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灰色引发大讨论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3 14:08   新周刊

  10月初,北京传出将以灰色为建筑主色调的消息,立刻在市民中引起激烈的争论。

  反对者认为: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多姿多彩的,为什么要规定它的颜色呢?

  --老鼠是灰的,煤烟是灰的,冬天是灰的……北京是灰的也好,反正已经脏得没辙了。

  --按理说北京古都的色彩应该是红色,国际大都市容易让人联想到蓝色绿色,前者给人浓厚的文化气息,后者给人鲜明的时代气息,而灰色如果不能调和好就只能带给人们呆板窒闷的感觉。

  --青灰色对于江南水乡是惬意的,但对于首都来说则太缺乏生命力了。赞成的人则这样说:

  --难道非把咱北京弄成个花花世界(跟儿童游乐园似的)您才舒坦?

  --灰色好!庄重!作为北京人我举双手赞成。

  --好啊,灰色为主色调的话,城市就不会太花哨,不然五颜六色的会很刺眼,让人很不舒服。

  --这可是一次较为深刻的改革,摒弃了传统的红、黄等俗色,定会给人耳目一新、庄重典雅的美妙感觉,我喜欢!大胆使用国际流行色,说明中国在前进。

  --灰有很多种,灰色是现代白领的偏爱,象征人性的成熟。

  ……

  与此同时,北京这座古城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彩色,在以劲松大街为代表的一些繁华路段上,老楼披上了新外衣,橙红、橘黄、浅蓝……人们似乎跑进了卡通画里。

  只彩色了两个月

  有趣之处正在这里,就在四个月前的8月1日,按照《北京市城市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管理规定实施方案通知》,北京的主要街道开始粉饰,鲜艳的颜色很快引起了北京市民的议论,主要的批评意见有:浅色无法掩盖旧楼长年累月的污迹,鲜艳的暖色破坏了居民区的安宁,司机会由于强烈的颜色反差和对比而造成视觉疲劳,鲜艳的颜色会由于北京的季节特点而褪色和蒙尘,给施工和楼群的保养造成难度等等。

  事情缘起于北京市市长刘淇去德国访问。他看到德国城市的建筑外立面都很干净,觉得北京也应把建筑墙面的保洁纳入城市管理。“彩色运动”就此展开。

  问题很快出现,有的街道为了赶进度,对外立面的设计不太重视,仓促上马,有些街道为了好操作聘请了广告公司做设计,而广告对色彩的要求是鲜亮、醒目,结果出现了一些“七彩楼”……在市民的争论声中,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进行讨论,结果专家认为:北京的色彩规划应该采用以灰色调为本的复合色。在10月8日发出的《关于加快我市城市建筑物外立面清洗粉饰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北京城市建筑物外立面色彩主要采用以灰色调为本的复合色,以创造稳重、大气、素雅、和谐的城市环境。”今后,在北京的城市八区新建的建筑物在做设计方案时,都必须要加入外立面色彩设计的内容,同时,以灰色调为本的复合色被定为建筑物外立面的推荐色。

  还北京本色

  现在国际上通行的颜色有数十万种,灰色就占了其中约八万种。事实上,北京原来的整体色彩就是灰色,外城大片灰色的四合院和紫禁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和强烈的统一,反而更突出了紫禁城的金碧辉煌。

  但由于解放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对北京城市定位把握不准,北京在紧靠紫禁城的地方兴建了许多亮色调的玻璃大厦,如位于东长安街的新东安市场就因为破坏了北京内城的整体古朴风貌而为人所诟病。其它如京广国贸等高层玻璃大厦也受到了程度不一的指责。

  事实上,国外如巴黎、罗马等历史文化名城,往往在城外另辟新区兴建种种现代化高层建筑,对原来的古城区悉心维护,北京之所以坐拥历史文化名城美名每年吸引海内外大批游客与其深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分不开,如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就不忘打历史文化牌,由于种种历史人为原因老北京风貌已经受到相当大破坏,如现在北京城内地道的四合院已经所存不多,如再不注意城市总体规划,北京的古都风貌再过二十年将荡然无存。

  需要澄清的“灰色”

  现在,专家们面临的问题首先是向市民们澄清“灰色”的含义,以消除不必要的担心和反感。建设部建筑设计院高级设计师胡寅元说:“一说灰色,容易被人误解,实际上是一种带有灰调子的暖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袁运甫说:“自然界的很多东西都含有一定的灰度。用含灰度的复合色来做北京的主色调,目的是要使城市变得更有文化,更有品位。”

  建筑大师张开济认为,外墙粉刷的色调应以雅淡明快为主,如果采用过多的颜色会导致庸俗,而且和北京古老的历史感很不相称。

  据说,国外很多大城市都有色彩规划,巴黎的米黄色,伦敦的土黄色都已成为当地的标志色。这次关于北京城色彩的规划,虽然多波折,总算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文—丁苏 图—赵兰健/新周刊)




 相关链接
众说纷纭话吃药(2001/01/13/ 13:42)
从看病治病分析中西方截然不同的社会文化机制(2001/01/13/ 13:34)
迷幻药风行欧美亚三大洲,它到底有多坏?(2001/01/13/ 13:30)
现代人,你的病就是你没有感觉(2001/01/13/ 13:28)
新周刊专栏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