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现代人,你的病就是你没有感觉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3 13:28   新周刊

  张元是有资格评论健康与疾病的人,他有病历,有几部表现疾病、与病有关的MTV、电影,对中国人的病有着独特见解。他认为,实际上现代人的病中,很大一种是精神方面的问题。张元说:你的病就是你没有感觉。

  吃药没什么可怕的

  4岁那年,张元把一生的药都吃了。中药,西药,草药,偏方……他的肾炎一年之后就好了,但期间,他眼睁睁看着和自己一样卧病住院的孩子死去。张元说,我从此与药结下了不解之缘。

  前不久应约到中央电视台一节目做嘉宾,事先并不知道主持人设定的主题是劝小孩不要吃药,具体而言是不要吃无谓的各种补脑补营养的药。另一个专家苦头婆心地劝小孩子们要多锻炼少吃药,张元并非不同意他的观点,但对药缺少常人的那种警惕心理。他说:“因为我吃药比较多,所以我也觉得药没有什么害怕的。人的身体很大,而药片很小,吃药对人体机能的影响有限。”

  张元觉得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假药。中国现在假药太多了--这是经常关注媒体报道之后张元的感叹。

  有过病历的张元对疾病的认识比一般人深刻一点点。他说:

  “现在,人的病分得特别地细致,仔细检查的话,一个人没有一点病的可能性极小。有些病还是人从没有听说过的。小时候没有机会知道那么多的病,现在随便上一家健康医疗网站,上面密密麻麻并列的病名就能令人瞠目结舌。

  “法国有一个戏剧,剧中有一个医术很好的医生,因为只会治病,没有理论高度,所以生意不行;而另一个医生医术并不见得高明,但每每能说出吓人的病名,所以病人都爱往他那儿去,所以他成为最富有的人--这就是现代人的病态。

  “人体细分到每个细胞都处在医学研究范畴了,病分得细,药分得更细。有的人用药解决自己的问题,也有很多人爱看心理医生。但吃治抑郁的药,可能使身体产生变异;而吃助消化的药,又可能拉肚。实际上是吃药已经形成了一个药物链。

  “我以前有机会到西方,经常看到一些看起来很健康的人,动不动就吃十几种药,而且当着很多人的面就服下去。今天的中国亦如此,很多人担心自己有病。”

  一种与病有关的教学

  新影片《疯狂英语》正在发行中,张元在片中几乎把万人如痴如醉大声学英语的状态表现到了极致。这种场景在政治运动以外的公众场合并不多见,作为导演,张元对此有何评价呢?

  “如果仅仅把它看成学英语的一种方式或方法的话,那也没有什么,那恐怕不是一种病态。但一个人一呼百应,我觉得是很有病的感觉。中国人喜欢一窝蜂地做某些事情。”

  一部与病有关的MTV

  由“为什么说有些人有病?有些人有病就是没有感觉”这句“疯狂英语总结”,张元提到了他的MTV处女作、也是中国MTV的处女作--崔健的歌曲《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MTV,张元的说法是“音乐录影带”。

  张元回忆:“当时我们用了飞机头来吹雪,把它当做一个小的电影来拍。故事情节是我自己构思的。有医院与护士,疾病与疯狂,理想与迷惘。”1991年拍的音乐录影带《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1992年获得美国MTV音乐大奖。

  “这是很好的一句歌词”--张元指的是“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他认为这句歌词到今天都还没有过时。

  一部与病有关的电影

  《儿子》,1996年,张元。电影描述了一家四口的故事和精神病院的故事。从此,他对一个病人在家庭中的位置有很深感触。

  这是真人真事。那两个儿子住在离张元不远的地方,找到他说:一定要拍我们家的故事,我们家的故事是最牛B的,我们的父亲是大院里头最棒的,父亲住在精神病院。

  当天下午,张元就开着车与那两个儿子到了北京回龙观的精神病院。这是张元第一次进精神病院,他觉得与监狱并无不同,只是没有武装人员。父亲活蹦乱跳地出来,思维清晰。他马上决定拍摄这部电影。

  张元说:“我发现父亲根本没病,只是长期喝酒,在医学上叫酒依赖,酒后有一些失控行为。父亲酒后的暴力不如儿子对父亲的暴力。儿子曾用凳子把父亲的头打破过。但哪有儿子不爱自己的父亲的呢?!”

  为了拍摄需要,张元走访了大量的精神病院和病患者。现在尽管已有《过年回家》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文化大奖,张元仍然坚持说:“我自己一直认为《儿子》是我拍过的八部电影中最好的一部。因为事实本身太有意义了。”

  一部与病有关的书

  网上网下陆幼青的《死亡日记》讨论得热热闹闹,张元没看过,也没听过。但他看过周国平的《妞妞》。张元的评价是--这是我目前看到过的关于疾病、关于父女之间感情的最精彩的书。其实那就是一本死亡日记。“《妞妞》真正打动了我,又真实又有感情,而且非常地细腻。我跟周国平交流过,他觉得我的感受正是他想表达的东西。我读的时候,就像看一个完整的病例。小孩子的病例及症状,以为在冷风中跑着就能减轻病痛的细节,我觉得他描写得太好了。因为人有病难受最重要的不是自己,而是爱你的人。我拍《儿子》打动我的原因和小说打动我的原因一样。”

  张元也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如果她生病,他说他一定会十分地紧张,他对社会上的假药、对医院的整个卫生和服务是那样地不放心。(文—何树青)




 相关链接
六个让人健康而快乐生活的时代与地方(2001/01/13/ 13:23)
一张包治都市百病的处方(2001/01/13/ 13:20)
咬文嚼字:五个无法纠正的经典“病句”(2001/01/13/ 13:18)
评论:六种并非仅仅出现在电影中的“酷”病(2001/01/13/ 13:14)
新周刊专栏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