元;小标188元均已全部住满。宾馆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每年考研的这个季节,旅馆都是爆满,已经持续了三四年了,今年是最火的一年。

  以上只是考研族带给社会的直接收益,而其他带给社会的间接收益还有很多:比如每次参加辅导班前后在各大、小餐馆吃饭;比如参加辅导班来回的交通费用;比如为考研买了电脑、新配了眼镜……




 相关链接
“考研族”冲刺心切 大四课堂人气不旺  (2000/11/30/ 20:46)
在职考研:“曲线”报名为哪般?(2000/11/28/ 18:14)
不符合标准的MBA试点高校的招生资格将被取消(2000/11/23/ 13:52)
200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部分)(2000/07/07/ 13:51)
考研专题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