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JUNO:闻所未闻的新潮饰品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3 14:28   新周刊

  广州,要买有一点意思的饰品,可以去JUNO--这会是很多女孩的推荐。

  JUNO是来自台湾的赵碧华开的流行饰品专卖店。来广州3年,她也开了3家分店,而且是在广州最有代表性的3个旺地--流行前线、天河城和时代广场,分别代表着年轻人、普罗大众和白领消费层。后来,赵碧华撤消了天河城的分店,让目标消费群更加明确。“我要做一个牌子。”赵碧华说。

  闻所未闻的新潮饰品

  赵碧华祖籍四川,但在1995年以前,除了去美国读MBA,她一直都呆在台湾。1995年,台湾经济走下坡路,90%的生意人都想方设法往外发展,例如南非、泰国、美国、澳洲,以及刚被开发、潜力无可估量的大陆市场。赵碧华选择了大陆。她从市场调查到正式开业花了整整两年时间,也曾考虑过上海,但“上海流行饰品的饱和度高,市民对商品的消费力和鉴赏力不强,而且规定营业人员必须是上海人”,所以她最终选择了广州。

  曾经有客人投诉在JUNO找不到珠宝饰品,赵碧华告诉他:“宝石在对面,玉器在楼下,这里是流行饰品。”“是他走错了地方,不是我们卖错了东西。”赵碧华理直气壮。

  的确,要改变花钱买饰品不值得的观念,尚需时日。“这里的市场改革才很短的时间,人们从对吃的关注转移到穿上也没多久,讲服饰搭配还是这一两年的事。台湾人对流行饰品的观念也是70年代才开始发生变化。现在,大陆人均年收入1000美元,台湾1.2万,香港2.2万,新加坡2.6万,英国3.4万……只有年收入超过三千或五千美元,人们的观念才会发生变化,才会有市场。”

  许多人认识JUNO是从它新潮的腰链和指甲环开始的,这些闻所未闻的时髦小玩意使JUNO几乎成了广州媒体搜罗时尚的信息中心。前两年的学费没有白交,JUNO现在正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着。

  一切为了设计

  记者采访时,赵碧华一位朋友、某公司的副总也在座。她不停地记录,后来甚至向记者索要前半段她没在场时的笔记,因为“跟赵小姐聊天能学到不少东西”。

  赵碧华最令人佩服的是,何时何地都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下一步该怎么走。比如上大学,她是在高中毕业7年后才上的大学。此前,她在一家远东最大的皮件厂当设计总监,月收入4万新台币(相当于一万多人民币),是一般人收入的十多倍。这在1980年的台湾几乎是天文数字。但她果断地放弃了,“我只了解设计的操作,缺少理论的指导。”她宁可选择白天打工,晚上上夜大学习照相、打字,拿三千多的薪水,因为她想知道印刷品是如何制成的,而设计与印刷是紧密相关的两个环节。

  40岁那年,她去美国读MBA。从产品的生产设计销售到企业的经营管理策划,她都完全掌握了。而她的最新打算是,五六十岁时去念历史。“我时常边参观台湾的故宫边研究,怎样可以把中国传统元素抽出来,融入现代的风格再重新设计。”

  原来,赵碧华始终关心的还是她的老本行--设计,她所学的东西无不是为了设计服务。JUNO最新的一个系列,天然珍珠与水晶搭配,以流苏的形态出现,非常新颖,这个设计就出自赵碧华之手。能同时兼顾经营和生产设计的人并不多。“我可是从不熬夜的人”,一些设计是在飞机上或是旅途中完成的。

  “不管要什么,不要让它成为空想。”

  顾客不是上帝

  “顾客是什么?很多人都回答‘上帝’。我说不对。第一,上帝只有一个,第二,没有人能够接近上帝。顾客应该是你的朋友。只要你放开心来,不要抱着什么目的。”

  和赵碧华聊天无拘无束,她总是有很多说不完的话题,即使第一次见面也绝不冷场。别人说过的话,别人的困难她总是记在心上。一位昆明顾客跟她很投契地聊了一个多小时还不舍得离开,以后更成了朋友,逢年过节都要打电话问好。

  有一年春节前,一个女孩背着一个半人高的背囊走进JUNO。赵碧华想,女孩一定是回家过年,肯定还要到处逛逛买点年货,就主动提出替女孩代管行李。女孩很感动,店员却不理解,觉得如果有东西遗失可不好处理。“你可以让她离开前把贵重物品带走,没问题。你知道吗,没过多久,那女孩和她妈妈来店里买东西,还说女孩常提起我。”

  广交朋友的秘诀?“爱管闲事。”赵碧华回答。

  孩子比工作重要

  JUNO的品牌形象代表一直都由赵碧华的女儿--她口里的“乖乖”担当。“model也见过不少,有的比乖乖身材好,有的比她漂亮,但总不及她戴得好看,她戴每一件都好看。可能她和饰品都是出自我手,有一种默契吧!”

  赵碧华和女儿乖乖、儿子坏坏的关系一直很好,像朋友一样。她最喜欢给孩子留字条和写信。从小到大,孩子们积攒了一大堆小纸条和信件,当宝贝一样收藏。赵碧华开玩笑,这些会是最好的嫁妆。孩子小时候的照片,也被赵碧华一点一点从台湾搬过来,每张照片下面有一句好玩的话,比如“阿姨给系上蝴蝶结,长大后必定是性感的小猪妹妹”。

  儿子出生,赵碧华不顾上司反对休息了3年。“花3年培育孩子,使他们将来有所成就的满足感比花几年在工作上取得的满足感大得多。”

  乖乖和坏坏也很为妈妈着想,比赵碧华早两年来广州“体验生活”,为的是不让妈妈在创业的同时还为了照顾他俩而奔忙。当时乖乖12岁,坏坏10岁,非常懂事。(文—龙竞雄 图—文建平/新周刊)




 相关链接
蓝火随身E:寻找强者(2001/01/13/ 14:26)
爱浪:照麦当劳的模式卖音响(2001/01/13/ 14:24)
评论:在美国,民主就是一场战斗(2001/01/13/ 14:19)
航展:专业人士看门道,观众看热闹(2001/01/13/ 14:18)
新周刊专栏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